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父的苦难,到基督的救赎

2021-04-02 05:08     阅读量:6792

从神父的苦难,到基督的救赎

 

 

每天睁开眼看世界,总是有数不清的人有着诉不尽的苦难。在咨询发达的今天,更是能够轻易从网络上看到更多人的苦难。作为一名神父,从告解圣事中,更是能够得知很多人不能知晓的苦痛。难怪有人总结说:这就是一个苦世界。每个人都有道不尽的苦,却没有更多甘来。

 

每次看到,也经历到世间的这些苦难,作为一名神父,感受到自己只是万千普通人中的一位。面对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等死,却没有钱看病的教友,我没有能力让医院免费为他医治,也没有权利改善他的经济条件,更没有本事延长和减少他的苦难;按照教会的规定,为他傅油和送临终圣体之后,拉着他的手,实在是不知道说什么。看到他领完圣事之后,情绪稳定了许多,我看到了天主无形的力量。

 

在告解圣事中,听到人心中很多不为人知的苦难,感觉自己的言语很空洞,不知道用什么人间的语言才能化解。我是谁,我也只是一个跟他们一样的罪人,也经历着这个世界的苦难,也有着自己的无奈。听到别人的各种安慰,也是觉得很空洞乏味。在听告解时,当我意识到:我不是自己在聆听,而是基督在聆听,也是基督要安慰他们时,我如释重负。以基督的心来聆听,用基督的话语来安慰,因基督的名来为他们祈祷,让我学习到了服从基督的释然和力量。他们带着笑容离开告解室,我看到了基督治愈的力量。

 

当探访处于苦难中的教友时,聆听他们遭受来自家庭、社会和疾病的痛苦,我想做一个有钱有势的拯救者。诱惑告诉我:有钱有势能够帮助他们解决所遭遇的苦难,而且也会让我成为他们的救世主。天主提醒我:面对他们的苦难,我不是救世主,有钱有势也不是拯救,因为造成这一切的是人的罪恶。基督是救世主, 为把处于罪恶中的人拯救出来。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是慈善家,而是一个将背负人间苦难的耶稣,带给他们认识,与他们同行的福传者。我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需要指向救世主基督,才能够成己达人。

 

每当有教友希望减轻苦难,希望我为他们祈祷时,我看到的是人面对苦难的那份软弱,也感受到自己身上同样的心焦。教友有自己的苦难,做一名神父,又何尝不是呢?现如今,做神父的圣召越来越少,是不是现代人逃避苦难的一种体现呢?神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天主也没有给神父什么特异功能,而是与教友经验着同一片天空下的喜怒哀乐惧。鼓励教友在苦难中学习基督的服从,而不是为减轻他们的苦难,实在是不太容易被理解。虽然我已经明白了这真理,却也不能在遭遇苦难时,养成服从基督的德行。谁软弱,我不软弱;我不学习苦难中的服从,怎么能为基督做见证呢?

 

苦难千千万,谁也没法避免,天主也未曾许诺给我们一个避开的港湾,却赐予一个绝世法宝:十字架。十字架上,有那位在苦难中服从天父的基督,指引我们看到苦难中的希望。妄图借着苦难摧毁天主计划的恶者,也意图在苦难中,让我们背离天主。在苦难中,我们充分经验到了自己的软弱不堪,也在自我身上看不到希望所在。不过,这绝不是我们消极懈怠追求天主的理由,因为苦难把我们赶上了十字架,让我们与基督为舞。虽然我们感受到了罪恶的强大,苦难的深渊,自我的不堪一击,但是更看到了能将我们从这一切中拯救出来,战胜这一切的,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的救世主。

 

在苦难中,天主辅助了我的软弱,让我在与基督认同中,感受到了来自基督的力量。虽然苦难还在,甚至会加重攻击,但是与基督同在同行的认同,已经令我充满了前进的动力和希望。天主的恩宠,不再是空洞的词汇,也不是滔滔悬河的演讲,而是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真实,就在心里,也充满整个身体,更能在回忆时重新获得力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