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神长们重申《墓窟协定》

2019-10-22 00:3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15

(梵蒂冈新闻网)1965年11月16日,即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闭幕的前几天,42位与会神长齐聚罗马多弥蒂拉地下墓窟(Catacombe di Domitilla)举行弥撒圣祭,祈求天主赐予“忠于耶稣的精神”去服务穷人的恩宠。神长们共同签署了《墓窟协定》(Patto delle  Catacombe),承诺将穷人置于教会牧灵服务的中心。之后,大公会议500多位神长也在此协定中签名。多弥蒂拉墓窟是罗马最大最古老的地下墓窟。

54年之后,参加以“教会与整体生态新旅程”主题的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的一些神长,继承了上述大公会议的精神遗产。这些神长于10月20日上午前往罗马多弥蒂拉地下墓窟举行弥撒,弥撒由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总发言人胡默斯(Claudio Hummes)枢机主礼。在与1965年签署的协定的紧密联系下,与会的神长偕同参与弥撒的平信徒在同一地点共同签署了名为《为共同家园的墓窟协定。一个拥有亚马逊面貌的教会、一个贫穷和作为仆人、先知和撒玛黎雅人的教会》。

胡默斯枢机在讲道中解释,地下墓窟是基督徒埋葬殉道者的古老墓地。他说:“这是真正的圣地。” 他补充道,这个地方使我们想起初期的教会,那是以教难为特征,但更是充满信德的困难时代。他说:“教会始终应该回到她在这里和在耶路撒冷的根源。”

枢机随后肯定地说,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果实,它在寻求新的方法去落实向世界传教的使命。他强调,这个世界最大的恶就是依赖金钱,它助长腐败、冲突和谎言。枢机最后总结说,教会必须不断地“祈祷”。

在签署的协定中,世界主教会议与会人士提及他们在许多原住民、河岸居民、移民和都市郊区团体分享生活的喜乐。与这些人在一起经验到“福音在最弱小者中发挥力量”。该协定说,与这些人民相遇,它挑战并邀请我们度一个“与人分享和不求回报的更简朴的生活方式”。签署者承诺“重申优先选择穷人”,放弃“任何的殖民心态和行为”,并宣报“耶稣基督福音的释放喜讯”。

《为共同家园的墓窟协定》还承诺“与其它的基督徒团体走大公合一的道路”和“在消费主义浪潮面前接受一种喜乐朴实的生活方式”。签署者承诺肯定在团体中业已存在的教会职务,并寻求“牧灵行动的新途径”。

签署者最后表示,面对如此巨大而严峻的挑战,“我们意识到我们的脆弱、贫穷和渺小,我们承诺为教会祈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