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望的“圣诞叙述”

2020-12-31 21:14   纳爵之盾  阅读量:7233

 

以“傅油圣神”对抗“敌基督者”

 
 

今天的读经(若壹二18-21)论述“在光中”的第四个条件:在傅油的圣神教导下反对“敌基督者”。其他三个条件分别在前三天的读经中给出:第一个在光中的条件是“在真理与爱的相通中”(若壹一5~二2);第二个条件是“在遵守彼此相爱诫命的光明行为中”(二3~11);第三个条件是“在天主的旨意下,与那恶者的争战中”(二12-17)。

 

读经一开始就说这是“最末的时期”,这里所指的并不是对观福音和得前、后书中所提到的“耶稣即将第二次来临的末期”。因为此时已经是一世纪的末期,基督徒对“parousia(基督再临)”的理解已经进行了修正。耶稣迟迟未到,而宗徒又相继殉道,因此这里所指的“最末的时期”是灵修性的,强调“敌基督者”出现的末世征兆(参阅谷十三21-22所提到的“假基督和假先知(ψευδόχριστοι καὶ ψευδοπροφῆται)”)。关于“敌基督者(Antichrist/ ἀντίχριστος)”只有若望壹书和若望贰书记载,长老若望要强调的是:敌基督者是出自若望团体内部。

 

如果我们从“在光中”的第四个条件这一整体脉络来看,对抗团体内部的“敌基督者”,要依靠作为“傅油”的圣神和圣言(参阅若壹二20,27)。天主圣神作为真理之神,在基督离世归父,升坐父之右后的“今天”,仍以“傅油”的形式结合于天主圣言,继续基督的教导。

 

从教父们开始,便把傅油圣神的教导理解为“信仰的傅油”,即不可错的信仰意识。梵二大公会议更指出这一“傅油教导”所保证的不可错神恩的集体性质(参阅《教会宪章》,12号)。在今天,面对教会内的异端,公教信友除了要回到圣经的源头外(但要避免基要主义),还必须回到启示的另一传递方式——“圣传”中,去吸取在信仰的超性意识中圣神所给出的“养分” ——历代的教会训导,以及众多如云的圣徒的见证。

 

教会训导总是让我们对神恩性的教会运动保持谨慎和理智;圣人们的嘉言懿行总是让我们对天主的奥秘和成就保持谦逊和热忱。傅油圣神总是以“中庸之道”来引导信徒持守圣道:既热忱地爱,又确定地信,也合理地盼望。

 

 

若望福音的“圣诞叙述”

 
 

(一)序言证明圣言的先存性与启示性:福音书写作的神学背景是从第二次来临的基督论,到逾越(受难、死而复活)的基督论,到光明奥迹(三年传教)的基督论,再到童年史的基督论,最后到先存的基督论。若望壹书的基督论主要是针对若望团体中的前三种基督论认识的错误而写的。而若望福音序言(若一1-18)则是比较晚才编入的“先存性的基督论赞歌”。玛窦福音和路加福音以耶稣进入人类历史的角度切入,报导天主子的诞生;而若望福音则叙述圣言的先存性及圣言的启示性。可以用三句话来总结若一1-18的要义:1. 圣言起初就有,圣言与天主同在;2. 圣言降生成人,居信在我们中间;3. 从圣言的启示(恩宠与真理的满盈)中,我们同祂一起向着父怀。圣言启示的两种方式是:持续光照与赋予新生命。起初的光照是创造,末期的光照是救赎(从内心到行为);在起初圣言创造生命,在这末期内,圣言更新生命(参阅若十10)。

 

(二)序言给出圣言-天主子的救赎:使信祂名字的人得称为天主的子女。从以下的中心配列结构可以看出:12节才是序言的中心。因为序言要强调两个事实:圣言“永恒的生”向“历史的生”是光照;圣言“历史的生”向“奥秘的生”是生命的赐畀。

 

A) 1-2:

天主的圣言从永恒就与天主同在;

B) 3

万物都是藉祂(圣言)而有;

C) 4-5: 

在祂内有生命和光,黑暗不能胜过祂;

D) 6-8: 

“若翰不是那光,但他来为光作证;

E) 9-10:

真光进入世界,但世界却不认识祂;

F) 11: 

祂来到自己的领域,自己的人却不认识祂;

G) 12: 

那些信祂名的人,祂给他们权能,成为天主的子女。

F') 13:

那些相信祂的人不是由人及人欲所生,而是生于天主;

E') 14: 

降生的圣言启示天主的光荣,满溢天主的恩宠和真理;

D') 15:

“若翰见证圣言后他而来,先他而有”;

C') 16:

从祂(圣言)的满盈中,我们恩宠上加恩宠;

B') 17:

恩宠和真理由耶稣基督而来;

A') 18:

向着父怀的独生子启示(详述)了天主。

 

(三)序言两次论及若翰为天主圣言(真光)作证。1. 若翰只是真理和良心的指路“明灯”(参阅若五35),许多人拒绝接受“真光”,却愿在黑暗中自己打“灯笼”(参阅若十八3)。但是,凡接受真光的人,就能成为天主的子女,他们都将由天主而重生。2. 若翰的第二个见证比对观福音更进一步,指出圣言后他而来,先他而有。其实在若望福音中若翰的见证共有七处,其他五处是:3. 道路的见证(若一19-28)。4.见证耶稣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一29-31)。5. 身份与使命的见证:“祂就是以圣神施洗的人”(若一33);“祂就是天主子”(一29-34)。6. 向门徒指示的见证“看,天主羔羊”(一35-37)。7. 作为前驱的见证(若三22-30)。

 

 

(四)若一1-18给出的七个主题。“恩宠与真理(ἡ χάρις καὶ ἡ ἀλήθεια)”,是旧约时代对于天主属性的描述(慈爱和忠信,hesed and emet)。按照希腊语的重名法,可以理解为“恩宠的真理”和“真理的恩宠”,恩宠的真理是光照,真理的恩宠是生命。有趣的是,在序言中若望指出了七个重要的神学主题:生命(4)、光(4)、黑暗(5)、见证(7)、信(12)、光荣(14)、真理(17)。这七个主题也是基督徒生命中必须面对的部分:信仰是一条通往真理的生命之路,是见证之路,亦是一场光明与黑暗的挑战之路,但最终是一条光荣之路。

 

从若一1-18可以看到整部若望福音,从若一1-18也可以理解若望福音的“圣诞叙述”的意义:这首在礼仪中咏唱的诗歌,在每天的感恩祭中呈现,它以叙事的方式邀请我们在生活中也以道成肉身的方式去回应耶稣的诞生。基督徒的生命就是:从天主而来,在天主内生活,在子内作子,最后同子一起回归父怀。从见证的层面看,基督徒的生命就是从若翰到基督,从基督到天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