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地震灾区卡梅里诺主持弥撒:愿受苦的灾民不被遗忘

2019-06-17 22:4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7256

(梵蒂冈新闻网)记忆、希望与同在:这是教宗方济各6月16日天主圣三节在意大利地震灾区卡梅里诺主持弥撒时提出的三个关键词。当天礼仪中的答唱咏说道:「世人算什么,祢竟对他怀念不忘?」(咏八5)教宗以这句经文为主轴,展开他的弥撒讲道。由于该教区大多数的圣堂在2016年的大地震中受损,居民们将近三年来没有教堂可用,当天弥撒前教宗先视察了暂停使用的主教座堂,头戴安全帽在残破的圣母像前献花,然后前往加富尔广场为信众主持感恩祭。

教宗以当地灾情来解释这段答唱咏,说:「面对你们举目所见的景象、亲身经历的痛苦,面对断垣残壁,这问题油然而生:世人算什么?答案似乎是随之而来的后半句:祢竟对他怀念不忘。天主惦记著我们,挂念著我们拥有脆弱的原貌。怀念的意义是再三涌上心头,因为天主关心我们。」

然而,负面的记忆也会挥之不去。为了摆脱那禁锢人心的负面记忆,我们需要天主帮助我们背负心中的重担(参阅:若十六12)。教宗说:「我们需要天主圣神,因为祂是护慰者。祂绝不会让我们在生命的重担下孤立无援,却将我们被禁锢的记忆转化为自由的记忆,过往的创伤化为救恩的记忆。祂以希望的油膏替惨痛的记忆傅油,因为圣神是希望的重建者。」

圣神的希望不会转眼即逝,却常保永存,因为「其基础是天主的忠信」。诚如圣保禄所言,望德绝不叫人失望,却恩赐那克胜磨难的力量(参阅:罗五2-5)。

「同在」的关键词与天主圣三密切相关,因为圣三乃是「天主同在的璀璨奥秘。教宗表示:「因著天主,生命的重担不会停留在我们肩上:每当我们划十字圣号,手触双肩呼求圣神的名号,圣神便会赐予我们力量和鼓励,帮我们背负重担。」教宗提醒众人,「修复比建设更费力,重新开始比初次展开更费力,修和比达成共识更费力。这是天主赐给我们的力量」。

教宗最后说:「我来这里是为了跟你们一起向惦记我们的天主祈祷,愿困境中的人无一遭到遗忘。我向希望的天主祈祷,愿在尘世间不稳定的一切不会动摇我们心中的信念。我向与人同在的天主祈祷,愿祂激起关怀的具体举动。地震过了将近三年,而此刻的危险是在最初的情绪感染和媒体报导后,关注日益减少,种种承诺最后被抛诸脑后,看到人口外流的居民挫折感不断增加。相反地,上主催促人们记得、修复、重建,同心协力,绝不忘记受苦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