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19. Teleology 终向论

2020-10-05 22:41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3554

如果你试着理解某物,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它是为了什么?圣多玛斯亚圭纳追随亚里斯多德,谈及事物的终向或终向性,事物为其缘故而存在。这有时会得到一个更加现代的名称,终向论,取自「终向」的希腊词汇。最简单的是从工艺制品开始讨论。一辆车是为了运输,一块表是为了计时,除非我们理解事物存在的终向,我们就不能完全理解它们。

那么,亚圭纳会辩称终向论或者事物被安排趋向一个终向是无处不在的现象。他因为一切行动的事物都为某一终向而行动是一条普遍真理。如今某些人或许会为此感到困惑和怀疑,但我们这么思考是相当自然的。例如说,你的眼睛受造是为了观看,你的牙齿受造是为了咀嚼食物。这就是为什么牙齿是用这么坚硬的材料造成的。也就是它们的质料因;以及它们为什么形态如此,那是它们的形式。这就是为什么用你的牙撬啤酒瓶盖不是好主意。它们不是为此而造的。如果你带着一口崩掉的牙去看牙医,他很可能会告诉你这些,带着某种强烈的道德反对。

现在,亚圭纳认为在一切事物中都有一种指向性,甚至在无生命事物中也是如此。在植物世界中,一棵树寻求朝着阳光向上生长。在无生命事物的世界中,一块石头抗拒被打破。在大地上,它有一种趋势,一种向地心坠落的指向性。一根火柴趋向于发热。当圣多玛斯如此谈论事物,他并不意味着一根火柴意识到某种发热的欲求。火柴并没有考虑任何事。

亚圭纳思考的是可靠的模式:像火柴这样的事物作为火柴,都会这么做。它们发热。哪怕当代科学也依一定方式以此为前提。科学旨在理解实相,也就意味着发现实相中可理解的一切。哪怕在乍看起来我们看到混沌和随机的地方,科学常常也能向我们展示其中事实上有着什么:一个动态系统,有着有序的规则和体系化的模式。换言之,我们的心智发现的是一个可理解的秩序,已经存在于宇宙之中,无论何处原因与效果有着可靠的模式,我们就会发现这一秩序,就像在大爆炸理论、演化理论或者量子物理学中。圣多玛斯辩称,这一秩序最终必须来自一个智性的本源,他称之为天主,祂是万有的终极终向。由此还能引出一条更进一步的重要结论。如果事物作为它们所是的那一类事物有一种本性的趋势或倾向,它们指向某一事情,那么当它们最完美地做到自己指向的事情时,它们作为自己所是的事物就是最完美的。你的眼睛瞎掉就不好,能观看就好。企及终向或目标于是不只是对你眼睛的形容。这也告诉我们使一个事物受益和兴盛的关键。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