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三

2021-02-07 23:49     阅读量:10581

《要理问答释义》连载三

 

4 问 该怎么样恭敬天主?

该奉天主所立的圣教,全信天主启示的道理,遵守天主所立的诫命,善用天主所定的得神恩的办法。

(玛28:18-20 耶稣便上前对他们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

10:16 听你们的,就是听我;拒绝你们的,就是拒绝我;拒绝我的,就是拒绝那派遣我的。

11:6 没有信德,是不可能中悦天主的,因为凡接近天主的人,应该信祂存在,且信祂对寻求祂的人是赏报者。

 

  天主所立的圣教是罗马天主教,是由耶稣亲自拣选门徒,天主圣神圣化而成立的。在这个圣教会中,有天主启示的全部道理,告诫人要遵守的诫命,还有全部得神恩的方法。这一切都是源于天主,为的是将人再次带到天主那里,所以恭敬天主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加入圣教会,需要信德为根基,才能认识到圣教会对得救的不可替代性作用。正如我们在领受圣洗圣事时所说的,这信德能够带给我们永生。这圣教会有四个特点: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

 

至一是说圣教会只有一个源头,就是三位一体的天主,只有一个创立者就是耶稣基督,只有一个灵魂就是天主圣神。圣教会只有一个,耶稣拣选了教宗作为圣伯多禄的继任人,所以是至一的,却又在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中呈现不同的面貌。圣教会借着唯一的洗礼而诞生,怀着将众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的唯一希望。维系教会合一首要的是爱德,还有公开相信和接受源自宗徒的唯一信仰,举行统一多元的圣事礼仪,服从宗徒继承人的训导等。

 

至圣是因为教会由耶稣所创立,并充满圣神的恩宠,是永远神圣的。教会的成员都被天主召叫,他们有着自身的局限性,甚至是罪恶,但是能在教会内借着众多和美妙的得救方法,走向修德成圣的道路。爱德指导着各种修德成圣的方法,赋予恩宠力量,让人注视救恩的完成者基督。教会聚集了为基督所救赎的罪人,我们需要一生走在不断圣化自己的旅程中。圣人圣女,他们身上有着和我们同样的软弱人性,但是,他们在成圣的道路上战胜软弱和诱惑、克己及人,反应出了教会的圣德,因而也成为我们效法的榜样。教会只是天主手中的工具,这工具有弱点、缺失与罪,使天主的大能更清晰可见;祂使用软弱的工具,做伟大的事。

 

至公的“公”是普世、普遍的意思,更是完整、整体的意思。教会是至公的,因为基督临在教会中,并派遣教会向普世宣讲得救的福音,教会领受了完整的得救方法:能表明正确与完整的信德道理,度完整的圣事性生活,领受继承宗徒的职务。教会的至公性,要求我们邀请所有的人加入这至公的圣教会中。如果不坚守爱德,虽然身在教内心在教外的基督徒,依然不属于获救的子民。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传路上,宣讲福音的人必须不断地悔改,更新自己,多作补赎,走十字架狭窄的道路,才符合耶稣基督所传下来的至公圣教会的福音。所有地方教会(教区)都有一位主教做领导,而且他们共融于普世教会领袖——教宗。

 

从宗徒传下来的:“宗徒”这个词,是“受派遣者”。基督把祂的教会永远建立在祂自己亲自拣选的宗徒为基础的团体身上,教会借着圣神来保存和传递源自宗徒们的信德。在基督再次来临之前,教会继续受到宗徒们和继承他们牧灵使命的主教们的教诲、圣化和训导。教友、修士、修女、执事、神父、主教、教宗,都继承了这从宗徒传下来的福传使命。正如圣保禄所说的: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宗徒们祝圣的主教作为一条未曾中断的线,将今日的主教与宗徒们持续连接着,就是“宗徒继承”。基督新教没有这“宗徒继承”,只是有信徒拣选和委任的牧师。东正教有“宗徒传承”,却不服从伯多禄继任者教宗。

 

圣教会的这四个特征组合成为教会最原始,最真实的面貌,而且基督唯一的教会存在于由伯多禄的继承人和与继承人共融的主教们所治理的天主教会中。

 

5 问 你信天主吗?

信天主。

 

人言为信,因为言为心声,而且心声是一个人最核心本质的呈现。面对天主的这份信仰的宣认,容不得半点虚假。因此,当一个人说出相信天主的时候,表示这个人愿意将自己整个生命与天主密切相关了。天主为他的拯救者,他也成为天主的儿女了。这“信”与对一个人的相信(believe)是不同的,因为这是信德的“信(believe in)”,有着一个惊喜的生命旅程。这是一个人走的路,也是我们一起在教会内走的路,更是我们选择与耶稣一起走的路。

 

我们回应天主的行动,应当是我们自由选择的结果,是我们在世界上寻找永恒归宿的终点,更是对天主邀请的一个信德的回应。这简单的一个“信”字,承载着一个人愿意在理智和意志上认识天主、接受天主启示的真理、让自己的生命归向天主的旅程。在教会内,我们接受这信德的生命,也得以让这生命得到教会的滋润,得以到达永生。

 

6 问 天主是谁?

造天地、造神人、造万物的真主宰。

(哥1:16-17 在天上和在地上的一切,可见的与不可见的,或是上座者,或是宰制者,或是率领者,或是掌权者,都是在他内受造的:一切都是藉着祂,并且是为了祂而受造的。祂在万有之先就有,万有都赖祂而存在。

 

天主是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但教会有天主的自我启示。教会有关天主的道理,是天主对人的自我通传。不同的回答是每个人对天主有着不同的经验,原因是每个人的生命经验不同导致的,并不是天主变了。我们也可以在圣经中看到每个人对天主的称呼也是不同的:亚巴郎和梅瑟直接跟天主像朋友一样的聊天,先知们跟天主争辩和抱怨等等。

 

教会神哲学对天主的陈述,为我们来说,是一种定位,好能让我们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天主,不至于主观上造成偏差。我们自己对天主的认识,就是与天主相遇的经验。我们回应天主的邀请,都是需要一个与天主相遇的经验,才能让这回应成为我们生命改变的契机。天主是谁,又决定了我们是谁,因为我们对天主的定位,也是对自己生命方向的把握。我们心目中的天主是怎样的,就会呈现出来怎样的信仰生活。

 

我们看到不少人逃避进堂的责任,总是说“心里有天主”,却不愿意认识和恭敬这位天主。这是因为他们不想让天主来影响他们的生活,总以为躲避教会,就能够少被天主所改变。天主是创造、拯救和圣化人的天主,对人的渴望是完全的爱,人不能以“心里有”来搪塞灵魂深处对天主的渴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