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基督圣体圣血节

2020-06-14 00:00   真理电台  阅读量:4546

读经一(他以你祖先不认识的「玛纳」,养育了你。)

恭读申命纪 8:2-3,14-16

​读经二(饼只是一个,我们虽多,只是一个身体。)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 10:16-17

恭读圣若望福音6:51-58

那时候,耶稣对群众说:“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我所要赐给的食粮,就是我的肉,为使世界获得生命。”

犹太人彼此争论说:“这人怎么能把他的肉,赐给我们吃呢?”

耶稣向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活。”

“因为我的肉,是真实的食粮;我的血,是真实的饮料。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不像祖先吃了‘玛纳’,仍然死了。谁吃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

——基督的福音

证道:

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

今天我们大家一起来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这个节日本来应该在星期四举行,但为了牧灵的需要,我们来挪到主日天,和大家一起来庆祝这样一个伟大的爱情的节日。今天的分享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讲:

第一个面是耶稣基督祂建立了爱的圣事,我们从天主对我们使人爱的角度来分享。

第二个方面是当我们面对这样的一个伟大的爱情的圣事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回应、来领受。

就是这两个主要的方面:耶稣基督祂对我们的爱以及我们对祂的爱的一种回应。

我们大家可以用我们的想象力,回到耶稣基督在祂最后的晚餐厅的时候,那个时候祂建立了圣体圣事。祂把祂的体和血留给我们,做我们人生旅途的食粮,耶稣基督祂不只是来告诉我们回归天父的道路,同样祂也做我们旅途的食粮。耶稣说,再没有比为朋友舍掉性命这更大的爱情了。所以,当我们看最后晚餐厅的时候,耶稣基督祂把祂自己给予了我们,表达了祂对我们世人无与伦比的大爱。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国内,有好多的地方因为我们的工具的问题,我们打出来的面饼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都过火了,就是发黄,有的可能还不是太熟,有的可能不是那么圆,等等。我们领圣体的时候,会看到很多的这样的一个情况。不像国外的祂们有统一的制造质量特别的好,连一点的碎屑都不会掉。我们这里圣体送完之后有很多的碎屑。每一次当我送圣体的时候,看到这样的一种情况,我的心中就特别有感触,就会想到想耶稣,祂居然临在这样一个卑微的面饼之下,祂对我们的爱有多么的大。祂谦卑,祂空虚自己取了奴仆的形体降生成人。但是,祂也临在这样一个非常卑微的一个面饼当中,所以,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耶稣基督祂对我们世人的爱有多么的大,特别是对于我自己。甚至有的时候我会这样想,谁领了这样的一个圣体,祂是更有福的,祂能不能从这样的一个圣体当中看出来,耶稣对我们那个最大的爱情。当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情况的时候,让我们想,耶稣基督祂在最后的晚餐的时候,祂把祂的爱留给了我们。我想我们教友们在生命当中可能有很多次的去领受主耶稣的圣体圣血,我们心中对圣体的尊重,特别对我们天主教徒来说,在心中对耶稣圣体的尊重是非常大的。

现在我们进入到第二个方面,我们对耶稣基督圣体的一种尊敬,这样的一种回应。我们怎么去回报耶稣基督的这份爱?当然,我们领受耶稣基督的圣体圣血,做我们旅途的食粮,要让我们在每一天具体的生活当中,去实践耶稣基督的这份大爱。让我们在生活当中能够在每一天,每一件事情上,都能够把耶稣基督留给我们的这份爱生活出来,这才是非常好的领受耶稣基督的圣体。我也想分享一下,我们今天面对耶稣基督圣体的时候,态度的转变。我记得小时候,在我们的礼仪还没有改革之前,领圣体的时候,教堂前面有一排栅栏,然后我们有一块白布,会把那个白布翻过来,大家都捧着手跪在那里托着白布,神父会挨着送圣体。那时候,我们去领受的时候心中非常的虔诚。还有就是当我们领完圣体的时候,总会有一段静默的时间,让大家去和耶稣交谈。因为我们把耶稣领到心中,我们会有很多的话,很多的求恩,很多的谢恩或者很多的感触要和耶稣说。再看我们今天,当我们走进教堂的时候,可能我们连鞠躬也不鞠了,但以前我们进教堂的时候都要打千。我们现在有很多都是手领圣体,有一些人领圣体的时候,甩着胳膊就去了。当然,我们会说领圣体最重要的就是心灵的准备,我们灵魂的准备,人看外在,天主看人心,这么说也可以。但是,不单单我们灵魂上要是洁净的,来参与礼仪的时候内心要准备,当然,这些准备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内外合一的表达,我们说我们内心对耶稣基督的圣体特别的虔诚,特别的尊敬,但是我们发现,很多的时候,我们外在却没有一点点的虔诚。今天基督圣体圣血节的时候,让我想到以前的人对耶稣圣体的是那么尊重,在我们今天来说越来越少见。不是说那样的方式就是最好的,但是我们今天,我们越来越随意。

今天,我邀请大家来反省,在今天的这样的礼仪的一个表达当中,我们能不能表达我们对耶稣基督至圣圣体圣事的一种尊敬。很多时候,我们会讲一些高大上的理论,说基督圣体圣事在我们教会中是至尊至大的圣事,可是,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外在的尊敬都没有,怎么可以说我们对耶稣,这样的一个伟大的爱情的圣事重视和尊重呢?

所以,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我们第一个就是想念耶稣基督祂对我们的爱,祂给我们留下了旅途的食粮,祂的圣体圣血留给了我们,我也邀请大家去看,在我们面对耶稣圣体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样的一个内在的和外在的这样一个表达来向至尊的圣体圣事,表达我们的虔诚和敬意。这留给我们让我们在生活当中,用我们具体的外在的表达和我们内心的态度来表示对耶稣伟大的爱情的圣事的尊敬和感激。

现在让我们大家做一个祈祷:主耶稣,我们感谢你把你的圣体圣血留给了我们,做我们旅途的食粮,愿我们在生命当中的每一天,每一个时刻里都能够记得你对我们的大爱,让我们在每一个境遇中都能够记得,你对我们的陪伴,把你的圣体圣血留给我们就是为了增加我们的力量,让我们从中获得力量,在生活当中为你的爱,去做美好的见证。阿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