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20. Primary and Secondary Causality 第一和第二因果性

2020-10-09 11:53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3362

关于信仰与科学的关系,其中一点最重要的困惑是一个关于天主与受造物之间的差异的哲学错误,而且特别关于天主与其它一切事物在世界中行动的不同方式。圣多玛斯亚圭纳称之为天主的第一因果性与受造物第二因果性的区分。

不同于每一种受造物,天主单纯存在。祂是存在本身,于是祂是绝对不受原因引起的。祂不单是在我们的世界中。祂是世界自身的根源。其它一切事物,宇宙以及其中的一切,所有这些事物根本上都依赖天主赋予它们存在。这意味着天主与其它每一种事物相比,是一种根本上不同的原因,因为其它原因的存在都由祂赋予。祂将它们造成它们之所是,于是祂是它们因果性能力的根源,甚至是每一事物依其本质作为其它事物原因的特别方式的根源。我们将天主的这种特别的因果性称作天主的第一因果性。

现在,受造物拥有的因果性被称作第二因果性。这是因为它们是被天主引起的。这种受造物的因果性是实在的,非常重要。事实上,现代科学正确地研究的正是它。我们在世上遇到的每一个原因,只要谈论的不是奇迹,都是一个受造因,一个第二因。天主赐予受造物第二因果性这一事实是两件事的结果,一是天主赐予其它事物的能力的无限,那是作为原因的能力,二来是天主的慈善,因为祂希望受造物拥有作为实在原因的圆满,甚至作为其它事物中美善的原因。

现在,亚圭纳第二因果性的原则,以及在受造物的因果性以及天主的第一因果性之间的区别,避免我们落入两种常见的错谬。第一种错谬说,天主不断地、直接地产生世界中的每一种效果,于是我们周围事物的因果性只是幻觉。这种观念让天主太过内蕴于世界。这是某些宗教人士在反对演化理论时陷入的错误。他们担心,如果我们说某物发生在世界上取决于一个本性因,比如说,物种经由自然选择和基因突变而多样化,如果我们这么说,他们就觉得我们是在否认天主引起了这一切。第二个错谬说,天主在宇宙中并没有任何实在的因果性作用。我们不需要祂,因为世界中的因果作用能够解释我们观察到的一切。这种观点在物质主义的新达尔文派中有着当代的代表,他们声称,因为物种的发展可以由本性因说明,比如基因突变和自然选择,于是天主不能在祂摄理的计划中通过受造物的因果性引起这一切。

事实上,圣多玛斯亚圭纳对第一和第二因果性的理解允许他解释天主如何是世界的第一因,同时也赋予世界中的受造物作为真正原因的能力。于是它是对天主与受造物之间关系作出正确理解的基础。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