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二连载二十一

2021-03-22 14:46     阅读量:5901

 

恭敬圣母圣人

118 问 恭敬圣母、天神、圣人,也是理当的么?

答 也是理当的。

(出23:20-21我在你面前派遣我的使者,为在路上保护你,领你到我所准备的地方。在他面前应谨慎,听他的话

1:48-49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祂的名字是圣的

44:1现在让我们来赞扬那些著名的伟人,和我们历代的祖先。

 

我们钦崇天主,同时对于天主派来保护我们的天神,以及遵行天主旨意的圣母和圣人,也需要恭敬。这与对天主的钦崇本质上是不同的,对他们的恭敬一方面是感谢天主派遣他们来给予我们指引和榜样,另一方面通过对他们的恭敬,从他们身上看到追随天主的见证,更激励我们不畏艰险回应天主的爱。

 

我们并不是把他们视为信仰的对象来恭敬,而是信仰的模范。圣母玛利亚不仅是这个世界的新厄娃,更是所有基督徒的典范。他们在天国里也会为我们祈祷,在这世界上,也会传递给我们天主的恩宠,提醒我们渴望天国的永福。

 

119 问 为什么该当格外恭敬圣母?

答 因为圣母是天主的母亲,也是我们的母亲。

(路1:30-35圣母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受圣神的庇荫而怀孕救主耶稣

19:26-27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

 

圣母玛利亚参与了耶稣基督的救世奥迹,被天主特别拣选,只在圣子耶稣之下,高出一切天神世人之上,所以理当受到教会特别的恭敬。在敬礼圣母时,我们学习她遵行天主旨意的榜样,找到来自天主确切的希望与安慰。圣母是教会的母亲,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带领我们认识、爱慕和光荣耶稣,遵行爱主爱人的诫命,以服从、信德、希望和炽热的爱情与救主超绝的合作,为重建人灵的超性生命。

(参阅《教会宪章》第八章)

 

我们对圣母玛利亚的格外恭敬,从来未曾等同于对天主的敬礼,也没有基督徒会把圣母玛利亚视为女神。对圣母玛利亚的爱,并未削弱和阻挡我们对天主的爱,反而是更加促使我们去回应天主的爱。对圣母玛利亚的敬礼核心,仍旧是我们对天主的朝拜。

 

120 问 为什么该当恭敬天神、圣人呢?

答 因为他们都是天主的忠臣爱子,常为我们转求天主。

(加下15:13-16他就是常为百姓及圣城祈祷的,天主的先知耶肋米亚。

 

天神是天主的使者,为人传达天主的旨意,保护世人,向人传递天主的恩宠。我们在恭敬天神的时候,也是对天主眷顾的一种感恩,因为天神是天主所派遣来为人服务的。圣人是天主特别拣选,在这个世界上彰显救恩果实的丰盛生命。

 

他们拥有我们同样的软弱人性,也有同一个天主赏赐的恩宠,为我们是一种成圣的激励,也是软弱中的一种希望。天神和圣人都是与天主生活在天国中圆满救恩的,而分享天主的爱,使他们时刻会为我们转求天主,彼此相通功。

 

121 问 我们也当尊敬圣像么?

答 也当尊敬,因为尊敬圣像,就是恭敬圣像所表现的神圣,又能提醒人热心。

 

我们尊敬圣像所表现的、引起我们想起圣像所传达的信仰讯息,想起耶稣、圣母、天神和圣人的一切,得以激励我们的身心灵的信仰生活。圣像有时候让我们“看图说话”,向我们无声地讲述有关得救的故事。圣像本身的材质并不重要,也不是我们尊敬的对象。圣像的不同,就是照顾到不同民族和国家的审美观不同。

 

当我们来到教堂中,或者是有圣像供奉的地方,都是在向我们传达着信仰见证的讯息,告诉人这里有相信基督的人。在基督徒的家中,圣像的供奉向人说明这是一个相信天主的家庭,是天主临在的小教会。圣像前,也是一家人团聚祈祷的地方,是提醒自己思言行为的一个警钟,是天主看顾保守的一个标记。

 

122 问 我们恭敬天神圣人,同外教人敬邪神,拜偶像,有分别么?

答 大有分别:恭敬天神圣人,合乎正理,引人归向天主。敬邪神,拜偶像,出于迷信,引人背叛天主。

 

我们对天神圣人的恭敬并不是作为信仰的对象,而外教人对邪神偶像的敬礼则是将它们视为信仰的对象。虽然二者外在表现会有一些类似,但是其本质上是截然不同的意义。我们恭敬天神圣人是为了协助我们增加对天主的崇拜,促进我们与天主之间的关系。我们祈求的恩宠是来自天主的,而不是来自天神圣人。他们对人的相帮,也都是天主的恩宠分施。对邪神偶像的敬礼,则是在天主之外寻找救赎,是引人远离天主的行为。偶像崇拜的人则是寄望于偶像本身的赏赐,而很多时候是他们自己造了偶像本身,甚至以偶像本身的材料、形象等来界定邪神的能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