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新闻2020年7月1日

2020-07-01 17:11   真理电台  阅读量:5539

教宗致函天主教媒体大会,谈新闻及社交媒体

据圣座新闻室网站消息,天主教新闻协会于6月30日至7月2日在线上召开2020年天主教媒体大会。借此机会,教宗方济各于6月30日致函该协会成员。

天主教新闻协会(Catholic Press Association)于1911年在美国成立,目前在全球有225个出版社会员及600多名个人会员,其出版物覆盖一千多万户家庭。

教宗在致该协会的信函中说道,新冠疫情期间,我们更加认识到新闻及社交媒体不可或缺的作用,它们为人们提供及时必要的信息、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帮助人们敞开心胸接受真理。

同时,教宗还表示,当今世界两极分化、冲突不断。我们需要媒体,并通过它来打破阻碍人与人之间真诚沟通的壁垒,从而架起桥梁、保护生命;我们需要媒体,并通过它来帮助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区分善与恶;我们需要媒体,并通过它引导人们在了解事情真相的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判断;我们需要媒体,并通过它使人们理解为社会和谐、正义和尊重我们共同家园而努力的重要性。因此,教宗邀请天主教新闻协会的成员们在这多元化的社会中,联合在一起,成为团结的标记。

此外,教宗还指出,唯有圣神能帮助我们凝视穷人,并关注冷漠、不平等和种族主义等现象。愿借着圣神的引导,在世界看到冲突和分裂的地方,媒体同仁们能够关注受苦和贫穷的人,并为需要怜悯和理解的兄弟姐妹们发声。

最后,教宗保证会为该协会的成员及家庭祈祷,也邀请成员们为他祈祷。

美国两位荣休主教感染新冠肺炎

6月29日,美国加尔维斯顿-休斯敦总教区发布声明表示,近日,该教区有4位退休神职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其中有2位是荣休主教,一位是89岁高龄的荣休总主教菲奥伦扎(Joseph Fiorenza),还有一位是88岁的荣休辅理主教里佐托(Vincent Rizzotto)。

这4位确诊的退休神职人员都住在休斯敦的神职人员养老院里,据悉他们的病情都不是很严重。该养老院中居住着18名退休神职人员,除该4名确诊人员外,还有12名神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剩余2位还在等待结果。

加尔维斯顿-休斯敦总教区在声明中,呼吁信友为所有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人们祈祷,特别是为受感染的神职人员祈祷。(整理翻译自美国CNA网)

新冠疫情形势严峻 伊拉克医生近乎崩溃 教会展开援助

近2个月来,伊拉克新冠肺炎确诊案例不断增长,该国医生面临治疗患者的巨大压力。来自首都巴格达的医生穆罕默德说道,据他所知,上个月有16位医生感染新冠病毒,有些新冠肺炎患者及病亡者家属还对医生进行人身攻击,他感到十分害怕,几近崩溃。

来自库尔德自治区的医生库尔达(Shevan Kurda)表示,他需每天值班十小时来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然而,医院仍拖欠他五个月的工资。除此之外,该国的医疗防护用品也极其短缺。在巴格达的一家医院,每位医生每个月只能领到5个N95口罩,一些医护工作者甚至自己花钱购买防护用品。

伊拉克北部卡兰里斯(Karemlish)地区的基督徒团体负责人保禄(Paul Thabit Mekko)神父表示,最近几周,当地加色丁礼教区分发了资金及资源给各堂区以应对新冠疫情,也为有急需的人购买食物及药品。同时,保禄神父还提到,许多医院已经到了能承受的极限,伊拉克南部甚至有些医院出现氧气设备短缺的现象。(整理翻译自亚洲新闻网英文版)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数据,截至7月1日14时33分,伊拉克已有新冠肺炎确诊案例49109例,死亡1943例。

陕西凤翔教区隆重庆祝圣伯多禄圣保禄瞻礼

据信德网消息,6月29日,凤翔教区在凤翔县铁丰堂区隆重庆祝圣伯多禄圣保禄瞻礼,教区所有神职人员、部分修女及铁丰堂区教友至现场参礼。

本瞻礼也是可敬的李伯铎主教和荣休张伯铎助理主教的主保瞻礼,张主教因身体缘故未能参加庆典。全体神职人员团结在李伯铎主教的周围,恭祝他主保瞻礼快乐,为他祈祷、为教区祈祷、为中华教会祈祷,并祝福慈母教会合一共融、同心同德、共赴天路。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庆典仅限铁丰堂区的教友参加。本堂神父在堂区大门口设置了体温测量处,要求参礼教友保持安全距离并佩戴口罩,确保大家过一个温馨祥和、神恩丰沛的瞻礼。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