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早死、晚死有什么不一样?

2021-01-03 17:59   真理电台  阅读量:15161

问题留言:早死、晚死有什么不一样?

随风神父:人都有一死,无论早晚,都会死。从这个问题中,似乎能感到这为听众的无奈,以及对于生命的厌烦。但如司马迁所说:人终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因此,生命的意义不在长短,你在于你如何去活。

古人云:“人生在世不满百。”说的就是人总是要死的,人生就是如此,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这是自然规律,任何人也无法抗拒。

实际上,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是怕死的,只有极少数的人,选择死亡。现实中好多患癌症的病人,宁愿被疾病折磨也不接受死亡,临死之前一个劲的抱怨家人,对他的病放弃不治了。因此,在这里,我们面对这个问题,要问的不是有何不同,而是为何我想死?

一、为何想死?

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过去的皇帝、国王以及现在的大佬,他们有权、有钱,可以享尽人世间的荣华富贵,他们是不是会不想死?他们是不是没有生活的痛苦烦恼?如果他们像一般人一样体会到人生如苦海,甚至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他还会期待长生不老吗?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对这些问题都有一个答案。

其实,我们想死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把死当做了解除痛苦烦恼的途径,以为死了,一切都就结束了,所以常常把“一死百了”挂在嘴上。可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教会的信仰告诉我们,死亡只是生命的改变,并非毁灭!如果我们不好好的度过现世生活,那么我们在死后,也将会受到惩罚,而这个惩罚,更加严厉。因为天堂和地狱是永远。因此,解决痛苦烦恼的最好方法不是“自杀”,而是更好的“活着”

二、活着的意义

生命是一场旅行,里面充满了美丽的风景,有时只是我们太匆忙,太贪求,以至于失去了很多美好。生命不来自于我们自己,它不受我们的掌管,它只是上天给予我们的礼物,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好好地过好它。

因此,早死、晚死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你怎么“活着”。福音中,耶稣讲过一个“塔冷通的比喻”。 说天国有如一个要远行的人,将自己的仆人叫来,把财产託付给他们;按照他们的才能,一个给了五个『塔冷通』,一个给了两个,一个给了一个;然后动身走了。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立刻去用来营业,另外赚了五个。同样,那领了两个的,也赚了另外两个。但是那领了一个的,却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藏了。过了多时,仆人的主人回来了,便与他们算账。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上前来,呈上另外五个『塔冷通』说:主啊!你曾交给我五个『塔冷通』,看,我赚了另外五个『塔冷通』。主人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那领了两个『塔冷通』的也前来说:主啊!你曾交给我两个『塔冷通』,看,我赚了另外两个『塔冷通』。主人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小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随后,那领了一个『塔冷通』的也前来说:主啊!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因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还给你。主人回答说:可恶懒惰的仆人!你既知道:我在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那么你就该把我的银子,交给钱庄里的人,待我回来时,把的的连本带利取回。所以,你们把这个『塔冷通』从他手中夺过来,给那有了十个『塔冷通』的,因为凡是有的,还要给他,叫他富裕;那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夺去。至于这无用的仆人,你们把他丢在外面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

我常常想,这个被主人所惩罚的“仆人”,不是因为他拥有一个“塔冷通”,而是因为他埋下了它。生活中,生命的意义也不是我们拥有的多少,而是如何把我们所有的,加以利用。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的元宝,只是我们把它们都埋下了。我只是抱怨我们没有的,而忘记了我们所有的。因此,才觉得生活痛苦难熬,没有意思。

生活的美好,在于发现,只有拥有了慧眼,才会让人生美好。活着就要努力地使自己拥有这样的智慧,这就是我们要向天主所求的,那一天我们在生活中,发现了天主,我们的生活,也就拥有了意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