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四

2021-02-08 10:16     阅读量:12756

《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四

7 问 天主是神不是神?

是无形无像的纯神。

(若4:24 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祂。

 

天主是神,不是我们研究证明的结果,而是天主在圣经中启示给以色列人,又借着天主的圣教会传给我们。天主是神,神是天主,没有另一个。天主的形象因着圣作者表述的不同,在圣经中有不同的拟人描写,也有我们每个人对天主不同经验所产生的不同的形象。

 

至于天主的所有面貌,并不是我们作为受造物能够完全懂透的。纯神是怎样的,也是人类语言难以描绘的。当我们与天主相遇时,会有一种无言的喜乐,因为实在是人类的语言无法形容的。我们对天主的各种圣像、标记图案、语言、音乐等的描绘,都是为了帮助我们与无形无像的天主相遇。学习这《要理问答》,也是有着这样的初衷。

 

8 问 天主是怎么样有的?

天主是无始无终,是自有的。

(默1:8 我是阿尔法和敖默加,那今在、昔在及将来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这样说。

 

在出谷纪中,梅瑟问及天主的名字,天主说:我是自有者(I am who I am)。这是天主亲口的回答,是再好不过的答案了。天主就是存有本身(大写的Being),而我们人的存有(小写的being)也是天主的恩赐。对于我们受造物的空间和时间幅度,是不能用来论述天主的,因为祂就是开始和终结,一切都呈现在天主眼前。我们在复活蜡烛上看到上下两个希腊字母,就是表达的这个意思:A(阿尔法)和Ω(敖默加)。

 

旧约圣经《出谷纪》3:14,天主告诉梅瑟:我的名号叫‘雅威(YHWH)’。这是一个希伯来文,意思是“我是自有者”。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名号。希腊文旧约圣经译本把这个词译作“基立奥斯(Kyrios)”,就是“主”的意思,古代习惯和圣教会礼仪也译为“上主(the Lord)”,从此习惯以主或上主的名称来称呼以色列的天主。新约圣经中,用主来称呼耶稣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肯定耶稣是天主。这样一位天主并不是哲学家的概念,而是一位实实在在进入人类历史中的神,藉着不同的人来启示自己对人类的爱,愿意与人分享祂的永恒。   

 

9 问 天主有什么美善福乐?

有万万美善,万万福乐。

(智12:3 如果有人因这些东西的美丽而着迷,奉之为神;那么,他们就应知道:这些美物的主宰更是美丽,因为,全是美丽的唯一根源所创造的。

 

美善福乐是对天主好的不能再好的形容,实在是不知道人间的何种语言能够来形容,只能说是:万万美善,万万福乐。这种形容词,对人来说实在是夸张到了极致,而对天主来说,实在是词穷的体现。不管是通过肯定天主的好,还是通过否定不好来肯定天主的好,都会出现词穷的尴尬。圣经中对福地的描写,经常用流奶流蜜来呈现一种无可言喻的景象。那些与天主有过亲密接触的人,也没有对天主大篇幅的说辞,估计也是词穷的原因。不过,我们仍旧可以在教会内听到天主所启示的有关祂自己的美善福乐,为我们的得救是足够的了。

 

当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各种各样的美好时,圣保禄让我们去追求,从而能够从中认识到这美好背后更加美好的天主。然而,天主的美善福乐也经常被人有意无意的遮挡,被痛苦所掩盖,以至于人忘记了天主的美善,看不到天主赐给人的福乐。信德的眼光就是能够拨开这些云雾的遮盖,让人看到天主的美善福乐的智慧。

 

10 问 天主在里?

答 无所不在,处处都在。

(咏138:7-10 我往何处,才能脱离你的神能?我去哪里,才能逃避你的面容?我若上升于高天,你已在那里;我若下降于阴府,你也在那里。我若飞往日出的东方,我若住在海洋的西方,你的双手仍在那里引导着我,你的右手还在那里扶持着我。    

 

无所不在和处处都在,其实是一个意思的重复强调。这段圣咏对天主在哪里的回答,实在是非常得好。一方面告诉我们天主是无所不在的,人是无法脱离天主而存在的,也不能逃避天主的面容,总是在天主的掌握之下的。宇宙万物是天主所创造的,也是与天主密切相连的,因为天主看了祂自己所创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天主不仅仅是圣教会的天主,也是所有人的天主,所以祂能够像圣经中所说的,借着外教人(巴郎、居鲁士、百夫长等)来完成祂的计划。

 

另一方面,天主存在于整个宇宙并不是无所作为的存在着,而是随时随地主动走向祂所创造和救赎的人,回应人对祂的各样渴求,等待着人回心转意。我们犯罪逃避祂,祂没有惩罚我们,而是用双手来引导我们走上祂的道路,扶持着我们免得跌倒受伤,像慈父又似慈母的照管着我们。这是实实在在关爱我们的天主,而不是很多人认识中空洞冷漠高高在上的神。我们对天主有太多的误解需要澄清,才能在祂的爱中没有恐惧不安。

 

11 问 样样的事情,天主都知道么?

答 全知道:无论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事情,连人心里隐密的情念,天主都知道。

(德42:19-20 至高者通达各种学问,明察时代的征兆,陈述过去和未来的世事,揭露隐秘的事迹;任何思想不能逃过祂,连一句话也不能隐瞒祂。

4:13 没有一个受造物在天主面前不是明显的,万物在祂跟前都是袒露敞开的,我们必须向祂交账。

 

天主是神,对于受造物的一切是了如指掌的,人心中的隐秘也不能瞒得住天主。对天主来说,没有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历史观念,只有今天的救恩时刻,所以一切都摆在天主面前。历史的演进是对受造物来说的,因为人是受到时空的限制。宇宙的一切为天主来说,都是清晰明了的,并没有任何可以隐瞒的,因为一切都源于天主的创造。

 

天主知道,并不是等于天主要改变什么。天主看着一切事情的发生,却并不经常干预人类的善恶选择,而是赋予了人可贵的选择的自由。这并不是说天主不管不问了,因为天主仍旧无时无刻地在借着各种各样的方式,提醒和指引人类走向得救的道路。虽然天主没有采取干涉人选择邪恶背叛的自由,来阻止世界上邪恶的发生,但是这慈爱的天主采取的是让祂的力量来扭转邪恶所造成的伤害,甚至于祂作为天主拥有把坏事最终变成为那些信赖祂的人有益的事情。圣保禄说,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祂的人获得益处(罗8:28),因为信赖祂的人永不失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