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征稿|疫情中的信仰

2020-07-03 22:25   文/玛利亚  阅读量:6397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发生而变得特别。2月1日神父说:“因为疫情的迅速发展,我们不得不暂停弥撒,教堂也暂时不能开放了”。当你习惯每天去教堂突然不能去,心里好像空落落的。看到昔日熙熙攘攘的大街,如今行人和车辆变的稀稀落落。每个胡同都用铁网进行封闭,而超市人们因为恐慌大批采购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神父在微信里告诉我们,正好趁着这个时机,学习圣经。可以每天带着家人一起坚持读经,听听天主在告诉我们怎样面对这样的处境。我们堂口新建了好几个学习群,有热心教友讲述生活中与主相遇的见证,有修士修女讲信仰和灵修知识,让我们静下心来学习。每天坚持早晚课,三点念慈悲串经,大家齐心为此次疫情祈祷,才发现原来生活中并不需要太多,只要维持日常生活就好。“为此,我告诉你们,不要为你们的生命忧虑吃什么,或喝什么,也不要为了你们身体忧虑穿什么,难道生命不是贵于食物,身体不是贵于衣服吗?”(玛窦6—25)。

我们总是不满足自己拥有的,而追求那外在的财富,想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加舒适。却不明白,当我在乎这些的时候,我会远离天主,每件事都有积极的一面。神父告诉我们,要看到天主在其中的作为。教友们平常都在忙着赚钱,这次正好有时间可以学习,聆听天主的话语。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去亲临参加圣体圣事,但是自己的信仰生活也很充实,除了每周听本堂神父的媒体课程以外,还加入的几个神父讲解圣经的群,明白了旧约讲的是天主对以色列子民的慈爱。时常拯救以色列子民于危难之中,虽然他们一次次地犯罪得罪于天主,但是天主依然的爱着他们。只要他们真心悔改认识到自己的罪过时,天主都一一宽赦。其实我们的生活也和他们一样,顺从自己的私欲偏情,一次次犯罪,天主也同样爱着我们,借各种方式来引领我们,远离罪过而悔改皈依。

在十七世纪的欧洲,有一个叫亚姆的小村庄发生瘟疫——黑死病。当时村民人心慌慌,都想逃离村庄,威廉莫泊桑牧师劝告村民:“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如果已经感染了,逃不逃都是死,但逃出去,一定会传染更多的人,留下来吧,让我们把善良传递下去. ,后人会因此得福”。为了阻止黑死病继续扩散,他们在亚姆村北出口筑起一道石墙,以免有人翻出这道墙。虽然接下来瘟疫肆虐,村民纷纷死去,也没离开村庄。直到黑死病的朝北的传播,他们的做法避免了疫情的扩散。如果他们没有听牧师劝告,而做了别的选择——逃离村庄,相信欧洲会有更多的人在瘟疫中丧生,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即使面对死亡,我们也要选择善良,不能丢失对人的爱,天主的爱能改写人类失落的结局。

对我们教友而言,死亡意味着回到天家,那些致命圣人更是用自己的生命为主作证。虽然现在我们国家的疫情已经好多了,但是别的国家依旧生活在恐慌之中。而我们的学校、幼儿园、教堂等地方,还是没有恢复正常。

求主怜悯我们,由于我们的自私,冷漠,唯利是图,对大自然肆意妄为,而遭受瘟疫之苦。仁慈的天主,我们愿意悔改,彼此相爱,请你止息这场疫情。

最后把圣女德肋撒的话鼓励自己“不要烦恼,不要害怕,一切都会过去,天主是永恒不变的,要坚韧等待,一切只要拥有了天主知足,其他别无所求” 。

愿天主赐予我们力量,跨越生活中的各种障碍,永远跟随他。为那些还没有认识天主的人祈祷,希望他们都能感受到主的爱无处不在,为所有的神职人员祈祷,祈求天主赐予他们睿智的头脑应对教会的挑战。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