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17. Substance and Accidents 实体和附性

2020-09-24 13:14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3307

 

就实相整体而言,亚里斯多德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描述。为了理解他对实相整体的描述,我们需要理解他藉实体和附性这两个词汇指的是什么。所以让我们用几分钟的时间思索这些术语。在此稍停是重要的,因为这些术语在哲学与多玛斯主义用法中的意义与日常语言相当不同。

在日常语言中,substance是任何材料的样本。例如说,在化学实验室里的学生会谈论不同substances,他们加以称量、燃烧或实验。在日常语言中,accidents是那些无意或偶然发生的事件,就像从楼梯上跌下来或是上班途中发生车祸。但是这些术语,实体和附性,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在哲学传统、尤其是多玛斯亚圭纳的使用中。

对于圣多玛斯,实体或者指一个个别实存事物,或者指一个个别实存事物的实体性形式。一条叫吠多的个别的狗是一个实体,但吠多的形式或牠「是一条狗」的本质也是。那也被称作一个实体。我们对实体的理解乃是相对于附性。附性是实体的表征或性质。就像是一个事物的重量或颜色或行动。例如说,吠多可能有十磅重,有棕色毛,并且会吠叫。这些是吠多的附性。

根据亚里斯多德以及在这一点上追随他的多玛斯亚圭纳,附性除非在各种实体中,就不能存在,而实体是承载着并且表现出所有那些附性的实相。它们被成为实体,是因为它们持立于附性之下。实体并不存在于其它事物中,而是自己存在,但说明清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是在说实体的存在独立于天主。

亚圭纳有一种分有的形上学,告诉我们一切天主之外的实体都分有了天主的存在。当人们说实体是独立的或者自存的,那是与附性相对而论的。那不涉及天主。同样重要的是,要注意到对于亚里斯多德和多玛斯亚圭纳而言,实体并不是惰性或静态的。任何存在的事物都是活动的,一个事物拥有越多存在,它就越多活动。附性是活动的,而实体比之它们承载的附性而言甚至更加活动。

世界不是属于静态个体的,而是充满了活动的实相。圣多玛斯认为实相的全体可以依实体和附性的区分受到分类。无论什么存在,或者是实体,或者是附性。亚里斯多德在事物中找到了九种附性:质性,量性,关系,时刻,处所,施动,受动,位置,状态。实体与这九种附性合称,便是著名的十范畴。任何有限存有都属于这十范畴之一。但天主则超越它们全部,因为祂是无限的。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