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耶稣复活的意义(四)

2020-11-04 11:45   纳爵之盾  阅读量:5868

 

第三、复活节为什么叫Pascha

 
 

在德国庆祝复活节及亲朋好友见面时,大家总喜欢用frohe Ostern(复活节快乐)来互相打招呼。Ostern是什么意思呢?Ostern这个词来自中古高地德语(即八世纪中叶到十一世纪中叶的德语)的osteren、古高地德语的ostarun或者是ostra。这个词很有可能追溯到一个日耳曼人的古老节日,这个节日是为了庆祝或纪念“黎明破晓的光明春季女神”。这位女神的名字叫Ostara,她的名字在英文里是以Eastre出现的,因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英语世界中人们用Easter 这个词来表达复活节了。同时Ostar这个词也有“östlich”(东方的)意思,这个词也同样表达了上面所提到的那个日耳曼的古老节日的意思,即“从东方再次升起的光明”。在中文的语境中这个词被翻译成“复活”,我认为这个翻译很传神。这个词的意境既有希腊语“站起来”的质朴韵味,也有古老日耳曼人庆祝“生命复苏”和“光明再来”的节日内涵。

 

 

但是传统上复活节的名字叫“Pascha”,无论是希腊语“πάσχα”还是拉丁语“Pascha”都是从希伯来文的“פֶּסַח”音译过来。要想明白庆祝复活节的真正意义,就必须先明白这个希伯来字的意义。这个字起源于犹太历史中最经典的故事,即圣经出谷纪中所记载的梅瑟带领在埃及受奴役的希伯来人离开埃及进入福地客纳罕的故事。梅瑟时代的希伯来人在埃及沦为奴隶,每天为埃及人做苦工。埃及人的残酷压榨,使得希伯来人叫苦连连。于是,希伯来人的神——雅威就召叫了梅瑟,说:我听到了我的子民的哭喊声,我现在给你一个使命,就是把他们从埃及人的手中解救出来。雅威对梅瑟说:你去告诉埃及的法老,让他准许希伯来人到旷野中去为他的神——雅威献祭。于是梅瑟就回到埃及,并面见法老,但是法老却不同意,因为对他来说,希伯来人是很好的劳力。于是梅瑟就接二连三地去面见法老,但法老总是不同意,于是在尼撒月14日这一天,雅威告诉梅瑟说:你告诉全体希伯来人,今天晚上要宰杀羔羊,然后把羊的血涂在各自家的门楣上,因为今天死神要杀死埃及人的一切首生者,但是死神看见门楣上的血就会越过这家,他们的家人便不会死。这一晚,埃及人哀哭声四起,于是法老就召见梅瑟,允许他带领希伯来人离开埃及到旷野中去为雅威献祭。当他们离开埃及,快到红海的时候,法老又反悔了,于是派了精兵去追杀希伯来人。这个时候,雅威大显威能,借着梅瑟的手使红海从中分开,希伯来人安然度过红海,等他们走过去之后,红海又重新复合,使法老的精兵全部葬身海底。雅威就这样把希伯来人从埃及人的奴役中解救出来,使他们获得了自由。这个事件成了犹太人的集体记忆。为了永久纪念雅威对他们的拯救,犹太人就以节日的方式来庆祝这个伟大的事迹,这个节日就是逾越节。

 

 

基督宗教之所以称复活节为逾越节,是因为耶稣正好是在犹太人庆祝他们逾越节的那天被钉死的,但是这个逾越节与犹太人的逾越节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犹太人庆祝逾越节是通过宰杀羔羊,来回忆和纪念古时那件伟大的逾越事迹,而基督徒庆祝逾越节是为了纪念人而神的耶稣基督作为真正的逾越节羔羊,以被钉十字架的方式,即自我牺牲的方式,以及他光荣的复活,带给全人类复活生命的伟大逾越奥迹。我想这段事迹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这也是历代无数的艺术家,画家,音乐家,诗人,思想家,神学家,哲学家进行创作的素材。犹太人的逾越节可以说是新约耶稣基督逾越的一个预像,而新约的耶稣基督的逾越是犹太人逾越节的圆满实现。因为天主子代替了羔羊,十字架粉碎了真正的死亡(并非只是有形可见的人间的不正义,更是粉碎不正义的根源,即罪恶和死亡),复活永恒的生命代替了以色列人出离埃及后的暂时的生命。

 

自从4世纪开始,教会就通过三日庆典来隆重地庆祝耶稣基督的逾越奥迹。从圣周四晚上的主的晚餐弥撒开始,在弥撒中神父要效仿耶稣的榜样给信徒们洗脚,正如在当初,耶稣与门徒们一起吃晚餐时给门徒们洗脚一样(参阅若13:13-17)。耶稣的洗脚行为,从伦理层面来讲是为门徒们立表率,让门徒们彼此相爱,因为作为老师的给他的学生洗脚了,那么作为学生的就更应该彼此洗脚了。从救恩论的层面,耶稣给人洗脚的行为预示了他要以何种方式来完成天父交给他的使命,即以十字架的方式。洗脚为当时的犹太人来说是奴隶做的低贱工作,而耶稣正是通过这种低贱的洗脚行动,预告了他要以犹太人甚至当时的罗马人认为最残酷及被神所诅咒的十字架的方式来完成天父交给他这爱到极致的伟大救恩工程。弥撒后神父把圣体以隆重的方式迁到一个布置精美的地方,信徒们就以彻夜的祈祷在此陪伴耶稣。此时,大教堂里不再供奉圣体,以此来告诉信徒耶稣正一步步地走向十字架。

 

圣周五这一天,信徒们要守斋戒,除此之外要拜苦路、朝拜十字圣架,举行大祈祷、及领圣体的神圣礼仪。但是,唯独今天在教堂里不再举行弥撒,因为弥撒就是祭献,而今天真正的祭献是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的。这一切的礼仪都从下午三点开始,因为根据谷15:34节的记载,耶稣是在第九时辰,即下午三点断气的。圣周五的礼仪主题,就是朝拜和瞻仰十字架,默想十字架的奥秘。

 

 

信徒们在圣周六的白天静静地期待着耶稣的复活,即望复活,因为在这一天耶稣被埋葬于坟墓中。信徒也以各种方式来准备和期待耶稣的复活,比如做复活彩蛋,装饰教堂,排练礼仪,特别是要为晚上接受洗礼的慕道者们排练领受入门圣事的礼节。圣周六的晚上,按照犹太人的算法已经进入了一周的第一天,是这三天逾越庆祝的高峰时刻,教会称之为复活节守夜礼。这一晚的礼仪是天主教最为隆重的礼仪,分为烛光礼,圣道礼,洗礼,感恩祭四部分。教会通过这最为隆重的礼节向世人宣告:耶稣是照世的光,是驱散黑暗的真光;耶稣是天主的圣言,是把人导向真理的道路;耶稣是复活的生命,是通过自己的受苦死亡埋葬及复活给人类带来新生命的源头。高峰中的高峰就是感恩祭,这是所有相信他的人们未来在天国相聚的预象。在感恩祭中信徒们领受耶稣的圣体和圣血,标志着所有的信徒都分享了耶稣基督的生命,而与他成为一体,这是将来他们在天国里与他永远在一起的保证。由此可见,逾越节并非庆祝一天或者一个事件,而是在三天内连续庆祝发生在耶稣基督身上的一系列事件,即耶稣的受苦、死亡、埋葬和复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