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向我走来(一)成为更好的自己(附音频)

2021-03-28 15:55   纳爵之盾  阅读量:7701

 

刘利红修女画作

                            

 

天主的行为经常出乎我们的意料,有时你不知道在哪里及如何找到祂,与祂相遇。可是,我们必须有勇气向天主开放新的空间,留意祂的足迹。
 
耶稣向我走来,带着微笑,柔情万般地呼唤着我的名字说: “维雅,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参阅依43:1)
 
耶稣向我走来,以超然的德能,打破生命的沉寂,大声地向我宣告:“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即要发生。” (参阅依43:19)
 
耶稣向我走来,带着无比的信任与期盼,赋予神圣的使命,并许下亘古不变的诺言:“维雅,我和你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参阅玛28:20)

 

 

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清晨起床后照镜子时,你满意自己的相貌吗?当面对自己的样子和所有时,你清楚自己是谁吗?你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能客观地评估它们吗?对于他人的评头论足和无理判断,你能冷静地面对吗?不管别人怎样定义你,重要的是你如何定义自己。
 
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二零一九年的八月六日。这是我重新定义自己的日子,也是我对职业使命再次反思的日子。虽然那时候在心中有几份悲不自胜的感觉,但痛定思痛,却感到一种异常的喜乐与感恩。
 
有人对我说:
 
“你没有能力胜任大学的工作!”
 
“你应该有自知之明!”
 
“你应该早日回国,服务国内团体。”
 
或许这是善意的劝勉,但无论如何,这些话令我感到沉重万分。带着莫名的沮丧、失落和不知所措来到圣体面前,我跪下来祈祷说:
 
“主,你是我的道路,请指示我应该走的路!”
 
耶稣回答我说:“维雅,不要害怕!你是我的,我祝福你的工作,你在我内不会蒙羞。
 
主的话如同火,如同铁锤,将那块重压在我心中的石头击碎并焚毁。刹那间,我的心充满了来自天主的信心、平安与喜乐……

 

 

 

 

这个难忘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如果你期待建立一个良好的自我形象,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必须让天主来定义你。人可能对你说:“你所做的事情不会成功!”天主却说:“我与你同在!你在我内所做的每一件事必会顺利,必能成功!”(参阅苏1:8)人可能对你说:“没有人会支持你!”天主却说:“如果我偕同你,谁能反对你呢?”(参阅罗8:31)人可能对你说:“你不会有所改善!”天主却说:“你是有创意的,你行!”(参阅罗8:37;格后5:7)

 

经验告诉我:人的自我形象取决于天主的话,而不取决于人的话。有些人可能会打击我们,对我们讲一些负面的话。每当我们记起来时,这些话就会如同毒素一样侵袭我们,腐蚀我们的思想。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沦为他人言语的奴隶,成为他人定义我们的样子。如果我们以天主的话喂养自己,在信心中让天主圣言的种子在心中扎根,就会发现,那些毒素的威力再无用武之地。

 

我们对自己身份的定义来自天主的话语。若以自己或他人的言语来定义自己,我们将永远无法打开天主所赐的丰盛礼物。天主说我们是按照祂的肖像和模样造成的(参阅创 1:26-27)。是的!我们就是按照天主完美的肖像所造。虽然你我并不完美,但我们却是由那位不会犯错的天主所创造。在祂眼中,我们都是宝贵的(参阅依43:4)。其它受造物,如太阳、月亮、鲜花或树木等,对天主来说都只能称得上“好”而已。但是我们人,在天主尊贵的想法中,却是“更好”的 (参阅创 1:31)!  其实,天主创造人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活出祂的荣美(参阅依43:21)。

 

我们必须依赖天主的话来定义自己。切记!我们灵魂的仇敌——撒旦非常了解,当我们拥有天主给我们的形象后,我们丰盛的生命将产生巨大的能量。所以牠会尽其所能地借着他人负面的言语来侵袭我们的思想,误导我们的观念。牠知道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将会带着耶穌基督的能力与智慧,用来自耶稣基督的光,照亮这世界的黑暗。所以牠会为我们洗脑,说我们做不到、不夠好。但是牠无论如何也抵不过天主的永恒真理:你是被拯救的,充满智慧与能力的、蒙受祝福的,永远被天主所爱的人!你已经被天主定义了。

 

 

 

 

在此,我记起圣保禄宗徒在罗马书第八章中所描绘的基督徒凯歌,当我生活中感到软弱无力时,这些话总会给我带来信心、活力、治愈和释放。
 

“面对这一切,我们可说什么呢?若是天主偕同我们,谁能反对我们呢?他既然没有怜惜自己的儿子,反而为我们众人把他交出了,岂不也把一切与他一同赐给我们吗?谁能控告天主所拣选的人呢?是使人成义的天主吗?谁能定他们的罪?……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困苦吗?是窘迫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贫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然而,靠着那爱我们的主,我们在这一切事上,大获全胜,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权者,是现存的或将来的事物,是有权能者,是崇高或深远的势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们与天主的爱相隔绝,即是与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之内的爱相隔绝。”(罗8:31-39)

 

如今,我孑然一身在意大利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不知道明天的道路如何,但我知道天主总是将最好的给我。我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做什么,天主的能力和智慧必与我相携。祂对我说:“我必要时常引领你,在干枯之地使你心满意足,并使你的骨头坚强有力;你将成为一座灌溉的乐园、一个总不涸竭的水泉。”(依 58:11)事实上,只有主的同在和祂的圣言,才能帮助我們正确地定义自己,而且,天主对我们的定义远远超乎人之所求、所思。

 

人的评价不能决定我们的命运,我们也不要总是那么在意自我,却要常常扎根于天主的话语,身体力行。如此,我们将活出天主的模样,成为祂在世上感恩与喜乐的见证:这才是更好的自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