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孤单,亲密和与主相遇

2021-09-10 10:16   文/子林  阅读量:5078

与他人隔离的感觉是孤单的根源。孤单可以令人容易受到伤害。孤单通常带来对自己的怀疑、忧郁、伤感、被排斥或敌意、恐惧和焦虑。这些感觉令生命经验添上负面色彩。孤单是独处及意识到独自存在,同时渴望与他人在一起。

在身体和情感之上,我们应该有能力响应独处的邀请。···进入完全和容易受到伤害的孤单,亦是与主相遇的时刻。

生命中总有孤单与亲密的时刻。在创世纪亚当与厄娃未犯原罪前,由人的独处到两人成为一体和赤身露体,都是天主与人之间亲密的体现。

创世纪有关创造的两处描述。首先是:「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大地还是混沌空虚,深渊上还是一团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运行。天主说:「有光!」就有了光(创1:1-3)。

另一处则说:「这是创造天地的来历:在上主天主创造天地时,地上还没有灌木,田间也没有生出蔬菜,因为上主天主还没有使雨降在地上,也没有人耕种土地,有从地下涌出的水浸润所有地面。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上主天主在伊甸东部种植了一个乐园,就将他形成的人安置在里面。上主天主使地面生出各种好看好吃的果树,生命树和知善恶树在乐园中央。有一条河由伊甸流出灌溉乐园,由那里分为四支:第一支名叫丕雄,环流产金的哈维拉全境;那地方的金子很好,那里还产真珠和玛瑙;第二支河名叫基红,环流雇士全境;第三支河名叫底格里斯,流入亚述东部;第四支河即幼发拉的。上主天主将人安置在伊甸的乐园内,叫他耕种,看守乐园。上主天主给人下令说:「乐园中各树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上主天主说:「人单独不好,我要给他造个与他相称的助手。」上主天主用尘土造了各种野兽和天空中的各种飞鸟,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样起名;凡人给生物起的名字,就成了那生物的名字。人遂给各种畜牲、天空中的各种飞鸟和各种野兽起了名字;但他没有找着一个与自己相称的助手。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当他睡着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补满原处。然后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来的肋骨,形成了一个女人,引她到人前,人遂说:「这才真是我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她应称为『女人』,因为是由男人取出的。」为此人应离开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当时,男女二人都赤身露体,并不害羞」(创2:4-25)。

起初,这个人是独处和与天主相处,并且与天主有独特的关系。在天主所有的创造中,只有他能够聆听到天主和与天主说话。在所有的被造物中,只有人能与天主面对面在起,感到和经验到天主的临在。

可是天主留意到「那人独居不好」,因为他的生命有所欠缺。于是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当他睡着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补满原处。然后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来的肋骨,形成了一个女人,引她到人前,人遂说:「这才真是我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她应称为『女人』,因为是由男人取出的。」为此人应离开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这原初的两人合为一体代表了人类的互相接纳和给予。

此外,起初的独处和起初的合为一体的另一个揭示是,天主创造我们为的是,人与天主和人与人都在关系中,因为天主圣三:父、子、圣神就是爱的关系。

「当时,男女二人都赤身露体,并不害羞」(创2:25)象征自由的沟通,并不羞耻。这表示亚当和厄娃没有沟通的困难和一起生活的阻碍。自由是为了爱对方,愿意放弃自己;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自由全然表达在我们愿意成为他人的礼物。

与他人发展深度的关系,不单有益我们的信仰,同时亦有益于我们的心身。亲密是一种人类的经验,双方互相公开坦然相处,使大家人格在深层次中相遇,同时各自依然保持有自我。

人是为了「与人建立关系-位际的结合」而受造的:在爱中自由地交付自己,并接受对方所回报的爱。圣三的共融就是楷模。人除非借着真诚的自我交付,否则不会完整地找到自我。

与他人隔离的感觉是孤单的根源。孤单可以令人容易受到伤害。孤单通常带来对自己的怀疑、忧郁、伤感、被排斥或敌意、恐惧和焦虑。这些感觉令生命经验添上负面色彩。孤单是独处及意识到独自存在,同时渴望与他人在一起。

在身体和情感之上,我们应该有能力响应独处的邀请。在这阶段的我意识到我之为我的一部份是因为我是独特的,未能满全的,有限度的,及与他人分开的。意识到自己的需要和不满全。进入完全和容易受到伤害的孤单,亦是与主相遇的时刻。

所以让我们祈求天主赐我亲密的恩宠,令我能在孤单和亲密中都能与主相遇,并且能在与自己、他人和天主的关系中成长。

 

往期精彩:

爵式灵修|体会自己是天主创造的美好世界一部分

爵式灵修|灵修与亲密关系的实践

爵式灵修|依纳爵灵修,心理治疗与牧灵辅导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