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天主的旨意与人的想法

2020-08-29 11:42   真理电台  阅读量:11060

读经一(上主的话,使我日日成为受侮辱和讥笑的原因。)

恭读耶肋米亚先知书 20:7-9

读经二(献上你们的身体,当作生活的祭品。)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12:1-2

恭读圣玛窦福音 16:21-27

那时候,耶稣开始向门徒说明: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手中,受许多痛苦,并将被杀,但第三天要复活。

伯多禄便拉耶稣到一边,谏责耶稣说:「主,千万不可!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

耶稣转身对伯多禄说:「撒旦,退到我后面去!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人纵然赚得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麼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麼,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

「将来,人子要在他父的光荣中,同他的天使降来,那时,他要按照每人的行为,予以赏报。」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今天的福音中,首先,让我们惊讶的是主耶稣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而必须受苦?进而询问什么是天父的旨意?以及如何承行天父的旨意?我们通过这三个问题默想今天的福音和读经。

1、耶稣必须受苦吗?

天主子耶稣基督“必须”受苦才能拯救人类吗?今天的福音是主耶稣首次预言祂的受难和复活。虽然主耶稣基督已经知道门徒们认出了祂就是犹太人所等待的“默西亚”,更是“天主子”,然而,主耶稣的预言还是震撼了他们。祂告诉门徒,“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并将被杀,但第三天要复活”(玛16:21-27)。按照当时的社会环境,门徒们都能预感到,去耶路撒冷,凶多吉少。而主耶稣明明知道,在耶路撒冷将有苦难和死亡,却告诉门徒,祂“必须”去。按照常情,绝少有人在明知有危险和死亡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前行。

两千年后的我们,在面对主耶稣的选择时,内心也禁不住问同样的问题:主耶稣难道必须受苦吗?。一方面,我们知道主耶稣是天主子,祂不仅能预知将要面临的苦难和死亡,而且,祂还能选择其它的路,而不去耶路撒冷。另一方面,我们知道主耶稣讲道有权威,能治病,行奇迹,且能复活死人……祂去经历苦难再复活,好像有点奇怪。

其实,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信仰中的两个比较困扰的问题:(1)天主能受苦吗?(2)为什么主耶稣必须受苦?

关乎第一个问题,我们在圣周五都会默想的。天主受苦,不是“无能”的表现,却是“爱的表达”。祂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13:1)。在天主受苦时,祂和我们人一样真实,以大声的哀嚎和眼泪,向天父献上祈祷(希5:7-10)。在山园祈祷时,祂也惊惧恐怖,担心害怕而流下汗和血(玛14:32-36)。在十字架上,祂痛苦地祈祷:“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玛15:34)。天主受苦,是因为选择承担我们人的罪过

关于第二个问题,其实,不是主耶稣“必须受苦”,而是祂“必须去爱人”,必须将救恩带给所有的人,带到犹太人的信仰和生活的中心—耶路撒冷,带给所有受苦和死亡中的人们。所以,主耶稣的“必须受苦”,就是为了爱人爱到底而做出的“必须选择”。

今天,作为基督徒,我们也“必须去受苦”,和主耶稣一样,带着爱的使命去到别人逃离的地方和人群中,为了将主耶稣和祂的福音带给每个人基督徒不是选择受苦,而是选择去爱人。虽然,从人的角度,主耶稣和祂的门徒的选择是“不明智”的选择,甚至是“失败”的,然而,从福音的角度,从蒙天主召叫的使命而言,却是很自然的选择。因为对于主耶稣和祂的门徒而言,没有敌人,没有一个人被排除在天主对人的圣爱之外。基督徒选择和每个人,每个团体来往,选择走向世界各地,即使充满着艰难和痛苦。所以,主耶稣提醒我们,要“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基督徒“必须受苦”,既是作为门徒的必须的责任,也是我们在天主内的“自由选择”。选择通过受苦去爱人,当然是超出我们的习惯思维和经验,正如德肋撒姆姆所说,你爱人,人们会踢断你的牙齿,还是要去爱。因为爱,别无选择

2、天主的旨意和人的想法

当主耶稣预言了祂将要去耶路撒冷面对苦难、死亡和复活时,西满伯多禄不仅不同意,而且将祂拉到一边,谏责祂说:“主,千万不可!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然而,主耶稣却指出了他的错误想法:“撒殚,退到我后面去!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我们先不要批评西满伯多禄(磐石),也不用惊讶主耶稣称呼他为“撒殚”和“绊脚石”,因为几乎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伯多禄一样的反应。从本能而言,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师父去受苦;从期望而言,我们不希望主耶稣的“失败”而导致我们跟随祂的目的破灭。所以,西满伯多禄面主耶稣选择去受苦和死亡的反应,是我们人的自然反应。

其实,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基督徒最困扰的一个问题:什么是“天主的旨意”

正如许多人所说的,所有宗教信仰都是让人行善”,信啥教都一样,我们也常常认为,只要有“良好的愿望”,就是天主的旨意。然而,西满伯多禄不仅有良好的愿望,而且也是为了“保护天主”,他可能担心主耶稣一时糊涂而做出错误的选择。然而,主耶稣却指出了他做出的错误选择:不是天主的事。

那么,我们怎么样知道一个选择是不是“承行天主的旨意”呢?

第一、要明白天主的旨意,我们就要明白主耶稣的是谁,以及祂的人生目的。天主子耶稣基督为我们树立了承行天父旨意的榜样。主耶稣是天主子降生成人,祂为了将天父的圣爱带给整个世界和每个人,为了将人带回天父,使世界恢复正义。祂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不是因为自己的喜好、感受或者倾向,却是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天父的旨意就是“他愿意所有人都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弟前2:3-4)。

第二、要明白天主的旨意,我们要明白我自己是谁,以及我的人生目的。因着信仰主耶稣,我们自己成了祂的门徒,成了天父的儿女,所以,我们人生目的,已经不再是我们的想法和愿望,而是“我生活已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即跟随主耶稣,承行天父的旨意。保禄提醒我们,“我或生或死,总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颂扬”(斐1:20)。在天主子耶稣基督内,我们辨认出“天父的旨意”。

第三、要明白天主的旨意,就要遵守天主的诫命。在教会内有天主的诫命,有主耶稣给我们的“爱的诫命”(若15:12-17),有教会的纪律等。遵守天主的诫命,就是天主的旨意。

第四、为了光荣天主,为了人灵魂和身体的益处而做好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善待正在面对的每个人,就是天主的旨意。圣奥思定提醒我们,为爱天主而做你想做的事。

第五、在祈祷和生活中醒悟天主的临在。天主常和我们在一起。在每一件事上询问,“天主对我说什么”,以及“我应该做什么”。这是“遇到耶稣”的方法,也是找到天主旨意的方法。

第六、心灵帮助我们寻求天主的旨意。以心灵带领常识、知识、智慧和信仰而做出判断,认出天主的旨意。

第七、以圣神的果实做选择:“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迦5:22)。圣神的果实,就是天主的旨意

第八、和自己的“神师”交谈神师,就是在圣教会内帮助自己辨别天主的旨意,并在信仰上成长的人,可以是神父、修女或者虔诚而有智慧的教友。

第九、以死亡作为选择的参照。如果做了我将要做的选择后,就是死亡,就要面对主耶稣交账的时候,我会怎么样处世为人呢?

通过这九个步骤,我们就基本上会明白,在我的生命中和每天的生活中,什么是“天主的旨意”。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明白天主的旨意,并承行天父的旨意。明白了天主的旨意,我们也会远离诱惑而做出比较成熟的信仰选择。

知道了“天主的旨意”,我们就比较容易辨认出哪些是“人的想法”。西满伯多禄能“误会”天主的旨意,我们每个人也会误会天主的旨意,甚至做出与天主的旨意相反的选择。所以,我们需要在教会团体内,在祈祷中,在信仰意识中,通过不同的方法,做出“辨析”,然后确定在一个正确的选择上“承行天父的旨意”。

当然,天主的旨意常常不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有的人在面对自己无法解释的事件上,在无可奈何的处境中,常常会马虎地说:“这是天主的旨意”,“我们随从天主的旨意吧!”这样,人就会像伯多禄一样而误会天主的旨意,甚至阻挡天主的旨意。

3、以身体光荣天主

那么,怎么样承行天父的旨意呢?

天主子耶稣基督是通过祂的生命,通过祂每天的生活而承行天父的旨意,救世爱人,同样的,我们也要以自己的身体和在每天的生活中选择承行天父的旨意。

保禄宗徒提醒我们道:“我以天主的仁慈,请求你们,献上你们的身体,当作生活的、圣洁的和悦乐天主的祭品:这才是你们合理的敬礼……为使你们能辨别:什么是天主的旨意,什么是善事,什么是悦乐天主的事,什么是成全的事”(罗12:1-2)。他也提醒说,我们的身体就是圣神的宫殿(格前6:19),是基督耶稣在我们内生活。所以,为承行天主的旨意,我们不需要“干大事”,更不要舍近求远,只要在我们的每天生活中,在家庭中,团体内,在做每一件事中,在面对每一个人时,用自己的心思念虑,用自己的身体,为光荣天主而尽好基本责任。所以,我们的身体就是承行天主旨意的最好场所和起点

因为我们的身体就是承行天主旨意的第一个和最佳场所,所以,我们每天的生活,吃饭、工作、休息、衣着、说话,包括生病,以及会友和面对艰难困苦和迫害等都是光荣天主,承行天主旨意的机会。

主耶稣基督必须受苦,就是必须去承行天父的旨意,而选择去爱。通过教会内传统的不同灵修方法,我们了解天父的旨意,并醒悟人的想法,进而通过自己的生命承行天父的旨意,做出信仰的选择。

主耶稣基督,感谢您教导我们天父的旨意,并爱人爱到底,请带领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承行天父的旨意,善用一切机会光荣天父的圣名。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