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二

2021-02-07 09:16     阅读量:14032

《要理问答释义》连载二

 

卷一 当信的道理

 

小引

 

1 问 你为什么生在世上?

为恭敬天主,救自己和别人的灵魂。

(谷 8:36 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还有很多迷茫的人不知如何作答。为了金钱,为了物质和精神的享受,为了权力所带来的虚荣,是为数不少人的回答。事实上,我们看到这些外在的事物无法满足人心中对幸福的渴望,因为获得的这一切无法保证人内心的永恒安宁。

 

人作为万物之灵,在寻找更高的人生追求,那是人灵魂深处对天主的渴望。人在找到天主之前,总是会把金钱、权力和虚荣等享受当成依靠,却又最终得不到所渴望的安全感。这促使人有更高的追求,不再仅仅满足于肉身的需求,也渴望得到灵魂的安宁。

 

圣奥斯定说:人除非找到天主,否则,将得不到安宁。当我们找到天主之后,我们会意识到曾经对虚妄财富追求的幼稚,以及感受到被伤害的痛楚,只有在天主那里才能看到真实的世界,懂得真实人生的意义。当我们跪在天主面前,愿意接受天主作为我们人生的归宿,才能知道灵魂的安歇是什么;当我们在生活中让天主参与我们的生命时,才能知道恭敬天主、信靠天主是生在世上的幸福。对天主的恭敬,是从敬畏天主开始,从而获得智慧,因为对天主的恭敬,宣认了我们承认天主对我们的创造、拯救和圣化。

 

当我们恭敬天主,接受祂的拯救时,我们的灵魂就会获得拯救。这并不是说我们只有灵魂得救了,而是整个人的得救,因为人的得救是肉身与灵魂的得救。肉身与灵魂是一个整体,互相影响,所以我们不仅要照顾好身体,也要照顾好灵魂。得救的人是一个喜乐的人,即使是在各种十字架中,仍旧是满怀喜乐。我们自己的得救并不是一种自私,因为自私自利的人不懂得什么是得救。天主的旨意是让我们在彼此相爱中,得以涤除罪恶的捆绑,成为天主的子女,得救的子民。

 

2 问 什么是恭敬天主?

就是认识、爱慕、侍奉天主。

(若17:3永生就是:认识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来的耶稣基督。

12:30 你应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

7:21 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

 

对恭敬天主,这一问提出了三个幅度。首先是认识天主:对天主的认识,不是我们自己研究得来的,而是要从天主的教会中聆听而来。这是天主的启示,天主教是“启示的宗教”,不是人对大自然、万事万物和天主的研究而来的“人的宗教”。天主的启示都集合在耶稣身上,所以我们要认识耶稣。对耶稣的认识,我们需要借着圣经中的启示、圣传和教会的训导,才是最稳妥的路径。

 

宣称能够认识耶稣的人不少,但是我们需要坚持不懈的追求真理,认识唯一的真天主,天主圣神自会为我们引导去耶稣那里的路。在这条路上,会有很多想不到的阻碍,或是来自教会内部的坏榜样,或者是来自自己的软弱罪恶,或者是来自世界的诱惑等等。不过,一旦我们认识到天主对我们的爱,以及赐下独生子耶稣来拯救我们,我们就看到了人生真正的希望所在。

 

其次,就是爱慕天主。天主是爱,不愿意我们罪人丧亡,而希望我们借着对祂的爱慕,不断地在跌倒之后,获得爬起来继续前行的恩宠和力量。对天主的爱慕,让我们不再对所背负的各种不公不义、委屈羞辱、艰难困苦等“十字架”所打垮,反而有着一股恩宠的暖流,浇灌着我们去悔改归向天主,勇敢的背负自己的十字架。

 

最后,是侍奉天主。对天主的爱慕,也会敦促着我们去关爱身边的兄弟姐妹,因为我们可以在对兄弟姐妹的爱慕中,发现并让别人也发现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天主。这也就是侍奉天主了,因为爱主爱人,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都是天主的旨意。天主的旨意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脚踏实地的信仰生活。天主没有许诺给谁一帆风顺的人生,而是明确让我们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祂,而且要跟祂学习,来轻松的背负,做一个良善心谦的人(参玛11:28--30)。

 

3 问 什么是救灵魂?

就是死后免下地狱,得升天堂。

(玛18:8-9 为此,倘若你的手,或你的脚使你跌倒,砍下它来,从你身上扔掉,为你或残或瘸进入生命,比有双手双脚,而被投入永火中更好。倘若你的眼睛使你跌倒,剜出它来,从你身上扔掉,为你有一只眼进入生命,比有双眼而被投入永火中更好。

 

人是灵魂和肉身结合的整体,灵魂的拯救表达的并不是单单灵魂的被拯救,而是整个人的得救。有关得救,最直接和简单的表达,就是这里所说的:死后免下地狱,得升天堂。这是重复的表达,因为免下地狱,与得升天堂是一回事。除此之外,人没有其它的永恒归宿可去。这是一个最终的结果,而未提及得救的过程。

 

至于炼狱的存在,是暂时性的,而不是永恒的。人在炼狱中,就已经成了得救的一员了,只是需要更妥善的炼净自己,再进入毫无任何瑕疵的天堂。至于谁下了地狱,谁在炼狱,谁又在天堂,我们很难得知。只是教会钦定的圣人圣女,是肯定在天堂中了。

 

灵魂得救的过程需要时间,也就是现世短暂的一生,最多百余年的时间和机遇,而有的人还未出生就已经离开了(堕胎的婴儿)。我们活在这个世界,走向得救的过程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变数,需要我们始终不渝的信靠天主,在教会内善用各种得神恩的方法,在生活中实践信仰的教导。灵魂的得救不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更不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即使会有痛苦患难,也是一个喜乐的背负。不过,我们确信,凡是在基督内生活行动存在的人,一定能够享受天堂永恒的福乐。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