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圣像为啥要通过主教神父祝圣后才能恭拜,如果没有,就不能恭拜吗?

2020-06-26 18:57   真理电台  阅读量:6764

问题留言:

神父您好!请问一下圣像为什么要通过主教神父祝圣后才能恭拜,如果没有,就不能恭拜吗,另外现在很多网上也有圣像图,也不能在网上的圣像图直接恭拜吗,谢谢!

随风神父:

关于圣像的问题,我们曾经在以前的节目里讨论过(问问神父第35期)。今天这位听众又提出了新的问题,因此我们在这里再给大家做一些进一步的解答。

首先,圣像的祝圣,是教会的圣仪

教友们之所以拿着圣像来找主教或神父寻求祝圣或祝福,这是教会信仰的表达,是教友圣事生活的延续,是教会的礼仪行动,我们教会称这样的行动,为圣仪。

在《天主教教理》1667.号上说:「慈母圣教会设立了一些圣仪,这是模仿圣事而设立的一些神圣标记,用以表示因教会的代祷而获得的某些效果,尤其是属灵的效果。藉著圣仪,使人准备接受圣事的主要效果,并圣化人生的各种境遇」。

同样在教会的《祝福礼典》中,特别也告诉我们:“祝福礼是模仿圣事的形式而制订的,其所特别要表达的常是属灵的效能,而这些效能是通过教会的恳祷而获得的。”(祝福礼典10号)

因此,教会要求圣像、圣牌、圣水等的祝圣或祝福,由主教、神父或执事等来进行。之所以保留给他们,是因为祝福礼的职务,涉及基督司祭职中一项特别的运作,并且是按照各人在天主子民内所属的位置和职分而执行,所以在教会的祝福礼典中,特别规定,圣像圣牌的祝福,由主教、神父来执行。(祝福礼典18)

其次,“祝圣”是为了分别开来

“祝圣”(consecration)一词,源自古希腊文,字面意思是“与神圣连结”,与神圣化(Sanctification)是同义字。它指的是将一个人或一件事物分别开来,特定来作上主的用途,使其神圣化。因此,当我们提到祝福(祝圣)圣像时,它要表达的是“分别开来”和“赋予特殊用途”双重意义。例如祝圣木十字架:木头本来可作很多用途,如燃料、家具、房屋等,做成了十字架后,它可以是装饰品,但是经过透过教会的祝圣后,它便从一般木头中被分别出来了,从此它有一种新用途,成为天主圣宠的渠道,并不可作其他的用途。而如果破坏了,也不可当其他一般的物件随便处理。

就如这位听众所说的:平时生活中有很多十字架或圣像,尤其是在网络上,那么它们没有被祝圣与祝圣的不同就在于此。所以,教友们买了圣物,通常都会找主教或神父祝圣,而此祝圣主要是通过教会的祈祷,赋予此圣物成为天主恩宠的工具,并祝福用该圣物的人,能仿效圣像中的圣人更加走近天主。

《天主教教理》1672号说:“ 某些祝福有其持久性:因为它们把一些人奉献于天主,或保留一些物件和地方,专供礼仪的用途。”

所以说,圣像的祝圣,就是为了帮助基督信徒,善度基督徒生活,在各种境遇中,获得天主的恩赐,更好的走进天主。就如《天主教教理》1668. 圣仪是由教会所建立的,为圣化教会的某些职务、生命中某些情况、基督徒生活的不同境遇、及有益于人类使用的物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