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Hannah, Anna, Anne (2) 亚纳 

2019-11-30 11:36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611

例句 “我女,全世界妇女中,你分外应受至高者天主的降福”《友弟德书13:18》  

“My daughter, may the Most High God bless you more than all women on earth” 《Judith 13:18》
 
圣经新约《玛窦1:1-17 》和《路加3:23-38》里,对于耶稣、祂父母亲(若瑟和玛利亚)、祖父(在《玛窦福音》里是雅各伯Jacob、但在《路加福音》称为是赫里Heli)和“父系”的祖先都一一列述了。但是对“母系”(外祖父母及以上)的祖先只字未提。
 
圣亚纳(Saint Annas or Saint Anne )就是童贞玛利亚的母亲,耶稣的外婆;圣若亚敬(Saint Joachin)是圣亚纳的先生,耶稣的外公. 他们真是因女儿(玛利亚)- 应该说是因外孙(耶稣)而尊贵了。
 
按照教会的说法,圣亚纳原是纳匝肋西北方约六公里的以色列古城基坡里(Tzippoli)地方人,后来嫁给京城(耶路撒冷)人若亚敬,生儿育女包括玛利亚。按照犹太人的习俗,所有的男婴在出生后第八天得接受割损礼。而长子得在出生后第四十天,由父母亲带(抱)到圣殿。母亲行取洁礼。长子就献给上主,匝加利亚夫妇献若翰《路加1:57-80》、若瑟玛利亚献耶稣《路加2:21-38》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

 

至于其他的儿子女儿们,并不是不管不顾了,一般会在三到五岁之间,择日带到圣殿(或附近的会堂),象征性的献给上主,并得到司祭和亲友们的祝福。依照伪经“玛利亚的故事”(The Story of Mary)的记载,玛利亚三岁的时候,就被父母亲带到圣殿献给上主(Presenting Blessed Virgin Mary to God)了。
 
初期教会信徒们纪念玛利亚,从公元第二世纪起,就逐渐宣扬“亚纳献童贞玛利亚予主”的故事。到第六世纪,当地东方礼教会,更进一步在亚纳的故居(也是玛利亚出生和童年的地方),建立教堂敬礼亚纳了(对若亚敬的敬礼起步较晚)。西方礼天主教会则是到第十世纪才开始敬礼。

 

十字军东征期间,将老教堂破坏了,但是他们在公元1138-1140间,在原址重建,初具今天圣亚纳教堂(Saint Anne’s Church )的规模。可惜在1192年被阿拉伯人征服接管,改作学校使用。1856年阿拉伯人将它赠送给法国,恢复为教堂用途,1877年委托给白衣神父会管理。1882-1946年间附设有培训神父的神学院。之后就是专门为敬礼圣亚纳。(若亚敬也跟着“沾光”)
 
玛利亚和所有“邻家女孩”一样,慢慢长大,后来谈论婚嫁,订婚给若瑟(之后才发生因圣神降孕)。网络上有些文章把“献玛利亚予主”写得非常深奥,甚至说玛利亚被献给上主后,就离开父母到圣殿事奉上主,我觉得是过分穿凿附会了。

附图一  亚纳“献童贞玛利亚予主”(玛利亚高高兴兴地走进圣殿)示意图
附图二、三圣亚纳教堂外观、其门楣上说明是童贞玛利亚的出生地(红圈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