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基督徒的善良品格(附音频)

2021-04-11 15:53   纳爵之盾  阅读量:17098

 

如果有人问我:基督徒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我会说:基督徒应该是善良的。
 
如果一个基督徒为人不善良,就不能说是一位真正的基督徒。
 
或许我们并不需要用专业术语来定义什么是善良,因为我们的内心对善良都是有共鸣的。有时候,善良只是一个微笑、一杯水、一句关切的问候、一句感谢的话。但凡善良的言行举止,都会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使我们放下警戒与虚伪。
 
当一个人善良的时候,才更像一个人;当这个世界充满善良的时候,这个世界一定是美好的。
 
图片

善良是人性中的神性

图片
 
如果有人问我,耶稣基督是什么样的人,或者,这位成为人的天主子,向我们展现怎样的天主性,我会非常肯定地说:基督是善良的。因为主耶稣自己也宣称说:“我是良善心谦的。”他又说:“谁看见我,就是看见了父。”他并不只是在用言语表达天主子的善良,而是用整个生命来展示那神性的善良是何等美好。从他诞生在马槽中,到死在十字架上,总是一腔善意地向人宣示天主的慈悲。正如先知书上所描述的:
 
“他受虐待,仍然谦逊忍受,总不开口,如同被牵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声,他也同样不开口……虽然他从未行过强暴,他口中也从未出过谎言,人们仍把他与歹徒同埋,使他同作恶的人同葬。”(依53:7-9)
 
耶稣基督的善良,尤其表现在他对待病人、罪人以及弱小者的行为上。相信读过福音的你,一定也印象深刻。我在耶稣基督身上看到了无比的善良,因此,我肯定地说:天主一定是善良的。
 

 
如果一个人很善良,我们就会说:“这个人真像一位天使!”天使是神体,所以可以说善良是神的属性。因此,当一个人善良的时候,在他身上就可以看到他人性中的神性。
 
善良的人总会让我们肃然起敬。
 
图片

善良是说话不刻薄

图片
 
如果一个人说话总是那么尖酸刻薄,就不能说他是善良的,因为“刻薄的言语,能刺伤人心。”(箴言15:4)
 
一个总拿着匕首捅人,却说那只是自己的习惯,或只是觉得好玩,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是善良的呢?他划破别人的皮肉,不顾念他人鲜血直流的疼痛,怎么可能是善良的呢?
 
同样,刻薄的言语,会刺痛人心。那内心深处的伤,肉眼虽不能看见,却比肉体的伤更难包扎愈合。一个善良的人,是不会忍心让自己言语变成利刃的。
挖苦的言词、嘲讽的话语、讥笑的话、侮辱的词、恶毒的诅咒与粗鲁的脏话,都不会出自一个善良人的口。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并不善良,因为我也会在不经意间,说出刻薄的话来。这让我事后常感到内疚。
 
图片

善良是有情有义

图片
 
所谓有情有义,是指一个人懂得知恩图报,懂得尊重长辈、关爱友人、为人信守承诺、正直公道;而无情无义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忘恩负义。
 
福音中有几句话常令我动容:
 
“在最后晚餐中,主耶稣望着自己的门徒,预知将要发生的一切,就满怀感恩的对他们说:‘在我的困难中,与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们。’”(路22:28)
 
在最后晚餐时,紧靠着耶稣的若望宗徒更清楚地向我们表达了耶稣基督那份厚重的情义:“在逾越节庆日前,耶稣知道他离此世归父的时辰已到,他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13:1)
 

什么叫“爱他们到底”呢?就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如同母鸡舍身保护小鸡一样,保护他的门徒不受伤害。因此,当那些挑着灯笼、握着火把、带着刀枪、气势汹汹来捉拿耶稣的人群围捕耶稣时,主耶稣挡在门徒们面前,对他们说:“你们既然找我,就让这些人去罢!”(若18:8)

 

 
而当他在十字架上时,念念不忘自己的母亲,将她托付给若望宗徒加以照顾。
 
 
当他复活后,在提比黎雅湖边显现出来,为辛苦了一夜、却毫无所获的门徒们烤了鱼吃。这一切,是多么暖心啊!
 
一个善良的人,一定不会忘记自己的朋友、家人、恩人。即使在困难的时候,也会想着他们。而当他有美好的事物时,也一定乐意与他们分享。
 
“父啊!你所赐给我的人,我愿我在那里,他们也同我在一起,使他们享见你所赐给我的光荣,因为你在创世之前,就爱了我。”(若17:24)
 
所以,现在你一定也明白耶稣所做的这个祈祷了。
 
图片

善良是心存怜悯

图片
 
天主命令以色列子民:“你们也应友爱外方人,因为你们在埃及也曾做过外方人。”(申10:19)
 
怜悯,就是对苦难中的人感同身受。心存怜悯的人,必定会有所行动。
 
耶稣偶遇一个身患癞病的人跑来求助,虽然这种病因为其传染性和可怕的症状而被社会团队抛弃、隔离,但耶稣却动了怜悯的心,伸手抚慰他,使他获得了洁净。
 
耶稣看到那些渴望真理的人,“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就动了怜悯的心。虽然他也早已非常疲倦、饥肠辘辘,但仍为他们讲解圣道、宣讲天国的喜讯。
 
耶稣注意到那些听道的群众已经三天没有好好吃东西了,就动了怜悯的心,显了增饼的奇迹。
 

耶稣在城门口偶遇一队出殡的行列,死者是独生子,母亲又是寡妇。于是他心生怜悯,前去挡住队列、安慰那位悲痛欲绝的母亲说:“不要哭了!”又按着棺材,命令去世的青年人起来,那个青年人就起死回生了。

 

 
一个有怜悯之心的人,就算只有一个面包,也会掰开,把一半分给身边同样饥饿的人(鲍思高神父的话)。
 
一个有怜悯之心的人,会将自己的衣服分给无衣蔽体的人,会去探望失去自由的人,会去照顾生病的人——主耶稣向人宣告说:末日时,天主就是这样以我们对他人的怜悯作为标准来审判我们。
 
一个善良的人,见人落难不能不救,如果他错过了帮助的机会,就会感到内疚;如果爱莫能助,就会感觉心痛不已。
 
善良的人,必有一颗怜悯之心。怜悯之心就是孟子所说的“不忍人之心”、“恻隐之心”。如果一个人没有怜悯之心,就不能算是一个善良的人,甚至连人也算不上了。所以,孟子激烈地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
 
图片

善良是体贴

图片
 
当你提着很多的行礼急着赶火车的时候,忽然有一个陌生人主动帮你把行李带上列车,你一定相信他是善良的。
 
一个善良的人,总能注意到别人的需要,并主动伸手相助,这种行为就是体贴。
 
体贴就是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当玛利亚得知年老的表姐依撒伯尔怀孕的消息之后,急速起身前去服侍。她一定在想:“我年老的表姐一生所盼望的幸福终于得到了!她一定盼望有人分享这个喜讯。而她已经怀孕三个月了,一定需要服侍。”所以她快乐地起身,并为她表姐带来了喜乐的服务。你还记得她在表姐那里呆了多久吗?为什么会呆那么久呢?
 
圣母玛利亚受邀在加纳参加婚宴。她注意到婚宴还在进行,喜酒却已经用尽。于是,她便请求耶稣帮助。她相信一向体贴母亲的耶稣绝不会拒绝她的请求。或许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耶稣会为了她的善良,将水祝福后变成了美酒。
 
体贴的人会让平淡如水的生活变成甘甜的美酒。这个世界如果缺乏了体贴,生活的光彩一定会黯淡许多。你一定记得那些体贴过你的人,你也努力做个体贴他人的人吧!
 
图片

善良是尊重所有生命

图片
 
在天主颁布给以色列的法律书中,有条很有趣的规定:“你在路上,如果发现树上或地上有鸟窝,里面有雏或有蛋,母鸟在伏雏或孵卵,你不可连母鸟带幼雏一并拿去;应让母鸟飞去,只拿去幼雏:好使你获得幸福,而享长寿。”(申22:6-7)
 
圣经另一处又说:“义人珍惜禽兽的生命,恶人的心肠残忍刻薄。”(箴言12:10)
 
“若你围攻一座城,需要多日才能攻取占领,你不可用斧头砍伐那里的树木;你可以吃树上的果子,却不可砍倒树;难道田间的树可当作你围攻的敌人看待﹖”(申20:19)
 
有个成语叫“爱屋及乌”,意思是说,如果你爱一个人,你会觉得他所住的地方、所用的一切都是可爱的。同样的,如果一个人是善良的,那么他就不会只是对人善良;他也会对所有的生命表现出善良,即表现出友爱和尊重。
 

如果你看到一个人虐待动物,纵然他平日对人很好,你也会觉得他心里有很阴暗的地方。

 

 
小时候,每到春天,淘气的我们常会爬到柳树上,折下柔软的枝条,编成帽子(受当年战争影视剧的影响)。为此,新绿的柳树下常是散落的枝叶。有一次,一位老师恰巧撞见爬在树上的我们(几个小伙伴),就批评我们说:“快下来!别破坏这棵树了!树的细枝就是树的头发,把你的头发拔下来,你疼不疼?”后来,我们就改掉这个习惯了。虽然事隔多年,当时的情形我还清晰地记得。我想,那位老师一定是善良的。
 
一个教导他人爱护小动物、爱护花草树木的人,心里一定是善良的。
 
有时候,我看到有的小孩子虐待初生的小狗、小猫或小鸡、小鸭,父母却在一旁熟视无睹,就甚感心痛。如果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不孝敬他们的父母,我是不奇怪的。
 
图片

善良是做事不决绝

图片
 
有个成语叫“网开一面”。其实本是“网开三面”。典故是这样的:
 
商汤郊游,见有人下网捕猎。这些人用网四面围住猎场,还向天祷告:“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网。”商汤笑着说:“这样做,岂不把动物赶尽杀绝了!”随即命人去掉三面网,并祈祷说:“动物们呀,想往左就往左跑,想往右就往右跑,不要命的,就到我的网里来!”诸侯们听到这件事之后,就称赞商汤说:“商汤德行高尚,都惠及禽兽了。”于是,众人都投奔到他的麾下。
 
一个善良的人,凡事都不会做得太绝。他会顾及到他人的权益、念及后代子孙的幸福。一个善良的人会顾虑到天下苍生的命运。因此,善良的人不会涸泽而渔,也不会焚林而猎。
 
有的人为了吃条鱼就用“绝户”网在水域里过度捕捞;用高压电去电鱼,大小无辜一网打尽。类似的事都不是善良的人干出来的。
 
“当你们收割田地的庄稼时,你不可割到地边;收获后剩下的穗子,不可再拾。葡萄摘后不应去搜;葡萄园内掉下的,不应拾取,应留给穷人和外方人:我,上主是你们的天主。”(肋19:9-10)
 
这是天主颁布给以色列子民的法律,这法律的规定是多么善良啊!
 
图片

善良是不做伤天害理之事

图片
 
古人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一个善良的人也是有所为,也有所不为的。他会在所做的事上,为自己划出一条底线。
 
善良的人一定不会故意去做伤天害理的事。天,公义是也;理,良知是也。一个善良的人说话做事不会故意违背良心,不会故意去做有损公益或损人利己的事情。
 
我来举些具体的例子吧!
 
一个善良的人不会为了吃点野味就四处投毒,因为这样做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你永远不知道什么动物会吃掉毒药,更不会知道什么动物、甚至什么人在无知的情况下吃掉被毒死的小动物。
 
一个善良的人不会为了让自己的院子大一点点,就想方设法占用公共的街道。
 
一个善良的人不会向河道里倾倒有害的垃圾,因为水是生命之源,无数生命赖此而生。
 
一个善良的人不会故意去做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空气等坏事。
 
至于欺压贫穷弱小、偷盗、欺骗、抢劫、暴力……诸如此类的恶事,都绝不会是善良的人能做得出来的。
 
图片

善良是人性的光辉

图片
 
主耶稣嘱咐基督徒说:“你们要成为世界的光。”继而又说:“就是要以你们的善行光荣你们在天上的父”。(参玛5:14-16)
 
基督要我们所发的光,就是善良。善良就是“人性的光辉”。所以,当一个善良的人堪称为众人的榜样时,我们就称赞他说:“在他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比如德肋撒姆姆、史怀哲、图图大主教、甘地……善良的人所散发的光会超越种族与宗教的藩篱,被全世界的人类所认可——更好地说,是被全世界心存善良的人所认可。
 
基督徒应该是善良的,基督徒的身上应该散发着善良的光辉,一如基督那样。
当今世界,人们常说:人类应该致力建设一个更“人性的世界”。这个所谓“人性的世界”,岂不正是指活出人本该有的善良本质吗?如果每个人都散发出善良的光,这个世界该多么美好!
 
图片

善良是一生的功课

图片
 
本来,我只是想简单写一些关于“善良”——这个朴实而高贵的美德——的文字,结果这个主题在我心中萦绕数月之久,又经过数日断断续续的思考与总结,才勉强收尾。我想,善良的主题会是我以后反复不断去思考探索的,因为“善良”的含义实在广泛。不过最重要的,或许不是要完全理解善良的意思,而是活出善良的本质。而这是需要我们用一生去努力的。
 

 
基督徒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基督徒应该是相似基督的人,而基督则是天父的肖像。因此,主耶稣说:“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父就是像基督那样慈悲、正义、智慧、有大德能、善良有爱。基督徒也应该说: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基督——我就像基督一样善良有爱、正直、纯洁、是非分明。
 
教会教导我们说,人人都应该努力成为圣人。或许我们对“圣人”的概念有太大的偏见,感觉成为圣人牺牲太大了,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那么,至少我们可以做一个善良的人吧!或许我们的思想、言语和行为上都有不善良的地方,但只要我们每天能努力让自己更善良一些,这已经很了不起了!
 

圣人一定是善良的人!所以,当我们越来越善良的时候,也就越来越圣善。要知道,善良是会传染的。如果每个人都越来越善良,这个世界一定会更美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