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16. Nature and Natures 自然与本性

2020-09-22 10:55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3136

 

人的本性存在吗?或者那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观念?在古希腊哲学中,对本性的探究实际始于对变易(change)的反思。我们周围的实相持续变化着。从这一观察出发,赫拉克利特推论:在世上没有恒定不变的事物。万物迁流。你不能两次踏入同样的河流。于是我们不能说事物有稳定的本性或特性。连续性只是表象,本性的观念仅仅是名言施设的。从相反的视角出发,巴门尼德公然否认世界上有任何真实的变易发生。按这一观点,世上被我们称作变易的事情只是幻觉。实相的终极基石是不变而静止的。这一观点也让我们周围种种自然事物变为虚幻,因为它们都处于变易之中。

 

亚里斯多德反对这两种极端立场,相反于巴门尼德,他指出世界上有实在的变易,因为这对我们的感觉而言显而易见,相反于赫拉克利特,他指出在处于变易中的事物中有着连续性。先前的事物在现存的事物中存续。由此出发,你开始得到事物本质或本性的观念,即那经受并激发变易的,那在事物的变易中保持不变的。

 

于是有恒常的东西留存下来。设想一个青少年的人类曾是一个婴儿,那个婴儿曾经是一个胚胎,然后看看十年之后同一个人类,那是一个成年人,之后是一个老年人。但是,有些东西留存下来,历经所有这一切,它不止是事物的名称。它是事物的本性。本性品类是连续与发展的一个原则。亚里斯多德将本性描述为它首先且本然所属的事物运动与休止的原则或原因。那意味着本性是历经变易而不变者,也是协助组织事物中所发生一切变易者。因为事物有着本性,我们可以信赖它们将以可以预测和辨认的方式行事,那是科学与常识的基础。部分因此,人们用自然法则描述可理解宇宙的某些特定表征。换言之,事物的运作有着固定的方式,是依它们各自归属的类别。

 

所以,虽然某些本性物可能未能成就圆满,或者未能以一种相应其圆满的方式行事,我们基本上还是能信赖,事物总是或多半会以可预测的稳定方式行事。这种形上学的观察为本性律奠定了基础。在倾向于兴盛与圆满的本性中有一种法律在发挥效力。这在动物之中显而易见。动物通过摄食、成长和繁殖寻求牠们自己的善。这些都是牠们本性可以预测的表征,允许我们依照稳定的自然法则统整我们的知识。在有理性的动物中,有着人类理智和意志的运作,通过社会生活,通过符合德性的友谊和对真理的寻求,人类寻找着自己本己的善。本性产生了倾向,从这些本性的倾向,我们可以开始寻找本性律诸多指令的基础,本性律这种伦理规范容许人类趋向人之为人专有的善。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