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五

2021-02-09 20:13     阅读量:8651

《要理问答释义》连载五

 

12 问 天主有什么能?

答 有全能:天主愿意甚么,一命就成。

(咏134:6 上天下地,海洋深渊的任何化工,天主只要愿意,无一不由祂造成。

1:37 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    

 

在我们的生活中,对于有一些特殊能耐的人,每个人都是很羡慕,称他们为“能人”。他们能做到常人所做不到的事情,因此能够博得眼球,赢得一定的物质利益和精神荣誉。不管是特殊的歌声,还是特殊的技能,人总是在标榜这些的事情,感受到自己的强大。然而,我们也总是能够见证这些“能人”的败落,或者是有一天被人揭穿,或者死于自己的技能之下,或者无法接受虚荣的败落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那么,面对天主的全能,我们却经常缺乏一种“信德的眼光”,也很少为天主所做的伟大事情感到惊讶,以致于天主好像可有可无的。天主是全能的,这句话中所蕴含的深意,需要我们毕生来发现和惊讶。天主的全能为我们是一种绝对的保障,满全了内在对安全的永恒渴求。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天主的全能,为了爱我们人而做了一切,这是多么深邃的爱呢?!

 

当我们被一些痛苦和烦恼所困扰的时候,我们的眼睛就容易被蒙蔽住,质疑天主对这个世界的掌管。天主是全能的,并不是随着我们的要求,而是我们要聆听和寻求天主的全能计划。天主的全能带给我们这一切,也愿意与人分享祂的一切,甚至祂的独生子耶稣。当我们信赖天主的全能时,我们面对这个世界,就会无所畏惧。

 

13 问 天主是全善的么?

答 是全善的:喜欢一总的善事,厌恶一总的恶事。

(肋19:1-2 上主训示梅瑟说:你告诉以色列子民全会众说:你们应该是圣的,因为我,上主,你们的天主是圣的。

5:5  你绝不是喜爱罪恶的天主,恶人绝不能在你面前存留。

 

全善,表达的涵盖所有真善美圣的事物,不包括所有恶事和痛苦的事。天主拥有的是圆满的善,没有任何一丝一毫的瑕疵存在。这是天主的本性如此,而且这本性是永恒不变的,也不会因任何事情受到丝毫的影响。天主不论对人做什么,甚至于人视为惩罚的事情,都是因为天主的善。只不过,我们对天主的善,理解的会比较狭隘,甚至于只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来评断天主。

 

面对世界上所存在的邪恶,天主没有立即摧毁邪恶者,而是给予邪恶者足够的悔改机会。不管我们多么不希望某些邪恶者得救,更渴望他们受到惩罚,但是圣经告诉我们:天主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至于善良的人所遭受到的一切痛苦,天主圣子已经在十字架上背负了,也得胜了这世界的恶者。我们要爱罪人,痛恨罪恶,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却没有人是恶者。

 

14 问 天主是至公义的么?

答 是至公义的:有善必赏,有恶必罚,不在生前,必在死后。

(多3:2上主,你是公义的,你的一切作为都公正,你的一切措施都慈爱忠诚,你审判万事。

10:42谁若只给这些小子中的一个,一杯凉水喝,因他是门徒,我实在告诉你们,他决失不了他的赏报。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不在生前,必在死后。这是古今人对社会的善恶规律智慧的总结。不限国家,不限民族,都有这样的认知存在。我们也会发现,对这个规律的认识是铭刻在每个人的良心深处的,所以这也是人源于天主的一个标记。在人的心中,都渴望得到公正的对待。在看影视作品时,善恶终有报的故事,才能满足人们心中的那份对正义的渴求。为了影视作品中的不公现象,人心中都会有义愤填膺的正义感。

 

天主是至公义的,说明天主是绝对公义的。只不过,我们在现世世界上经常不理解天主为何放过那些行邪恶的人,也抱怨天主对受到不公待遇的人没有及时的施以救援。我们源于天主,身上有着天主的模样和肖像,但是罪恶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看不到看不清天主的至公义。天主对待人的公义,需要我们毕生耐心去聆听和践行,因为天主对恶人有更多的宽容,对受到委屈的善人有更丰富的恩赐。正所谓,不在生前,必在死后。

 

天主也希望恶人能够悔改而得救,不愿意恶人丧亡,也赐给受苦者的模范耶稣承受了一切,希望善人能够忍耐良善而赚得灵魂的得救。教宗方济各在2018年宣布修改《天主教教理》中有关取消死刑的内容,也是要给予犯罪者天主的至公义待遇。恶人所承受的痛苦,是违反正义的后果。善人所承受的痛苦,成为他们靠近耶稣的十字架。天主竟这样爱了这个世界上的人,甚至于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使凡信仰祂的人,不致于丧亡,反而获得永生。

 

不管是恶人的为非作歹,还是善人的忍辱负重,都有一个限度,而天堂地狱的终结却是无限的。没有绝对的恶人,也没有绝对的善人。罪人有他们的明天,善人也有他们的昨天。我们要以信德的眼光来看待天主的作为,不要以自己的私见来评断天主的作为,不要以仇恨来妄断天主的公义,因为耶稣带来的宽恕仇人的方式和态度,是将我们从世界上的各种不公的折磨中拯救出来的永生的良药。

 

15 问 天主是至仁慈的么?

答 是至仁慈的:凡真心悔过的罪人,天主都乐意宽赦。

(咏102:8上主富于仁爱宽恕,极其慈悲,迟于发怒。

15:11-32浪子回头的比喻。

 

 现在资讯发达的时代,全世界七十多亿人所发生的各种各样的负面新闻,每天铺天盖地的呈现出来,而且还有更多隐秘中的各种对天主不敬畏,对人身心灵健康造成伤害的事情发生。这一切也都呈现在天主的眼前,而我们却经常想要天主做点什么,或者替天主做点什么。其实是最简单的回答,就是每个人从我做起,只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这样做。我们无法了解每个人做出善恶选择背后的原因,只能看到外在造成的后果。

 

天主的至仁慈吸引着软弱不堪的罪人,能够有勇气和希望走向悔改。各种世界上的痛苦,把人逼向绝望的时候,也是让人看到世界的虚假,从而转向天主的契机。很多人在痛苦中寻求天主,就是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见证。除了天主的仁慈,人在世界上找不到另一份可以依靠的肩膀。罪人来到天主那里,没有计较,只有接纳和包容;没有恐惧不安,只有喜乐和平安;没有拒绝,只有欢迎和喜乐的天国盛宴。    

 

天主的一句安慰,足以满足人灵魂深处的任何渴求。我们犯罪,祂没有立即惩罚我们,反而给予我们各种各样的机会走向悔改。祂不睡眠,也不瞌睡,在我们生命中时时刻刻的陪伴着,期待着我们的悔改。各种各样的负面新闻让我们看到了人性被邪恶所扭曲,也让我们看到了天主对人得救的耐心,也提醒我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来赢得人走向悔改的机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