教宗致函公教媒体:愿你们成为差异中合一的记号

2020-07-01 18:0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553

交叠的手

(梵蒂冈新闻网)由于新冠疫情的缘故,公教新闻协会在美国成立百余年以来,首次在线上举办公教媒体会议。因此,教宗方济各在寄给与会者的信函中,首先关怀「所有受到病毒影响的人,以及那些不顾自身安危,持续不断协助我们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的人」。美国公教新闻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并团结」其成员,目前该协会有将近225个出版单位成员和6百名会员。

本年度线上会议的主题是「分离而同在」。教宗指出,这个主题「清楚地表达出疫情期间社交距离经验中浮现的『同在』的意义」。「过去几个月的经历展现出传播媒体的使命至关重要,它能促使人们同在,缩短距离,提供所需的信息,并引导理智和心灵向真理敞开」。

接著,教宗谈到美国的格言「合众为一」(E pluribus unum),也就是在差异中的合一。教宗期勉这句格言也激励公教新闻从业人员「为公益效劳」。「如今冲突与分化当道,公教团体也无法幸免于难;在这样的时代里,迫切需要差异中的合一」。

教宗祈愿媒体「能搭建桥梁、捍卫生命」。「面对各种阻碍个人与团体诚挚而真切沟通的围墙,不论它是可见或隐形的」,媒体都要将它拆除。再者,教宗也鼓励媒体「帮助人群,尤其是青年,分辨善恶;培养健全的判断力,懂得以清晰又公正的事实为判断依据」;重视正义、社会和谐,并尊重我们共同家园,明白为之奋斗的重要性。「我们需要意志坚定的男女来保护传播免于一切会扭曲信息或曲解原意的情况」。

作为基督徒,「我们每个人无论身在何方,都蒙召在爱中宣认信仰,借以贡献己力,促使教会在基督内成长茁壮,达致圆满成熟」。教宗表示,「众所周知,传播不只关乎专业能力。一个真正的传播人在各层面全然献身于他人的福祉,从每个人的生命,到整个人类大家庭的生活」。

「我们若不亲身投入,若不亲自见证我们传达的信息,我们便无法真正地传播」。教宗阐明,各种传播的「根本泉源在于天主圣三的生活」。天主与我们分享祂神圣的生命,并召叫我们团结一致为祂的真理服务,把这珍宝传给别人。

为此,教宗恳求圣神在公教新闻从业人员的工作上倾注智慧、明达和超见之恩。「唯有圣神的注视,能使我们不会对受苦者视而不见,却寻求众人的真正益处。唯有藉著那注视,我们才能实实在在地奋斗,克服种族主义、不公义和冷漠的疾病;这些疾病使得我们共同的家庭面容扭曲」。

在信函的结尾,教宗敦促基督徒传播工作人员多用名词、少用形容词和副词。名词能「认可并推进默默宣认真理的行动,促进人性尊严」;形容词和副词则是世俗的惯用语。教宗最后期勉道:「在世界发生冲突和分裂的地方,愿你们能关注受苦者和穷人,为我们急需慈悲与理解的弟兄姊妹发出呼求声。」

本年度的线上会议于6月30日至7月2日举行。圣座传播部部长鲁菲尼也将 在会上发表讲话。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