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区主任的牧灵爱德

2020-09-30 21:18   纳爵之盾  阅读量:6740

 

堂区主任的牧灵爱德


法典529条1项解读

 

前 言

 

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在其宗座宪令《神圣纪律法典》的开篇中提到:“神圣纪律法典的修订与革新,天主教会在往昔多有前例,旨在经常保持对其创造者天主的忠信,同时使法律得以适应所负的救赎使命”[1]。可见法典是教会在现世履行其使命不可或缺的要素,且在教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和作用,而教会作为一个在现世所组织的社团[2],需要对法律所提供的原则和方针加以遵守,以避免在管理上出现混乱无序或杂乱无章的局面。

 
 

Papa Celestino  I

 

每一位司铎,特别是作为堂区主任,更应该对法典有基本的认识和了解。正如教宗西斯丁(Celestino)在写给普利埃(Puglie)和拉斯佩齐亚(Calabria)所任命的主教们的信件里劝诫到:“没有司铎可以不懂法律nulli sacerdotum suos liceatcanones ignorare)”[3]。而毫无疑问,无视或无知会成为所有错误的根源,最终必会导致在堂区管理上的彷徨无依或不知所措。因此,该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针对堂区主任职务的牧灵爱德提供一个反思的机会,进而实现从对自身职务的清楚认知到忠实地履行职务的升华和过渡。


[1]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宗座宪令《神圣纪律法典》,1983年1月25日。

[2] 参阅法204条。

[3] Quaderni didiritto ecclesiale(cur.), Codice diDiritto Canonico Commentato, Milano, 2001, p. 67.

 

1. 堂区主任职务的本质和意义

 

关于堂区主任的相关规定,在现行法典的第二卷第二编第三题《教区组织内》的第六章中,将其与堂区及堂区副主任并列为一章,共用了38条(第515条-552条)来对此加以讨论。

 

当我们提到堂区主任这个角色时,就有必要先明确“堂区”这个概念。法典将其定义为:“堂区是地区教会中固定成立的信徒团体,由本堂司铎在教区主教权下负责其牧灵事务,本堂司铎是堂区的本有牧者”[4]。从该定义的内容上来看,存在着几个层面的内在关联性,即:堂区团体和教区主教的关系;堂区主任与教区主教的关系;堂区主任与堂区信徒之间的关系,且这三者延伸到与自己的主教和与普世教会元首伯多禄的继承人之间的共融关系。因而可以确切地说,堂区不仅仅如同教区的一个细胞[5],它更属于普世教会的一个具体的临在与体现。

 
 

 
 
从该法条的表达方式来看,堂区主任是堂区的本有牧者(qua proprio eiusdem pastori),即是说,堂区主任在堂区的管理上并非是主教的代理人或代表,而实际上是本有牧者,以自己的名义执行堂区的职务[6]。该“本有牧者”一词的表达,是指堂区主任司铎以基督的身份(in persona Christi)在堂区的临在[7],同时包含法典519条所提及的范围与内容,即:堂区主任在主教权下,并与教区主教一起为托付给自己的团体施行牧灵工作,并且与其他司铎及执事合作,同时也借助平信徒的协助。
 
从这个定义当中,“堂区主任”一词是用“堂区”这个概念来界定其身份的,若堂区缺少司铎,那么堂区团体就不完整。另外,从牧者与平信徒合作的角度来看,该堂区信徒团体不仅仅是牧灵关怀的对象,也是牧灵行动的主体。
 
按法律规定,堂区主任为所托付的团体履行三重职务:训导、圣化和管理。针对该三重职务的特殊性,法典528条到530条的规定给予了详细的阐述和说明,其中528条1项明确解释堂区主任训导职,而528条2项介绍了圣化职。另外,法典529条1项明确提及的,就是我们所要着重讨论的,即堂区主任在牧灵管理上所应实践的牧灵爱德[8]。

[4] 法515条1项。

[5] 参阅:Congregazioneper il clero,Il presbitero, pastore e guida dellacomunità parrochiale, il 4agosto 2002, Roma, P.16.

[6] 参阅:P.Pierantonio.,Commento al can. 515, in Quaderni di diritto ecclesiale (a curadi), Codice di Diritto CanonicoCommentato, Milano, 2001, p. 459.

[7] 参阅梵二《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2:3。

[8] 参阅:D. Salachas- L. Sabbarese., Chierici e ministero sacro nel Codice latinoe orientale. Prospettive interecclesiali, Città del Vaticano, 2004, P. 150-151.

 

2. 堂区主任的牧灵爱德的具体实施

 
在当前这个信息过剩的时代当中,在堂区牧灵管理上,堂区主任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形式的困难和挑战。而这一切不断地激发和推动堂区主任需要从多方面来履行堂区的牧灵管理工作。这也就意味着,堂区主任在堂区内,在不违背普通法的原则这一前提之下,需要通过实际可行而有效的方法或方式来履行其在牧灵管理上的牧灵爱德。透过法典的规定,我们能够清楚地明白,堂区主任的牧灵管理行动是借助其牧灵爱德来加以实现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法典529条1项的规定中得到印证,该法条所提到的牧灵爱德的具体实施方式,可以说是堂区主任的牧灵职务的本质要求。
 
 

 
 
其概括为以下几个层面:
首先,堂区主任作为堂区的本有牧者,应该努力去认识托付给他照顾的信徒,照顾的前提一定需要建基于熟知之上。该法条所提供的办法就是走访信徒家庭,因为只有知其所缺,才能供其所需;只有了解其痛苦、顾虑和担忧,才能与其分担、陪伴与安抚;也只有了解其缺点或错误,才能审慎地对其加以指明与纠正。关于信徒的缺点或错误的纠正,在这个信息时代,其面向变得越来越复杂和棘手,不仅仅涉及到在现实生活中个人伦理道德层面上的言谈举止也涉及到在大众传播工具上发表关于文字信息的毫无顾忌。
 
其次,要求堂区主任司铎具有满溢的爱德(con traboccante carità)。堂区主任的牧灵根基是爱德,正如圣保禄所肯定的:“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格后5:14),这是司铎生活的本质,不需要浮夸的赞美,亦不寻求某些奢华的物质回馈。
 
堂区主任清楚地认识了堂区信徒基本情况之后,就会明确需要给哪些人予特别的照顾,这就意味着堂区司铎更需要做的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该法条对此涵盖了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以无条件的爱德去辅助那些病患者,并以圣事滋养和关怀那些濒临死亡的人,将其灵魂托付给仁慈的天主;二是走近和陪伴贫穷者、悲痛者、孤独者、流亡者,以及那些处于特别困难中的人。
 
从该法条的规定来看,其要求堂区主任成为服侍人的人,主动走近信徒的近人。正如教宗方济各曾多次语重心长地在他的讲道中劝勉到,牧人或司铎应该有羊的味道[9]。同样,在他致中国天主教信徒及普世教会的文告当中,也同样提醒到:“教会需要的并非官僚及公务人员,而是热心的传教士,热衷于传递真实的生命”[10]。
 
最后,堂区主任必须把家庭作为牧灵特别关注的对象。从该法条所规定内容来看,堂区主任为善尽作为牧者的本有职务,是以走访家庭认识信徒为起点,再到投入关注家庭的牧灵而结束,完全突显家庭是堂区牧灵工作的重心。显而易见,家庭不仅仅是堂区主任牧灵需要关注的对象,更是他实现牧灵爱德的合作者。
 
 

 
 
因此,堂区主任有着无可推诿的责任,支持夫妻及为人父母者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并协助他们成为小型的家庭教会,以更好地促进基督徒生命的成长。教宗本笃十六世曾在冈道尔夫堡的三钟经讲道中提到:“当夫妻怀着慷慨的态度教育子女,引导他们明白天主的计划,为他们准备一块精神的沃土时,在那里可以产生司铎和奉献生活的圣召,并将之导向成熟”[11],这强调了家庭教育或家庭牧灵的重要性,因为家庭是培养司铎圣召的沃土。如果堂区主任能够注重家庭的牧灵关怀,那就意味着他对培养司铎圣召的重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责任感也恰恰表达出堂区主任活出了其司铎圣召的标记。

[9] 参阅:教宗方济各祝圣圣油弥撒讲道,于梵蒂冈新闻,梵蒂冈,2013年3月28日。

[10] 教宗方济各,«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及普世教会文告»,于梵蒂冈新闻,梵蒂冈,2018年9月26日。

[11] 教宗本笃十六世三钟经讲道,于亚洲新闻网,冈道尔夫堡,2009年8月30日。

 

 

总 结

 
推动堂区主任忠实地履行牧灵爱德的前提就是自我认知与定位,或者说是自我身份的认同感,因为这就是该职务的本质之所在。因此,堂区主任有必要通过学习教会的训导文件,以及教会法典的相应规定,不断地加深对于牧者的角色和堂区牧灵职务的深入了解,从而能以开创性的思维模式来执行堂区牧灵管理职务,并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实践堂区的牧灵爱德。
 

此外,在这个物欲横流,以感官的物质享乐为价值取向、以千奇百怪而又五花八门的网络信息来博取人们的眼球以赚取关注和点赞的世代中,如何培养信徒正确的基督化价值观已成为牧灵工作上现实而又具体的难点,这也同样要求堂区主任有义务帮助堂区所有信徒审慎地去思考并分辨如何在正确的信仰之路上行走。且在教义和法律的原则基础之上,及在与教宗和主教的共融之内,引导堂区信徒构建一个稳定而扎实的内在的灵修生活,以应对新形式的危机与挑战。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