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心肠》 宗座牧函导读

2021-01-09 23:30     阅读量:10855

《父亲的心肠》

宗座牧函导读

1、圣年时间:

2020年12月8日是普世教会纪念教宗比约九世宣布圣若瑟为普世教会主保150周年的日子,借此机会,教宗方济各发表了宗座牧函《父亲的心肠》(也译为《一颗父亲的心》PATRIS CORDE),同时钦定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为圣若瑟年。

2、核心内容:

《父亲的心肠》宗座牧函共有9部分,除了前言与结语(含教宗所撰写的一篇圣若瑟祈祷文)两部分外,剩下的七部分是牧函的核心,核心内容是教宗方济各列出的7个有关圣若瑟的品质与德行,分别是:

  1. 一位挚爱的父亲(A beloved father)
  2. 一位温柔慈爱的父亲(A tender and loving father)
  3. 一位顺服的父亲(An obedient father)
  4. 一位包容的父亲(An accepting father)
  5. 一位有创意而勇敢的父亲(A creatively courageous father)
  6. 一位勤劳的父亲(A working father)
  7. 一位影子父亲(A father in the shadows)

3、牧函精神:

教宗方济各在牧函中回顾了圣若瑟在救恩史上的重要地位与历史角色:教宗比约九世宣称他为“天主教会主保”,教宗比约十二世称他为“劳工主保”,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称他为“赎世主的监护人”,普世教会称呼他为“善终主保”。

教宗指出,圣若瑟是个不引人注意的人,他临在于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语且不露面,但他却担任了救恩史上独一无二的主角。教宗从波兰作家多布拉克齐恩斯基(Jan Dobraczyński)的作品《天父的影子》获得启发,称呼若瑟是天父在人间的缩影或影子。影子可以理解为形影相随,一直陪伴。在新冠疫情下,很多普通人就像圣若瑟一样,他们不在聚光灯下,但却每天坚持忍耐,给人们带来希望。当今世界也需要像圣若瑟这样的“父亲”,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每个人也都相似圣若瑟,是天父在人间的缩影或影子。故此,教宗写道:我们明白,没有人会单独被拯救……每天都有很多人在付出耐心和提供希望,用心指导他人不要慌乱,并与人分担责任。有多少父亲、母亲、祖父母和老师们,透过日常生活向孩子们展示:调整习惯、努力向前看、鼓励以祈祷的方式来接受和应对危机。

教宗强调:圣若瑟是一个谨慎服务的典范。在遇到麻烦时,每天透过谨慎明智和默默无闻的存在为别人提供代祷、支持和指导。圣若瑟提醒我们,那些身居幕后或身在暗处的人可以扮演积极的作用。

教宗指出:当今世界需要父亲。圣若瑟在传统上恰好被视为父亲的榜样。成为父亲需要将孩子带到生活和现实之中,不是让他们退缩,也不是要过分保护或占有他们,而是要使他们获享自由、拥有能力自行决定、取得探索新鲜事物的可能性。

教宗认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时期,人们的生活是由普通人交织在一起并维持的,而大家常常忽视平民百姓。其实,正是那些没有出现在报纸、杂志头条新闻或最新电视节目中的人,在这些日子里正在塑造我们历史上的决定性事件。事实上,促使教宗方济各发表牧函的最紧迫原因就是圣若瑟本身非常接近我们的生命经验与当下的历史处境。

4、圣若瑟祈祷文:

教宗方济各也为圣若瑟年起草了一份《圣若瑟祈祷文》,如下:

万福,

救主的监护,

童贞玛利亚的净配,

天主将祂的唯一圣子托付于你,

玛利亚完全信赖你,

基督生命成长的路上有你。

圣若瑟,请向我们显示你父亲的形象,

引领我们走在生命的路上。

请为我们转祷,

使我们获享恩宠、慈悲与勇毅,

并在一切凶恶与灾祸中,获得保佑。

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