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九

2021-02-18 09:32     阅读量:9580

 

原祖父母

33 问 谁是人类的原祖?

答 亚当、厄娃二人,是人类的原祖。

(创2:18-24

 

人类的原祖父母是男亚当,女厄娃(夏娃)。他们是人类的祖先,所有的人都是由他们二人而来。人类也是基督所创造,而由亚当厄娃的传生而来的,所以是有着同一的源头。亚当、厄娃不是一个复数名词,而是一男一女的名字,是天主创造的第一对夫妻,来繁衍人类,管理大地。这启示了天主所规定的人类的婚姻:一男一女的天作之合;繁衍人类和夫妻的幸福。

 

圣金口伯多禄说:人类有两个原始,一个是亚当,一个是基督。亚当成了活人,基督成了赋给生命的神。亚当其实是基督创造的,并从基督那里得到灵魂以便生活。亚当有其开端,基督却无穷尽。事实上,基督应取代亚当成为一切的原始,因为祂说:“我是自有者,只有我是如此,我是原始,也是终结。”

 

圣经中提到的圣祖是指亚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是以色列民族的圣祖。圣祖是原祖父母的后代子孙中,特别为天主所拣选的。

 

34 问 天主怎么样造了原祖?

答 天主给他们造了一个肉身,又赋给他们一个灵魂。

(创2:7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1:27 天主于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

 

天主是如何创造的原祖父母,我们只能从天主所启示的圣经得知,无法像如今的电影那样重现。圣经中所表达的,也是圣作者在天主圣神的默感下,用当时的语言来陈述的。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和模样,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人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天主造了男人,又用男人的肋骨形成了女人,造了一男一女,就是人类的原祖父母亚当和厄娃。

 

天主创造了人的肉身,也同时赋予人一个灵魂,而灵魂肉身的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天主拯救的是人,而不单单是人的灵魂。当我们说救灵魂的时候,其实表达的是整个人的得救。强调灵魂的得救,而忽视肉身的得救,是受到善恶二元论贬低物质的错误影响。世界的一切都是天主所创造的,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体,都是天主看了认为好的。由此可知,人的存在状况是天主所愿意的。

 

35 问 灵魂是什么?

答 是无形无像,不死不灭,与肉身给合的神体。

(训12:7 灰尘将归于原来的土中,生气将归于天主,因为原是天主之所赐

10:28 你们不要害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

 

圣经经常用灵魂这个名词来指人的生命,或指整个的人,或指人身上最深处,也是最重要的价值,就是人是天主的肖像。无论如何,灵魂意味着人的精神根源和原理原则。灵魂不存在于人身上的某个部位,而是与人的生命同在的,是无形无像的。我们无法从医学上找到灵魂在身上的存在,却能够在人的生命中认识到灵魂存在的事实。

 

灵魂直接源自天主的创造,而不是来自父母,有一个开始,却没有终结,所以是不死不灭的精神体。我们通常所说的灵魂死亡,是指拒绝天主的爱,从而与得救无关的死亡。我们人是由肉体和灵魂组成的,是物质与精神的合成体,是一个有灵的生物。灵魂不能单独存在,不能成为外教人说的孤魂野鬼。在人的肉身死亡时,灵魂与肉身短暂分离,等待世界末日与肉身永远结合。

 

36 问 灵魂肉身哪样尊贵

答 灵魂是天主的肖像,比肉身尊贵万倍,人即使得了天下的万福,也不可丧失灵魂。

(谷8:36-37 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

 

人的肉体(肉身)之所以具有天主肖像的尊严,是因为这个身体拥有精神体的灵魂。灵魂比肉身尊贵,并不是说要轻贱肉身,反而应该承认肉身的美善,并加以重视,因为肉身也是天主所创造的,是与灵魂结合一体的,在世界末日要重新复活的。

 

灵魂肉身的结合并不是连接一起的两个性体,而是结合在一起成为单一的性体,就是‘人’。人的得救,灵魂的得救,肉身的得救,只是不同角度的说法,因为人是一个得救的整体,不存在灵魂得救而肉身被舍弃的说法。天下万福是属于这个世界的,只有灵魂得救才是永恒的救赎。

 

37 问 天主赏了原祖什么另外的恩典?

答 赏了他们宠爱,得做天主的义子,安置他们在地堂里,私欲忧苦一概全无,长生不死,末后,灵魂肉身同升天堂。

(罗5:19 正如因一人的悖逆,大众都成了罪人;同样,因一人的服从,大众都成了义人。

5:12 故此,就如罪恶藉着一人进入了世界,死亡藉着罪恶也进入了世界,这样死亡就殃及了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人是天主的肖像,但天主并不是人的肖像。天主创造了一男一女,是希望男女以各自的尊严互相依存。男人在女人身上发现另一个“我”,另一个与他相同的受造物。男女平等,却又因不同而相辅相成。男女藉着婚姻生儿育女,是分享了造物主的造化工程。

 

在受造之初,原祖父母有着原始的圣德,分享天主的生命,生活在天主内,也与天主一起生活。这种极大的恩宠,人性生命各个方面都非常旺盛有力。他们不会经历死亡、痛苦,人与人之间,以及与万物之间都是和谐共融的。他们对待管理世界的责任,也是非常喜乐幸福的,因为这是与天主合作。当人完成了天主所交托的现世任务,就在天堂中永远与天主在一起。

  

38 问 这些恩典,天主单赏了原祖二人么?

答 不单赏了原祖二人,也愿意他们传与后代子孙。

 

    天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更愿意与所有的人都分享祂的美善,所以这些恩典,天主不仅赏给了原祖父母,更是藉着人类的繁衍,传给了后代子孙。天主所给予的恩宠,并不像物质的分享会减少,因为祂是无穷美善的全能天主。当我们获得了天主的恩典时,恩典的分享会让恩典更加的丰盛。

 

39 问 我们为什么没得这些恩典呢?

答 因为我们的原祖违背了天主的命,顺了魔鬼的诱感,吃了禁果,犯了大罪。

(创2:16-173:1-6

 

人需要在管理世界之前,先管好自己,不陷于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和人生的骄奢,不成为情欲、物欲和反理性的奴隶,使自己的言行举止蒙受天主的悦纳。可惜,原祖没有拒绝堕落天神的诱惑,妄图与天主一样,顺从了诱惑的声音,妄用了天主赏赐的自由,导致了原来得自天主的原始义德失落。

 

罪恶进入了世界,世界失去了原本的内外和谐,随之而来的不和谐超乎人的想象。天主所创造的美好世界,不断受到了罪恶的伤害。最重要的是人与天主之间的关系,有了太多的变数和不确定,带来了无数的不安和痛苦。因此,原始圣德的恩典也随之消失,不能再传给后代子孙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