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乙年常年期第二主日

2021-01-16 15:23   真理电台  阅读量:5321

读经一(上主,请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

恭读撒慕尔纪上 3:3-10,19

读经二(你们的身体,就是基督的肢体。)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 6:13-15,17-20

恭读圣若望福音 1:35-42

那时候,若翰和他的两个门徒,站在那里;若翰看见耶稣走过,便注视着耶稣,说:「看,天主的羔羊!」那两个门徒听见若翰说这话,便跟随了耶稣。耶稣转过身来,看见他们跟着,便问他们说:「你们找什麼?」

他们回答说:「辣彼!──意即师父──你住在那里?」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来看看吧!」于是他们去了,看见了耶稣住的地方;就在那天,在耶稣那里住下。那时,大约是第十时辰。

西满伯多禄的哥哥安德肋,就是听了若翰的话,而跟随了耶稣的那两人中的一个,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满,并向他说:「我们找到了默西亚(意即基督)。」于是带他到耶稣面前。

耶稣注视着他,说:「你是若望的儿子西满,你要叫『刻法』(意即伯多禄)。」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主内的弟兄姊妹们:

愿你们平安!

在“病毒”的威胁与天主的恩宠中,我们平安地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周。因此,让我们首先感谢天主对我们的眷顾。今天,在圣神的共融与喜乐中,我们与普世教会一同庆祝常年期第二主日。在主的日子,让我们“同心合意”地向天主献上我们的恳求:愿天主以圣神的德能更新人心,更新这个遭受“病毒”重创的世界;并愿圣神启发我们及所有诚心寻求真理的人,以使我们听到天主对我们及整个人类的呼召,并能以开放的心神向天主说: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

在甲乙丙三年的常年期第二主日,教会为信友们所安排的福音均取自圣若望福音。在甲年,我们所诵读的是若1:29-34,即前驱若翰的见证;在乙年,也就是今年,我们所诵读的则是若1:35-42,即若翰见证的果实;而在丙年,我们将诵读若2:1-12,即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加纳婚宴的奇迹。我们在常年期第二主日所选读的这三篇福音,反映出一个共同的主题,即耶稣默西亚身份的揭示以及人的回应,正如在加纳婚宴的神迹发生后,作者所写到的:“他显示了自己的光荣,他的门徒们就信从了他”(若2:11)。可见,这个主日的福音主题,延续了教会在主显节及主受洗日所庆祝的奥迹。因此,借着今天的读经,让我们继续反省并庆祝我们得救的奥迹:成为血肉的天主圣言,来到了我们中间,向我们显示了自己,邀请我们认识他、跟随他,并信仰他。今天,让我们反省福音中所出现的三种角色,或成为门徒的三个重要的步骤。

首先,让我们以先知若翰的目光,注视行走在世人中间的新郎:请看,天主的羔羊!​

在前一天,当耶稣向若翰走来时,若翰便因着圣神的启示认出了耶稣的身份,并将之显示于众:“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在耶稣接受了他的洗礼之后,若翰再一次为他的身份作了有力的见证:“他就是天主子”(若1:34)。在第二天,当耶稣从若翰眼前走过时,若翰注视着他说:“请看,天主的羔羊。”若翰又一次为耶稣作了见证,向众人揭示了他的身份。若翰邀请众人将目光转向耶稣,并置于耶稣身上,因为他是“天主的羔羊”。在若望福音中,耶稣自己以不同的图像描述并阐释自己默西亚的身份与使命,如“活水”(若4)、“生命的食粮”(若6)、“世界的光”(若8)、“善牧”与“羊的门”(若10)、以及“葡萄树”(若15)等。然而,若翰则以“羔羊”这一图像,来向众人及自己的门徒介绍自己所认识的默西亚。羔羊这一个图像,为当时的犹太人来讲,并不陌生,因为以羔羊来指代默西亚的身份与使命,根植于他们的圣经与信仰传统之中。

默西亚为何是“天主的羔羊”呢?“羔羊”如何救赎世界呢?首先,天主的羔羊就是逾越节的羔羊。以民的祖先曾经借着羔羊的牺牲,借着羔羊的肉和血,免于死亡,获得生命;天主借着羔羊,使他们由奴役走向自由,由法郎的奴隶成为天主的子民(参出12)。这一切都成了预象,因为耶稣基督才是真正的逾越节羔羊。因着他的自我牺牲,因着他的肉和血,人类获得救赎,得到永生,成为天主子女。关于这一点,若望福音的作者在耶稣受难的叙述中,表达得非常清晰明确。耶稣受难的日子与时刻,正是犹太人宰杀逾越节羔羊的日子与时刻;兵士们没有打断他的腿,因为逾越节羔羊的骨头,不准折断(参出12:46)。其次,羔羊让我们记忆起亚巴郎献子的故事(创22)。亚巴郎以一只公绵羊,替代了自己的独生子,将它献为全燔祭。但是,天主却将自己的独生子为人类交出,作了人类的牺牲,如同那只公绵羊一样。原来,被祭献的不是亚巴郎的独生子,也不是那只公绵羊,而是天主的独生子。由此,我们知道:“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羔羊是天主怜惜人类,深爱世界,自我交付的象征。最后,羔羊让我们想到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言的那位“受苦的仆人”:他受虐待,仍然谦逊忍受,总不开口,如同被牵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声,他也同样不开口(依53:7)。但是,这个如同羔羊一样的仆人,所承受的痛苦与惩罚,却是我们应得的。默西亚将如羔羊一样,承担大众的罪恶与痛苦,并因此而为人类带来安全与治愈。

在这个“弱肉强食、以强凌弱”的社会中,谁愿意像“羔羊”一样任人欺凌、宰割呢?人们都试图让自己变成像豺狼、猛虎、雄狮那样的人,极具震慑力。但是,我们的默西亚并没有以凶残的动物形象出现,而是以温顺的羔羊的形象出现。他愿意在我们中间成为羔羊;他愿意以自我牺牲的方式来拯救我们。因为爱,他甘愿自我牺牲!他将以他的爱与牺牲,吸引我们。我们所找的,就是这样的默西亚!谁愿意承担你的罪恶与痛苦呢?谁愿意代你受死,为你换取永生呢?耶稣基督——天主的羔羊!他的爱,是否在吸引着你?

其次,让我们跟随新郎,与他同住,成为他的门徒。

若翰的两位门徒,相信了他的见证,选择了跟随这位羔羊。那时,他们对耶稣的了解与认识还不全面,也不深刻。但是,他们愿意去探寻,因为他吸引着他们。“你们找什么?”在若望福音中,这是耶稣说的第一句话,也是耶稣对愿意跟随他的人,所说的第一句话。借着这个问题,耶稣在帮助门徒们意识并辨认他们跟随耶稣的动机。的确,跟随不是一种盲目的选择或行动,也不是一时的冲动。两位门徒需要问一问自己:他们在找谁?他们试图在耶稣身上找什么?他们为什么跟随他?他能不能满足他们的期望与渴望?我们选择跟随耶稣,或作平信徒,或度献身生活,我们又在找什么呢?如果我们试图寻找世俗的荣誉、权利、地位,或生活的一帆风顺,或世界的荣华,那么我们会失望;我们与耶稣的关系,就不会那么紧密与牢靠。两位门徒没有满足于生命与世界的现状,他们在寻找世界的救主。我们是不是也在寻找那位深爱我们的“恋人”?

“辣彼!你住在哪里?”两位门徒以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回答耶稣的问题。这个问题传递出他们的一份渴望。他们想要更深刻地认识他;他们想要与他建立更亲密的关系。耶稣向他们发出了邀请:你们来看看吧!他们去看了,也在那里住下了!这是改变两位门徒生命的时刻;这是他们生命中非常珍贵的经验。在他那里,他们一定体验到了耶稣对他们的爱;他们也一定见证了耶稣与天主的亲密关系;他们也一定从他那里到得了教导,获得了启示。他们成了耶稣的门徒,成了他的“新娘”。这份经验,让他们刻骨铭心,以致于几十之后,他们仍清楚记得那个时刻;这份喜乐的经验,让他们即刻向自己的亲人分享自己的信仰:我们遇到默西亚了!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圣召,来自于天主的主动召叫与吸引,也来自于他人的见证与指引。但这还不够;这只是我们与天主建立关系的第一步。我们需要去认识他,去经验他的生活;我们需要拥有“与他同住”的个人经验。这种“与他同住”的经验,可以通过参与礼仪、阅读圣经、个人与团体的祈祷、留意生活中他的临在与恩宠等方式而获得。

最后,我们既然因伴郎而成为门徒,就让我们在成为门徒之后,也分享伴郎的使命。

年轻的撒慕尔因着厄里的指点,最终回应了天主的召叫。两位门徒,因着若翰的作证,跟随了“天主的羔羊”,西满伯多禄因着哥哥安德肋的分享,而遇到了基督。厄里、若翰、安德肋三人,都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他们促成了他人与天主之间关系的建立。他们慷慨无私地分享出自己的经验,并将自己的门徒或亲人交付给天主。他们犹如“伴郎”,促成了耶稣与门徒之间的“婚姻”,正如若翰所清楚意识到的:“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静听,一听得新郎的声音,就非常喜乐;我的喜乐已经满足了”(若3:29)。正是因为有“伴郎”的存在与牺牲,才会有人去参与“羔羊的婚宴”(默19:9)。正因为有人作了“伴郎”,今天的我们,才有幸成了基督徒,成了修女、神父或修士。他们将基督介绍给我们,将我们引向天主的羔羊。因着他们的无私与奉献,才有了我们的信仰与圣召。在今天,我们应特别纪念并感谢那些传教士。他们在黑暗的世界中,为光作了见证;他们在争权夺势的社会中,为羔羊作了见证。是他们,让我们,让世界“遇到默西亚了”!

近期,我们的信仰与教会遭受到了攻击与诋毁。许多教友也承受着舆论的压力与周围人不公平的对待。某些刺耳的声音,并非伴郎的声音,并非若翰的声音。这些声音试图诋毁救主的形象与教会形象,试图破坏门徒们与天主所建立的亲密关系,试图阻止他人,尤其是年轻人找到天主。让我们诚恳地为教会,为中国,为我们的信仰祈祷:愿圣神消除仇恨与愚昧的“病毒”;愿圣神加强我们抵抗“病毒”的能力;愿更多的善心人士,寻找世界的默西亚,接受天主的羔羊!

教会之母,为我等祈!

愿天主祝福我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