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的监护人 ( 四、工作是爱的表现)

2021-01-20 14:33   北京教区  阅读量:4487

上文链接

四、工作是爱的表现

22﹒工作是纳匝肋圣家生活中爱的日常表现。福音特别指出若瑟借着所从事的工作来维持家计:他是木匠。这简单的一句话总括了若瑟的一生。对耶稣来说,这是隐藏的岁月,是路加福音叙述圣殿里发生的故事之后提到的那段岁月:「他同他们下去,来到纳匝肋,属他们管辖」(路2:51)。在纳匝肋家中耶稣的服从或听命,应被了解为分担若瑟的工作。向他的养父学习手艺,他被称为「木匠的儿子」。在救恩和圣善生活的层面来讲,假如纳匝肋圣家为人类众多家庭是一个范例和典型,以此类推,耶稣在木匠若瑟身边的工作也是如此。在今日,教会已经定五月一日为圣若瑟劳工纪念日来突显这一点。人的工作,尤其是手工劳动或体力劳作,在福音中有着特殊的地位。连同天主圣子的人性,工作也在降生成人的奥秘中被提升,也以特殊的方式被救赎。在工作台上和耶稣一同经营他的行业,若瑟使人的工作更接近救赎的奥秘。

23﹒耶稣在「智慧、年龄和恩宠」的人性成长中,勤劳的品德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因为「工作是人性的善事」,「改变自然」,使人「在某种意义下,更符合人性」[34]。工作在生命中的重要性及意义,需要得到充分的理解与认识,方能「帮助所有的人更接近天主,造物主和救世主,参与祂为人及世界的救恩计划,加深在他们的生活中与基督的友谊,透过信德,以真实的生活分享基督的三项使命:司祭、先知和君王」[35]。

24﹒这里极为重要的是每日生活的圣化,每一个人按照他或她自己的地位必须获得圣化,依照所有的人都能接近的典型而促进圣化:「圣若瑟是基督的教会所举扬的那些卑微者的典型。他告诉我们:为了成为基督的良好的和真实的跟随者,成就大事不是必要的或必须的,平凡、朴素和人性的品德就已经够了,但是这些品质必须是真实的和纯正的」[36]。

 

脚注:

[34]参「论人的工作」通谕9。

[35]同上24。

[36]保禄六世(一九六九年三月十九日)谈话。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