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灵修与亲密关系的实践

2021-08-27 11:11   文/子林  阅读量:9050

当我们面对孤单、空虚或躁动不安,我们就是在触碰自己的软弱;触碰自己的软弱是建立亲密关系的关键。

灵修就是要开放自己,敢触碰自己的软弱,让天主医治和将我从不自由的地方释放出来。

耶稣会士柏德•奥苏利文在他所著的《祈祷与关系》一书中,有这段话:「当我们面对孤单、空虚或躁动不安,我们就是在触碰自己的软弱;触碰自己的软弱是建立亲密关系的关键。如果我们从来都不承认自己软弱,我们就永远都不认识它并拥有它。如果我们从来都没有拥有我们自己的软弱,那么,我们所有的关系,就只会建立在权力、控制与表现的层面。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抑制我的脆弱,那么每段关系都只会是竞赛,是权力斗争。」

这段话带出一个复杂的议题,即亲密关系与灵修。首先要问亲密关系与灵修有甚么关系?灵修是个向内走的旅程,也是个以祈祷为主的内化过程。但这内化了的生命因天主的爱所带来的转化或改变,要外显地表达在我们与人与主的关系中。所以灵修是发展我们和天主及他人的关系,因为人是为了「天主与人建立关系-位际的结合」而受造的。

其次要问亲密关系是甚么?亲密是一种人类的经验,是人与人双方互相公开坦然相处,使大家人格在深层次中相遇,但同时各自依然保持有自我。天主圣三的共融就是楷模。

若我们与天主的关系是不冷也不热的话,和他人的关系也是如此。更进一步说,因为不愿触碰自己的软弱,所以不需要天主。但灵修就是要开放自己,敢触碰自己的软弱,让天主医治和将我从不自由的地方释放出来。当我们与天主的关系发展得越亲密,我们除了能更熟识天主如何与自己沟通和成就自己的生命外,更能让我们在爱中自由地向他人交付自己,并接受对方所回报的爱,因为成熟的灵命是活出我们所经验到的天主的爱。这涉及亲密关系的实践。

要在我们生活当中实践出经验到的天主的爱那种亲密的关系,首先要认识亲密关系是指甚么?我们或许先从否定的方面去回答这个问题。亲密关系不等于激情,因为它不是各种激烈情绪状态和混乱的感觉。同时,亲密关系也不是肉体层面的难舍难分,更不只是身体上性的分享。亲密关系不代表涉及其中的人没有矛盾,没有距离,思想行为完全一致;也不只是静态的。最后,亲密关系并不只限于两性之间。

从正面对面来说,亲密关系是指能驱使一个人与别人深入分享的力量,与人有亲近的人际交流能力。这种关系一定包括:向自己也向别人真正的开放,真实的承诺,如彼此尊重、负责、担待等。只要有个人的自我表露与对方的相互交流,就有亲密的关系。

亲密的关系可以表露在不同的关系中,比方友谊、爱情、合作、磋商、妥协。这些关系总会在情感与工作的交流中牵涉到冲突、关怀、同情、适应、了解、包容、宽恕等。不过,从中我们会发现真正的自我。换句话说,在亲密的关系中不是没有苦难,但这些苦难也是帮助我们灵命成长的材料。

健康的亲密关系特质包括:开放、信任、真诚、敢于曝露自己的弱点、相互性、不企图改变或控制对方、尊重彼此的界限。

界限在亲密关系中的作用就是定位:甚么是我(包括情绪、价值观、行为与态度),甚么不是我。这表示我到哪里为止,别人从哪里开始。它告诉我,我的责任是甚么;我必须对甚么负责,对甚么不须负责。界限帮助我成为自己;而不是因为别人,而迷失自我。

不健康的亲密关系往往是自我中心,需要强烈而密集式的满足,纠缠不休、强制性、魔术性,排他性,甚至完美主义,呆滞,害怕改变,企图改变别人,在给予及接受上常有很大落差、不平等,有渴望但却又惧怕亲近,徘徊在自卑与自大之间,和没有自我界限。

由此可见,天主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是我们灵魂存在的基石,也是我们灵修的基础。「我们应该爱,因为天主先爱了我们」(一若4:19)。

 

往期精彩:

爵式灵修|体会自己是天主创造的美好世界一部分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