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神降临节的意义

2019-06-06 15:29   文/三只小羊工作室  阅读量:52781

一、圣神是谁?
圣神是耶稣(天主圣子)与天主圣父所派遣的护慰者,是圣父圣子从无始共发的,并与圣父圣子同性同体同尊同荣的真天主。但他在位格上隶属于天主圣三的第三位。耶稣说:“我要求父,他将赏给你们另一位恩保(护慰者)”,这“另一位”既不是耶稣自己,也不是圣父(若14:16),而是天主第三位圣神。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亲密无间的,三位是一性一体一个天主。这是一个完全超越人性理智、最高深、无法探测的奥秘。若不是天主亲自启示我们,仅凭我们有限的理智,是不能完全了解的。我们只有跪伏在至圣天主圣三台前,热切地钦崇他并坚信不疑。


二、圣神的力量与化工
五旬节的清晨,当圣神藉着风声与火舌的形象降临到宗徒们身上时,顿时使他们完全变了样,由弱变强,由愚变智。几天前的胆小如鼠、到处逃避怕事的懦夫,刹时间变成了热血沸腾、信心百倍、智勇双全、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他们立即向他们过去最害怕的群众,宣讲天国的福音,并毫不畏惧地痛斥他们钉死耶稣的罪,当天就有三千人皈依基督,受洗入教(宗2)。从那时起,宗徒们在圣神的引导下,四处传教,从耶路撒冷起,披荆斩棘,赴汤蹈火,迅速地向外扩展,把基督的福音圣训,传遍了普世。

从此,圣神成了圣教会的灵魂,耶稣虽然升了天堂,可是他的圣神却与我们同在,并在教会内,直到世界末日执行着拯救人类、净化世界、扩展教会的任务,他仍在时时刻刻指引、默佑、启迪、训诲人类、在成己达人、修德立功上生机勃勃,不断前进。


三、圣神与我们的关系
这位“护慰者”圣神,不仅在昔日降临在宗徒弟子们的身上,现在同过去一样,仍在降临和护慰着整个教会和我们,特别是在领受入门圣事(洗礼、坚振)时,他降临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住在我们内,做我们每一个人的护慰者,使我们成为他的宫殿。同时他也是天主赐给人类的圣爱,使人与天主合一。因此,圣保禄宗徒也教导我们:“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的身体是圣神的宫殿,这圣神是你们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们内,而你们也不属于自己了吗?”(格前6:19)

天主圣神从前在宗徒们身上实现的奇妙化工并未停止,现在仍时刻在继续执行他的任务。他赋予了我们一个新的生命,使我们得到重生,使我们成为天主的子女。圣神在我们内,时时处处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指引、鼓励和督促我们在坎坷的道路上奋进,在峥嵘的岁月里战斗,改恶迁善,修德立功;并根据每个人的需要,分施给我们各种恩惠,以善度天主子女的生活。

这些恩惠,我们通常归纳为七种:即敬畏、孝爱、聪敏、刚毅、超见、明达、上智,我们称为圣神七恩,这是我们善度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动力。有了圣神的神恩,我们就能心灵皎洁,满怀豪情,不畏艰险,勇于救灵事主,行善避恶和服务人类。

“你们不要叫天主的圣神忧郁,因为你们是在他内受了印证,以待得救的日子。一切毒辣、怨恨、忿怒、争吵、毁谤以及一切邪恶,都要从你们中除掉;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宽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内宽恕了你们一样”(弗4:30-32)。

各位弟兄姊妹,只要我们常常热心依赖天主圣神的助佑,并与他的恩佑合作,努力积极向上,避恶行善,一定会蒙受天主的祝福并获取天国永福。

让我们时常呼求天主圣神,从天射光,充满我心!

祝大家圣神降临节快乐!并充满圣神!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