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悔改的果实

2020-09-26 17:11   真理电台  阅读量:10044

读经一(如果恶人远离他所做的恶事,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

恭读厄则克耳先知书 18:25-28

读经二(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人书 2:1-11

恭读圣玛窦福音 21:28-32

那时候,耶稣对司祭长和民间长老说:「你们以为怎样?从前有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对第一个儿子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去工作吧!这儿子答应说:主,我去。但他却没有去。

「父亲又对第二个儿子,说了同样的话,第二个儿子却回答说:我不愿意。但后来他悔悟过来,就去了。

「两个儿子中,那一个履行了父亲的意愿?」

司祭长和民间长老说:「后一个。」

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之先,进入天国,因为若翰来到你们这里,履行了正义,你们仍不相信他;税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于你们,见了后,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基督的福音

 证道:

“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之先,进入天国”(玛21:31)。这句刺耳的话显示出耶稣的良苦用心,他深爱世上的每个人,包括他的同胞,特别是经师,长老,司祭,因为他们是民众的首领。爱之深,责之切!耶稣对他们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因为他们固执于恶,不愿悔改。“若翰来了,不吃不喝,你们说他附了魔,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你们却说,他是税吏与罪人的朋友”(玛11:18-19)。因此,耶稣用这句话来刺激他们,切望他们能迷途知返,悔过自新。因为若不悔改,将会丧亡,失去永远的生命。而使这些小子中的一个丧亡,绝不是在天之父的旨意(玛18:14)。

悔改为得救是必须的。

悔改是救恩的第一步。天主拣选洗者若翰为耶稣的前驱,宣讲悔改的洗礼。因为只有一个人认识到自己的罪过,才能寻求救恩。所以,洗者若翰的使命就是为耶稣预备道路:铲平高山,填满深谷,换言之,就是要人悔改,承认自己的罪,改变自己的生活。没有悔改,人不可能得到救恩,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没有悔改,没有救恩。为得救,悔改是必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成人受洗之前要发痛悔,否则,受洗只得神印,并不能得罪之赦。

悔改是两个行动,即思想及心里的行动及外在的行动。悔代表内心深处的行动,只有内心深处明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才会寻求改变。那如何在内心深处悔改呢?

聆听天主的话,唯有聆听,接受天主的话,才能悔改。耶稣多次强调聆听的重要:那听天主的话而实行,才是有福的(路11:28)!他们听是听,却不明白(参玛13:14)。《说文解字》里解释“聽”,它是由“耳、壬、直、心”四字会意。“壬”就是人直立的样子,整个一个字的意思就是声音通过耳朵直达于心,用心领悟。税吏玛窦听到了耶稣的邀请,就起来跟随了他(玛9:9),而那个富少年,听了耶稣的话,却忧郁地走了,很明显,他没有把耶稣的话听进去,因为他内心里有对财物的不舍和留恋(玛19:22)。天主派遣圣先知们,宣告我们的罪,要我们悔改,而且是不断地派遣。因为人在罪恶中不自知,“因为黑暗弄瞎了他的眼”(若一2:11)。同时,没有天主圣神的光照,我们连自己有罪也不知道。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稣说:你们没有听信若翰的话,反而任意对待了他,这就是人的可悲,自以为是,自以为义,这样的人,最终只能停在自己的罪恶中。改表示愿意调整生命的方向,接照天主的指引而生活,这就是果实。没有果实,就没有真正的痛悔。正如同若翰对那些来听他讲道的人所说的: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吧(玛3:8)!伯多禄对那些听道的群众说:你们悔改吧!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宗2:38)改就是在耶稣内的新生命。

谁需要悔改?

每个人都需要悔改:税吏和娼妓需要,因为他们生活在罪恶中,如同福音中的小儿子,对父亲的话说不。经师和长老需要,因为他们如同今天福音中的大儿子,虽然对父亲的话说了是,却没有实际的行动。他们的生活是表里不一,虚伪不诚。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因为人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恩典。但仁慈的天主愿意我们脱免罪恶,生活在祂的圣爱中。因为天主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弟前2:4)。

那如何结出与悔改相称的果实呢?

“履行正义,爱好慈善,虚心与你的天主来往”(米6:8)。从自我为中心,转向以天主的旨意为中心。税吏与娼妓的果实就是离开罪恶,经师与法利赛人的果实就是去掉伪善,表里如一。悔改了以后,税吏和娼妓就变成了圣徒,经师与法利赛人也成了耶稣的跟随者,不必担心天主是否会接纳我们,因为凡真心痛悔的人,天主都乐意宽赦。但是如果我们置若罔闻,我们必要死在自己的罪恶中。“如果你们不悔改,你们都要丧亡!”(路13:3)天主日夜期待我们的悔改,就如同那个等待自己的儿子回来的父亲,每天在村头等待,期盼(路15:11-32)。

什么时候悔改?

经常听到有人说:等到我退休的时候再受洗吧!也许你现在确实很忙,又或者你现在事情很多。但是有什么比灵魂得救,生命更新更重要的事?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而丧失了自己的灵魂,有什么益处(玛16:26)?更可怕的是,你怎么可以保证自己可以活到那个时候?这样的心态真是拿自己的灵魂当儿戏!作为一个在堂口服务的神父,我遇到好些人在临终时也没有办告解,没有领受病人傅油的情况。不是他们没有时间,而是总是把悔改的事情往后推。所以,最好的悔改时间就是现在,当下!现在就是救恩的时候,如今,就是悦纳的时候(格后6:2)。活在当下,把握时机。因为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不能使自己的生命增加一肘(玛6:27)。任何事情都可以往后推,唯有悔改这件事不可以。因为不悔改,不能得救!

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吧!从现在开始,洗心革面,痛改前非,调整生命的方面,生活在天主的旨意当中,浪子回头金不换,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天主期待我们每人悔改,让我们牢记:每个圣人都有过去,每个罪人也有未来!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