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预防的使徒工作是打击侵犯的关键

2019-07-21 02:4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870

教宗视频讯息

(梵蒂冈新闻网)保护儿童是个「严肃的议题」。我们都知道,这问题带给教会不少「耻辱」,我们有些成员或许涉入这些罪行。「但愿不再有人侵犯儿童」,不再有人阻挠儿童与耶稣相遇。教宗日前在视频讯息中对保护儿童跨学科研究和培训中心(Ceprome)在墨西哥课程的学员们如此表示。

教宗指出,这课程对所有儿童都很重要,以期不再有人侵犯儿童。耶稣曾说:「让小孩子到我跟前来!」教宗引用耶稣这番话,强调任何人,不论是修道人、平信徒或是主教,「只要妨碍小孩子亲近耶稣,就该及时遏止他的行为,加以纠正;如果罪行已发生,则要加以惩处」。「预防」是关键所在,以免孩子遭受侵犯。这是「预防的使徒工作」。

接著,教宗提到,「圣鲍思高神父在这方面有先见之明,他在教育上建立了一种称为『预防系统』的作法」。虽然这系统一开始遭到批评,但人们后来理解到它的重大价值。教宗方济各解释道,预防系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孩子会在哪里受到侵犯,在哪里误入歧途,在哪里有人教他吸毒;这是一种腐败的形式」。教宗强调,我们关心的「不只是性侵犯,还有各式各样的侵犯」。

本课程由圣座大使科波拉(Franco Coppola)总主教在宗座墨西哥大学的礼堂主持开幕式。宗座墨西哥大学和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保护儿童中心于2016年签署了合作协议后,保护儿童跨学科研究和培训中心随之成立。在中心主任波蒂略(Daniel Portillo Trevizo)神父的领导下,该中心也将于11月6日至8日筹办首届拉丁美洲预防侵犯儿童问题大会。7月16日墨西哥主教团为遭受圣职人员性侵犯的受害者举行了祈祷日活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