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别总是想祝圣平信徒为圣职人员,却要促进女性在教会内的角色

2019-11-16 23: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73

教宗接见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全体大会与会者

(梵蒂冈新闻网)以慈母教会的心肠去感受一切,以弟兄姊妹的目光去看待他人。教宗方济各11月16日上午接见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首届全体大会与会者时,以这两个图像勉励他们。此外,教宗也警惕「总是想把平信徒祝圣为圣职人员」的诱惑,并期许促进女性在教会中的角色。

首先,为能拥有教会的心肠,教宗鼓励与会者们「走出自我」,拥有普世教会的视野。教宗解释道,由于教会是「普世、博爱的」,因此「以教会的心肠去感受」意味著「以普世大公的观点看待教会和世界的一切」,并「超越个人的专业领域」。教宗说:「教会是真正的慈母,她最大的渴望是所有儿女和谐共处,她既不偏心也不偏袒。」

为此,圣座该部会成员应成为「合作的积极典范」,避免无益的对立,却要「始终鼓励友爱合作,以促进唯一教会大家庭的公益」。作为慈母,教会盼望她的众儿女长大成熟,「勇敢走出去探险,为社会、文化和政治界的新使命发挥才华,毫无畏惧地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再者,教会作为母亲,也「懂得守护家庭鲜活的历史和传统」,兼顾「记忆和希望」,「不断撒播天国的种子,不因眼前的事件而心烦意乱」。

第二个图像是「以弟兄姊妹的目光去看待他人」。关于这点,教宗对圣座该部会成员说:「你们蒙召『以信仰内弟兄姊妹』的身分去思考和行动,牢记信德始终源自于个人与永生天主的相遇,并从教会圣事中得到滋养。各种基督徒培育的基石都必须是这个与天主相遇的基本经验和圣事生活。」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教导信仰内的弟兄姊妹善度祈祷生活,每天与天主亲密交谈。在这方面,教宗勉励在灵修生活中由平信徒去陪伴其他平信徒。

教宗提醒圣座该部会,其任务不是将信友放入教会的组织框架中,而是「促使他们意识到要在个人生活和社会中作基督的见证人」。正因如此,圣座该部会成员不能脱离现实,却要时常省思自己在家庭等环境活出基督信仰的挑战及困难,并且顾及那些与自己处境不同的基督徒。

最后,教宗谈起「总是想把平信徒祝圣为圣职人员」的危险。举例来说:本堂神父经常想要祝圣优秀的平信徒为执事;或者,有些终身执事疏于教区服务,反倒一心向往祭台。为此,教宗嘱咐主教们「让执事远离祭台,派他们去服务」。至于女性在教会里的角色,教宗指出,女性担任领导职务不仅出于职能层面的考量,更是因为「女性具备慈母教会的形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