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2020-07-18 18:30   真理电台  阅读量:6270

读经一(人在犯罪之后,你常赐人忏悔的机会。)

恭读智慧篇 12:13,16-19

读经二(圣神以无可言喻的歎息,代我们转求。)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8:26-27

恭读圣玛窦福音13:24-43

那时候,耶稣给群众讲了另一个比喻说:

「天国好像一个人,在自己田里,撒了好种子;但在人睡觉的时候,他的仇人来了,在麦子中间,撒上莠子,就走了。

「苗长起来,抽出穗的时候,莠子也显出来了。家主的仆人,就来对家主说:主人!你不是在你田地里,撒了好种子吗?那麼,从那里来了莠子?家主对仆人说:这是仇人做的。仆人对家主说:那麼,你愿意我们去把莠子收集起来吗?家主却说:不,免得你们收集莠子时,连麦子也拔了出来。让两样一起长到收割的时候吧!在收割时,我要对收割的人说:你们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起来,烧掉;再把麦子收入我的仓里。」

耶稣给群众另设一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粒芥子,人把它撒在自己的田里。它固然是各样种子中最小的,但当它生长起来,却比各种蔬菜都大,竟成了树,甚至天上的飞鸟飞来,在它的枝上栖息。」

耶稣又给群众讲了一个比喻:「天国好像酵母,女人取来,藏在三斗面里,直到全部发了酵。」

耶稣用比喻,给群众讲解了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给他们讲什麼;这样应验了先知所说的话:「我要开口说比喻,要说出创世以来隐密的事。」

那时,耶稣离开了群众,来到家里;他的门徒就前来,对他说:「请把田间莠子的比喻,给我们讲解一下!」

耶稣就回答说:「那撒好种子的,就是人子;田就是世界;好种子,即是天国的子民;莠子即是邪恶的子民;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获时期,即是今世的终结;收割者即是天使。

「就如将莠子收集起来,用火焚烧,在今世终结时,也将是如此: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国内,将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恶的人,收集起来,扔到火窑里;在那里要有哀号和切齿。那时,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发光如同太阳。

「有耳的,听吧!」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主内的弟兄姊妹们:

愿你们平安!

在天主的恩宠与眷顾中,我们迎来了常年期第十六主日——天主特别拣选、特别赐恩的日子。首先,让我们回顾上一周的生活,并将之奉献于“照顾万物的神”,无论是平淡、是喜乐,或是烦恼。让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都与天主连结,都具有救恩意义,都有助于我们灵性生命及教会团体的成长;其次,让我们继续在圣神内与天主圣言相遇,聆听“天主的心声”,明了“圣神的意愿”,回应“圣言的召叫”。

在本主日,我们继续聆听并反省《玛窦福音》的第十三章,即天国的比喻。今天,我们是有福的,因为我们一连听到了三个比喻。相对来讲,这三个比喻比较简短。但是,每个比喻所蕴含的意义与启示,同样的丰富多彩!耶稣借着这三个比喻,向我们说出了“创世以来隐秘的事”,为我们更全面地揭示了天主之国的奧秘。莠子的比喻、芥菜子的比喻,以及酵母的比喻,让我们看到天国——天主子民的团体所面对的现世的挑战与困境、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及其所具有的强大影响力。在今天的集祷经中,我们在圣神内祈求圣父:“使我们的信望爱三德日益真切。”今天,让我们看一看:这三个比喻如何影响了我们的信望爱——天国子民的基本德行与素养?我们的信望爱如何借今天的这三个比喻而“日益真切”?

莠子的比喻,让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强,让我们的自我身份认同更加坚定!首先,莠子的比喻,让我们对天主多了一份认识、了解与信赖。在我们的生活中,当我们遇到挫折与挑战时,我们是否很自然地怀疑天主在我们生命中的临在?我们是否很容易质疑天主对我们的照顾与关怀?在面对身边的恶事、恶人或黑暗势力时,我们是否会因“天主的沉默”或“天主的无为”而倍感苦恼与困惑?在今天的比喻中,我们找到了答案!天主——我们的“主人”,我们的“家主”,一直在留意着世上所发生的一切!祂看到了世上的“善”与“恶”;祂分辨得出“好种子”与“莠子”。祂委派自己的“仆人”照看“田里的麦子”。祂所做的一切,为“麦子”,为我们一定是有益的!这位“照顾万物的神”也给予了“莠子”足够的时间与耐心!今天的比喻,让我们经验到上主对世人的“良善宽仁”!天主虽然“常赐予忏悔的机会”,但是祂的宽仁并不消减祂的公义。到了时候,祂定会将“善”与“恶”分开。今天的比喻,让我们更加信赖天主的仁慈与公义!

其次,借着莠子的比喻,耶稣基督让我们坚定于自己的“善”,并敢于面对并接纳身边的“恶”。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免不了为“恶”所困扰。虽然我们生活于天主子民的团体,虽然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不认识天主,但按良心生活的”善心人士,但是,作恶的人会出现在我们身边;邪恶的事也会发生在我们身边。坑蒙拐骗、欺压弱小、散播谎言、遮掩真理、迫害真道、利欲熏心、杀人越货……。世上的恶,很容易动摇我们对天主,及对自己的信念。恶的存在,会为我们引发一系列的问题:世上的恶是从哪里来的?仁慈而全能的天主,为何不将恶从世间除掉?我们选择作基督徒,坚持行善,努力作好人,有何意义与价值?借着莠子的比喻,我们的“家主”给了我们答案:善来自天主,而恶来自于恶势力——魔鬼;为了人的益处,天主允许了恶暂时的存在;即使为恶所围困,我们依然可以茁壮成长!今天,我们会对自己拥有更坚定的信念:我们来自于天主;我们有能力面对邪恶;我们有能力不断地成长。

莠子的比喻,也让我们对世界的未来,天国的未来,以及我们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们每一个人,不论我们是好是坏,不论我们是行善,抑或是作恶,都要面对“未来”。我们要面对生命中最后的一天,要面对世界的末日,要面对“收割的时期”。在那一天,“善”与“恶”将被分开;善人将有善人的国度,而恶人则将有恶人的国度。善人将得到善人的结局:在天父的国里,放射光辉!恶人也将自食其恶果:在火炕中,哀号、咬牙切齿。我们身上的“善”与“好”,让我们怀着信心与希望走向未来!不要因为做“好人”而抱怨!今天,让我们也记起圣保禄的话:“为此,我们行善不要厌倦;如果不松懈,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迦6:9)。

芥菜子的比喻,让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安慰与希望!天国——天主子民的团体一直在成长!它会由一粒极微小的种子,长成为一棵茂密的树。它含有强大的基因,巨大的潜力。如果我们回顾教会的历史,我们就会意识到这一事实:天国在成长,在人数上、在地域上、在质量上、在吸引力上……。但是,我们知道,天国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受时间及地域的限制,我们往往无法在此时此地经验到天国的成长。在许多人的经验中,天国是“停滞不前的”。因着这种经验,多少人对教会,对自己的信仰失去了希望与信心!教会外部的“敌对势力”,试图以各种方式,阻碍并抑制天国的成长与发展;教会内部的“黑暗势力”,也以贪污腐化、争权夺利、沽名钓誉的形式阻滞着天国的壮大与成熟。面对这种“近似于让人绝望的事实”,我们基督徒是否仍对自己的信仰团体及自己的信仰,满怀希望?今天,借着芥菜子的比喻,耶稣基督让我们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酵母的比喻,邀请我们以爱德去影响我们的社会。天国像酵母一样,会使“三斗面”,全部发起来。在这个比喻中,我们看到天国——基督徒的团体巨大的渗透力与影响力。基督的精神,终会影响并圣化整个人类社会。天国的“仇人”,在以各种方式抵制天国的酵母,消减天国的影响力与渗透力。这些外部势力,不愿意看到天主之国的法律与精神在这个世界被接受、被实践。他们试图培植自己的“酵母”,以世俗的精神左右人们的价值观,以及社会的主流文化。作为天国的成员,我们知道,我们每个人都犹如一块酵母。我们的信仰及我们的爱德一定影响我们的社会。在当今的社会, 尤其是在中国的社会中,我们基督徒的爱德生活及爱德服务,就像一块渗透力极强的酵母,会决定性地并“悄无声息”地影响并改变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因此,如果我们实践耶稣的教导,那么,我们对社会的影响力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止的。让我们每一位,犹如酵母一般,以我们的一言一行,去使这个世界“发酵”。

今天,让我们在各种困境中,在恶势力面前,努力作一名充满信心、希望与爱德的天国子民!

愿天主祝福我们!祝福我们的教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