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同性恋者可以领圣体吗?

2020-11-08 18:06   真理电台  阅读量:8141

问题留言:同性恋者可以领圣体吗?

随风神父:同性恋,最近是个非常热议的话题。前些时候,教宗关于同性恋的讲话,还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不过,无论如何,教会的立场还是非常明确的,对于同性恋者本人是尊重的,但对于同性恋行为是反对的,更不接受同性的婚姻。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教会的教导是怎么说的:

一、教会的训导

《天主教理》教导我们说:“有为数不少的男女,呈现著根深蒂固的同性恋倾向。这倾向在客观上是错乱的,为他们大多数人构成一种考验。对他们应以尊重、同情和体贴相待。应该避免对他们有任何不公平的歧视。这些人被召在他们身上实行天主的旨意,如果他们是基督徒,应把他们由于此种情形可能遭遇的困难,与基督十字架上的牺牲结合在一起。(2358)

在这里,教会很明确地指出了我们面对同性恋者态度和心态,应以“尊重、同情和体贴相待”同时教会也宣称“同性恋倾向”为他们是种考验,需要他人的相助。

“同性恋者被召守贞洁。藉著训练人内心自由的自制诸德行,有时藉著无私友情的支持,藉著祈祷和圣事的恩宠,他们可以,也应该,渐次地并决心地,走向基督徒的成全。”(2359)

亚洲新闻网曾报道了新加坡总教区家庭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些同性恋者见证言论。D君说,“偏见和相互误解往往造成天主教徒和同性恋者之间的分歧。现在我试着完全实现基督教贞操的核心原则。我知道我是天主的作品,正在与天主的恩典同步。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说我在家里是轻描淡写的。我受到天主和其他人的欢迎,接受和支持,以更好地过上基督教信仰。”可见,如果教会内的人能正确对待他们,他们是可以度圣洁生活的。

因此根据教会的训导,同性恋倾向(homosexuality)本身并无罪(not sinful),但如发生同性恋行为则为罪过,所以,一个人究竟是不是可以领圣体,是要看每个的个人情况而言了。

二、教会牧灵关怀

教会一直呼吁无论是神职人员还是平信徒,都要尊重和照顾同性恋者。1986年信理部发布《致天主教会全体主教有关同性恋者的牧民关顾书》。里面特别提到:“同性恋基督徒跟我们众人一样,受蒙召度贞洁的生活。当他们委身要领悟天主对他们的召叫的本质是什么时,便能够更忠实地领受修和圣事,并自由地领受圣事赋予的恩宠,好能把他们的生命转化,更满全地走向皈依上主的道路。”可见,教会一直在试图借着圣事和服务来帮忙这些面临挑战的弟兄姐妹。

同时在这封信函中,还指出:“正当的牧民计划,能够在属灵生活的各个层面协助同性恋者:透过圣事,尤其是透过真诚地领受修和圣事,以及祈祷、见 证、辅导和个别关顾。这样,整个基督徒 团体就能明辨自身的召叫,正确地扶持她 的兄弟姊妹,而不会瞒骗他们或孤立他们。”

教宗方济各在他的《爱的喜乐》宗座劝谕中,297号上说:“教会不能将任何人永远判决,因为这绝非福音的取向!我不仅是指那些离婚并进入新的结合关係的人,而是指所有的人, 不管他们处于任何情况。”

因此,我们不要轻易对人有所评判,而要以尊重友爱的态度来面对每一个人。从教会的训导中我们可以了解,教会一直呼吁要“尽量让有同性恋倾向者融入教会生活,并鼓励和协助他们建立守贞的德行。”所以,无论是牧者还是平信徒,我们都要试着去关怀身边的这些人士。

不过,在这里我们也要特别注意:对于那些不赞同教会训导,甚或有可能引起恶表的人,教会需要审慎处理,不要因此而给他人带来困惑或恶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