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祈祷篇5.祈祷是什么?(二)

2021-09-03 12:04   文/威廉﹒贝瑞  阅读量:4589

接上篇

♦  祈祷是意识到与天主的关系

 

主要我们意识到与祂的关系吗?圣经记载,天主一再尝试唤醒人类成为他们真正的自我,即祂所深爱的子女;祂要我们清楚明白地意识到这一点。

人若不认识自己真正的父母,就可能会缺乏归属感,常感到飘泊无依,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因此,明白内在自我的真实身分不仅对我们有益,也让我们自由。

 

 

对于祈祷,我们可能有些疑惧,心中付度:「像我们这样的人也能祈祷吗?」然而,我们对祈祷又充满了好奇心。

在〈信经〉中,我们宣称天主是我们的创造者和救赎主。我们称天主为我们的父,耶稣是我们的兄长,圣神是赋予生命的天主圣神。我们确信耶稣为我们的罪而死,又为了我们的成义而复活。让我们用几分钟的时间想一下,上述〈信经〉的内容为祈祷而言有何涵义。不论我们知道与否,〈信经〉说:天主和宇宙间每一个受造物息息相关,并且和万有整体紧密相连。祂存在于万有之内,继续不断地创造、维持宇宙间的万事万物。套用神学家马奎里的话:天主让一切存在。因此,天主和所有受造物都有密切关联,不论受造物是否意识到这份关系。

那么,天主要我们意识到与祂的关系吗?圣经记载,天主一再尝试唤醒人类成为他们真正的自我,即祂所深爱的子女;而为了我们的益处,祂要我们清楚明白地意识到这一点。人若不认识自己真正的父母,就可能会缺乏归属感,常感到飘泊无依,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同样地,人若不知道天主与我们如此亲密相系,就可能会对生命的意义感到焦虑,疯狂地追寻生命奥秘的解答,或是陷入过度工作、沉溺于某些事物的处境。因此,明白内在自我的真实身分不仅对我们有益,也让我们自由。所以,天主希望我们意识到与祂相联系,而这份觉醒的关系就是祈祷;换言之,祈祷是举心向上、全心归向天主。

首先我们来看,天主如何唤醒我们意识到祂的临在。比方说:某人开车载你,你不经意往窗外望去时,日落的美景令你震憾;你抱起两周大的小婴儿,轻触他的小手,一股惊奇与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你的丈夫心脏病发,在加护病房内面临生死关头,你开始为他祈祷,却不自觉地对天主脱口而出:「你根本就不在乎我们!」剎时,你感到此时此地有一份临在正与你同哀哭;在一个美妙的夜晚,你和妻子相好之后,躺在她的身旁,对生命充满感激之情,令你不禁热泪盈眶;你看到一对埃塞俄比亚母子的相片,他们瘦弱憔悴的模样令你心痛,你开始思索你能够做些什么事来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上,天主都一直展现出祂的临在和照护。

正如我先前所提到的,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是否注意到这些经验,我们可以眨眼间就将之忘在九霄云外,也可以细细体会,深思其中意涵。因为,天主并不勉强我们。祂不断试着引起我们对祂的兴趣,邀请我们认识祂、与祂有更深的关系,但祂也允许我们对祂的临在视而不见,或者即使知道祂的临在,却拒绝回应。

到此,我们对祈祷的实际定义是:意识到与天主的关系。

首先,当我开始意识到天主的行动时,不论感觉如何微弱,那就是在祈祷,即使我不发一语。只要你认为祈祷是意识到与天主的关系,那么不分日夜都可以祈祷。

比方说,当我和别人一起散步时,两人不约而同欣赏着秋天的树叶,即使我们沉默无语,但只要觉察到对方的临在,就等于是意识到彼此相联系。我们和天主的关系也是如此。

第二,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祈求说得更明白一点。既然祂是全知全爱的主,那么我们又何必向祂要求某些事物呢?祂根本不需要这些讯息,例如:我最要好的朋友病了,我希望他赶快痊愈。可是,如果祈祷是份关系,重点就不在于讯息,而在于我是否相信祂在乎我的感觉,是否愿意让祂知道我的感受与渴望,也就是向祂表露我自己。

第三,祈祷当中会分神是很正常的事,这就像你和所爱的人谈兴正浓时,也可能突然想到车灯好像没关一样;又好比在和朋友交谈时,如果他讲的你没兴趣听,或者你觉得他这人很乏味,你也会分心。诸如此类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在祈祷当中。

最后,如果祈祷只是意识到与天主的关系,那么祈祷就并非高深莫测,好似只有圣人和神秘家才能懂。相反地,任何人都能祈祷,包括像你我这样的泛泛之辈。

  

                             节选自《天主与我》(未完待续)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