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主显节

2021-01-02 10:54   真理电台  阅读量:7720

读经一(上主的荣耀已照耀在你身上。)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60:1-6

读经二(外邦人都同为恩许的承继人。)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 3:2-3,5-6

恭读圣玛窦福音 2:1-12

当黑落德为王时,耶稣诞生在犹大的白冷。看,有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刚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那里?我们在东方见到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

黑落德王听见了,就惊慌起来;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惊慌。黑落德王便召集了众司祭长和民间的经师,仔细考问他们:「默西亚应当生在那里?」他们对他说:「在犹大的白冷,因为先知曾这样记载:『你犹大白冷啊!你在犹大的郡邑中,决不是最小的,因为将由你出来一位领袖;他将牧养我的百姓以色列。』」

于是,黑落德暗暗把贤士叫来,仔细询问他们那星出现的时间;然后打发他们往白冷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婴孩,几时找到了,就向我报告,好让我也去朝拜他。」贤士听了王的话,就走了。

看,他们在东方所见的那星,走在他们前面,直至来到婴孩所在的地方,就停在上面。他们一见到那星,极其高兴欢喜。他们走进屋里,看见婴孩和他的母亲玛利亚,就俯伏朝拜了那婴孩,并打开自己的宝匣,给婴孩奉献了礼物,即黄金、乳香和没药。

贤士在梦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里,就由另一条路,返回自己的地方。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主内的弟兄姊妹们: 

今天是圣诞节后的第二个主日,我们的慈母教会依然在喜乐与平安中庆祝主耶稣基督的诞生。愿“成为血肉”的天主圣言,赐予我们更丰盛的生命与恩宠!今天,也是2021年的第一个主日。在这个特殊的主日,让我们为自己及整个人类献上真诚的祈祷!在这个主日,许多地方教会在庆祝1月6日的主显节,因为根据1969年的《罗马年历》规定:“在没有法定庆祝该节的地方,主显节将在1月2日至8日之间的主日庆祝”(37条)(《教会礼仪年度》)。因此,愿我们借着今天主显节的庆祝,与我们的救主相遇!

首先,让我们重温主显节的重要意义。主显节,顾名思义,庆祝“上主的自我显示”。主显节是教会中相当古老且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这个节日有着极其复杂的起源,并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变。但我们知道,它起源于东方教会,后为罗马及其它西方教会所接受。为东方教会而言,主显节是“天主显示自己的重要纪念日:基督的诞生,为三贤士所认出;约旦河受洗及迦纳婚宴的神迹(《教会礼仪年度》)。由此可见,主显节是个综合性的节日:借着庆祝不同的救恩事件,而庆祝天主的来临与显示。我们西方教会借着本日日课第二晚祷的谢主曲对经也表达了此节日的这一意义:我们庆祝由三个奥迹所装饰的圣日:今天异星引导贤士们来到马槽前;今天在婚宴中,水变成了酒;今天基督为了拯救我们,愿在约旦河中接受若翰的洗礼,阿肋路亚。然而,在我们西方教会,主显节已发展为“三贤士找到并认出这位婴孩的纪念日”(《教会礼仪年度》)。今天,让我们借着三位贤士的故事与经历,来庆祝天主向普世人类所显示的救恩与光明。

现在,让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反省今天的读经:

1. 生于白冷的耶稣——我们的君王与光明

“才诞生的犹太人的王在哪里?”贤士们因着异星的出现,知道了新王的诞生。他们试图找到这位新生的君王,并朝拜他。异星将他们带到了耶路撒冷,带到了白冷,带到了“婴儿所在的地方上面”;而先知们的预言,也帮助贤士将目标锁定在白冷这个小城。他们终于找到了救主;或更好说,天主引领他们找到了他们所寻求的救主。他们所得到的结果或许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天主给他们所显示的救主是这样的:“生于犹大的伯利恒”;生于一个弱小的民族,一个僻远的小城;住在一间简陋的房屋之内,而非奢华的皇室内;他是一位犹太人,拥有犹太人的肤色与相貌;他有生育他、照顾他的母亲;他只是一个贫穷且弱小的婴儿。这位新生王与当时的黑落德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君王,注定要被许多人所拒绝。

但是,贤士们并未仅只人性的眼光看待这位婴儿。他们在天主的光照下,在信德中,认出并接受了这位婴儿。他们“俯伏在地朝拜了他”;他们向这位婴儿献上自己的礼物:黄金:他们承认他是拥有一切的君王;乳香:他们相信他是掌管一切的天主;没药:他们相信他是为爱而牺牲的真人。如天主所显示的,也如贤士们所相信的,诞生于白冷的这耶稣,是“厄玛妈耳”——天主与我们同在;是“异邦的光明,以色列的荣耀”;这位犹太人,既是犹太人的王,也是外邦人的救主。

“我们的救主在哪里?”像贤士们一样,我们也会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问题。但是,不要害怕,因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给他开”(玛7:8)。天主是愿意与我们相遇的天主;天主是愿意向我们显示自己的天主。天主会借着我们身边不同的人、地、事物向我们显示自己,让我们找到祂。正如祂曾许诺的:“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祂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需要以信德的眼目去认识祂。在圣体圣事中,在贫穷弱小的人身上,我们能找到他吗?

2. 行走在旅途中的贤士们——我们效法的楷模

借着今天的福音,我们认识了“几个贤士”。他们似乎非常神秘。福音的作者只告诉我们:“有几个贤士”;“从东方而来”。我们可以推测,他们对星宿或天象有着较深的研究。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们具体有几个人;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地位、种族、国籍、年龄,及他们的信仰。虽然如此,这几个“神秘人”所展现出的品质,足已使他们成为我们效法的典范。我们会看到他们的敏锐,因为他们看到了那颗星;他们没有满足或沉浸于忙忙碌碌的日常生活中;他们怀着好奇与渴望,勇敢地踏上了漫长的旅程;他们没有半途而废,没有因着困难重重而失去信心;他们不惧怕与当权者探讨真理;他们谦卑地信从以民先知的预言;他们没有以人性的眼光或偏见,看待这位新生的婴儿;他们怀着极大的敬意,向这位婴儿“俯伏朝拜”;他们奉献出自己珍贵的礼物;他们遵从指示,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

信仰是天主白白地赐予,是一份恩宠,是天主主动地走向了我们。但是,信仰绝不是“守株待兔”。信仰是天主与我们之间的一种互动的关系,是一个漫长的旅程。我们需要行动,需要不断地探寻。这个与救主相遇的旅程,需要我们具备贤士们身上的品德。如果我们生活麻木、怯懦、高傲、自私、固执、自我中心、贪恋舒适,我们怎会找到、承认,并朝拜救主呢?为了得到救恩,获得天主赐予的光明,你经历了什么?你做了什么呢?奉献了什么呢?

3. 活于安逸及不安中的黑落德及其臣民——我们引以为戒的对象

黑落德居住在王宫,享受着尊荣、权利与地位。新生君王的来临,使他深感不安与恐惧。面对新生的君王,他所展现的只是阴谋诡计。他想做的是除掉这位婴儿,而不是去朝拜他。司祭长与经师们,虽然服务于天主的圣殿,虽然研究圣经,虽然知道救主诞生的地点,但是他们没有付诸行动;他们选择继续度着安逸的生活。他们害怕“失去”;他们没有选择奔向“光明”。这样的君王与领袖,只会让其属下也“跟着一起不安”。

在今天,黑落德这样的人仍然存在。他们极力维护自己的地位与权益;面对耶稣,他们感到的是威胁,是不安;他们朝拜的是自己,而不是天主。他们以为,接受耶稣,就会丧失一切。殊不知,他们所获得是永恒的救援。在今天,司祭长与经师这样的人也存在,他们懂得多,却不愿意行动;他们寻求安逸胜过为信仰而冒险。或许,在某些时候,我们也具有类似的心理。在天主的自我显示面前,每个人都必须做出选择。我们或者像贤士一样,或者像黑落德、司祭长或经师一样。面对耶稣的诞生,你是“喜出望外”,还是“心感不安”?

今天,我们仍然生活在疫情的阴影之下。“黑暗笼罩大地,阴云遮蔽万民。”愿天主以基督的真光照耀这个伤痕累累的世界,显示祂的救恩与临在;并愿我们如同贤士们一样,借着圣言与“异星”,找到我们的救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