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驻联合国代表:无论如何都要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优先考量

2018-03-07 02: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98

也门冲突下的儿童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员尤尔科维奇总主教3月5日在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有关儿童权利的讨论会上强调,「我们儿童的尊严面临危险,在任何人道环境中都要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优先考量」。今年适逢《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纪念,总主教呼吁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公民社会秉持「儿童掌握未来」的信念,毫无条件地合作保护儿童。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引用教宗方济各2013年对意大利天主教社会周的活动参与者的讲话,说道:「一个民族若不照顾它的年长者、儿童和青年,就没有未来,因为它糟蹋了记忆和希望」。总主教也援引数据,表明「尽管已有所进步」,但圣座依然「深切担忧2017年约有5.35亿的儿童遭受人道灾难影响的事实」;武装冲突、地方危机、自然灾害导致难民、移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的浪潮。

「许多无辜的儿童陷入脆弱处境,只因为他们生活在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属於种族或宗教少数群体、身为难民或移民、无人陪伴、或者身患残疾。他们很容易成为肆无忌惮的个人或组织的受害者,遭到虐待、走私、性剥削、强迫劳动、摘除器官,甚至是被招募从军」。如此处境严重影响儿童的成长、培育和身心发展。

这些儿童往往没有进行出生登记,「若不启动教育和发展进程,他们恐怕会成为失落的一代」。「最好的解药是防患於未然,这意味着享有国籍、卫生、教育,以及促进人权的文化。保护儿童的国际法律框架已然就绪,只需要落实即可」。尤尔科维奇总主教最後祝愿每个儿童都能享有天主赐予的人性尊严,并鼓励众人「抵拒那侵扰我们世界的丢弃文化,它会助长贪婪、腐败、暴力、战争和环境恶化」。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