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人真的会附魔吗?人为什么附魔?

2020-12-13 18:17   真理电台  阅读量:8655

问题留言:请问主编和主持人,是在这里留言,向神父提新的问题吗?我一直有个很困惑的问题,教会里有天使和魔鬼之说,有的教友声称自己常常看见天使,有的教友倾诉自己常被魔鬼干扰,但是,据我对这种自称常常看见天使或魔鬼的教友的了解,这类教友其实是有心理问题的,例如抑郁、妄想、偏执、歇斯底里等。另外还有一种更普遍的现象,更多的教友、神父、修女说他们看见过某人受魔鬼控制,还有的神父给他们驱魔,教会里也有驱魔经,说玫瑰经是魔鬼最怕的。随风神父,教会真的会受到魔鬼的干扰或控制吗?那些经常声称自己看到或感受到魔鬼与天使的教友,是有心理问题,还是他们比一般人更有所谓的“属灵敏感”。

随风神父:

附魔与驱魔,其实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无论哪种文化和宗教,都会涉及。而在民间,更是有很多的故事和人物,是有关附魔和驱魔的。近些年来,在报刊网络上,关于这类的信息,也是层出不穷。甚至有的还拍成了电影。那附魔和驱魔在我们教会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由于节目时间的限制,在这里很难用短短的十几分钟,给大家介绍的非常清楚。因为这个课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在这里想推荐给大家一本书,台湾闻道出版社出版的赖效忠神父的《附魔与驱魔》。这本书全面介绍了有关附魔和驱魔的神学理论以及实际案例。是目前华语神学届少有的有关附魔与驱魔专门的论著。作者赖效忠神父于1955年生于台南,祖籍四川泸县。父母皆为虔诚教友世家,毕业于罗马宗座传信大学信理神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为辅仁大学博敏神学院的教授。我今天分享的内容,大部分都是根据这本书而来的。

一、附魔的现象真实存在

附魔一事,在任何古老的文化及宗教中都有记载,无论是中国,还是古老的印度、巴比伦、埃及、波斯、希腊及罗马等,都有附魔之事,也都有专人以特别的法术咒语来驱魔。而在中国的民间这类的事情,更是比比皆是。而且,民间宗教信仰当中,降魔伏妖、驱魔赶鬼,是极其重要的宗教仪式活动,也是民间宗教上非常醒目的功能。

在圣经中,关于附魔与驱魔的事件,就记载了很多。很明显的例子就是耶稣。在他的传教生活中祂曾多次帮人驱魔,他还被法律赛人等看做是仰仗魔王贝尔则步驱魔。但是耶稣却为此严厉的批评他们。另外,耶稣派遣门徒出外宣讲福音,给予他们很重要的权力,就是驱魔。因此,我们说,附魔的现象真实存在。绝非人们的想象,或迷信。

提到附魔,可能有人就会问:那什么是附魔呢?赖神父在他的书中引述圣经辞典的论述说:所谓附魔,狭义地说不外是恶魔佔据某人的身体,直接统治他的五官肢体,间接影响他的意志及明悟的能力(玛九32-33 ‘十二22 ;谷一26 )。经师们及耶稣的门徒,都曾用特别的礼节来驱逐恶魔(玛十二27 ;宗十九13-14)  (圣经辞典 1100 )

二、人为什么会附魔?

附魔现象本身是一个奥祕,其原因千变万化,往往也因人而异。一般说来,没有任何两个案件是完成相同的,因为它涉及每个人的不同人格特质、生活习性、环境背景等诸多因素。因此,人是无法完全了解并掌握其绝对确切的原因,多次是需要较长的时闻与专业,细心推敲之后,才能获得较清晰的轮廓。

关于附魔的原因,赖神父在他的书中给出了一个总结:

(一)个人因素

1、宗教信仰

2、个人宗教生活的冷淡

3、信奉邪神歪教

4、求邪神、问卦用符

5、主动接触或介入魔鬼的行径(如与魔鬼做不当利益的交换)

6、沾染邪物

7、邪灵转移

8、修行走火入魔

9、冤魂求助

(二)个人伦理生活

1、罪恶、不道德的行为或生活习性

2、淫乱的行为(乱伦、非法及不正常的性行为)

3、就逆父母,违反伦常

4、欺压弱小(如堕胎等)

(三)个人身、心、灵的问题

1、身体宿疾

2、体质赢弱

3、精神衰弱

4、心灵创伤(尤其是幼时或长期的状况)

5、缺乏自信

(四)家庭因素

1、家庭暴力(尤其是性侵事件)

2、家族血统遗传

3、家庭长期生活在罪恶的环境或气氛中

4、随租灵入侵

5、巫师、自 童子女

(五)社会因素

1、败坏的风俗习惯

2、不良的社会风气

3、遭到他人的诅咒

4、被性侵犯或伤害

(六)魔鬼直接干扰因素

1、魔鬼忌妒人的圣善

2、魔鬼的诱惑

3、天主所准许的试探

三、如何确定某人是否附魔?

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廿三日教会颁发了新修订的《驱魔礼典》。在该文件16号中,对附魔现象做了描述:“依可靠的经验,附魔者有下列记号:语无伦次,或听不懂他说什么;躲藏起来;显示超过他年龄和体能的力气。这些记号可提供一点证明。但是这些记号不一定来自魔鬼,还要看其他标记,尤其是道德和属灵的,这些都显露魔鬼的干预,比如极度厌恶天主,耶稣至圣圣名,真福童负玛利亚和诸圣,教会,天主的话,圣物,礼节,尤其是圣事,圣像等。总之一切记号都是与信仰和教友生活中的属灵奋斗有关,因为恶魔首先是天主的敌人,也是所有信友与天主救恩行动相连的事物的敌人。”

由以上的说法,我们可做如下的思考:

(一)魔附的现象常伴随著身心上的异常

1.语无伦次,不知所云

2. 因怕惧而自我隐藏

3. 现出超凡的力量

不过文件中的第 14 号也提醒,这些生理的记号,尚不足以断定为一附魔案件,因为他可能遭受某种疾病,特别是精神疾病的困扰。“当我们首先知道,某人表示他特别受到魔鬼诱惑,失望而后受折磨时,不要(当下立即)相信他受困,因为人能被自己的幻想所骗。”

(二)道德与灵性上的记号

1.在伦理道德生活上的魔化现象

2. 对神圣事物的厌恶与排斥

3. 阻碍及抵抗天主对人的救恩行动

这三者,尤其是后二者,更能显示出附魔的确定性。“因此驱魔者不应进行驱魔礼,除非依常情确定,发现被驱魔者确实为魔所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