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天主也看人情面子吗?不然为啥我们经常祈求他人或圣人们代祷呢?

2020-06-26 17:53   真理电台  阅读量:4496

问题留言:神父,我问的这个问题比较奇怪,有些不合适,问题就是:难道天主还看人面子吗?我们祈祷的时候会请求别人的代祷,也会请求在天上的圣人们和天使代祷,似乎请别人,特别是许多人一起祈祷,和请在天上的圣人们和天使为此代祷,天主就比较容易俯听,难道天主还看面子吗?

随风神父:当然,天主不会像人一样,看人面子而行事。之所以这位听众有这样的想法,可能和平时人们解释代祷时,用拟人化的方式有关。很多时候,为了让人们更好的理解教会的道理,讲解者,可能会运用一些生活中的事例,或是说法来解释。不过,我们把这种比喻的方式,当成事实来理解天主,我们就错了。代祷也是如此,我们需要正确理解。

一、代祷不是看面子,而是承担与共融

“我会为你祈祷的!”相信我们都对这句话很熟悉。这是我们在聆听他人的困苦烦恼后,通常会有的一种回应。这种回应,表达的是我们对他人的支持与愿望,更是我们深深的爱。当然,如果只是把这句话当成我们的说辞,应对他人,就另当别论了。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邀请他人为我们祈祷。特别是我们会求圣人圣女们为我们代祷。这更不是面子问题,而是我们信仰中非常重要的表达——相亲相爱,互相支持。

因此,代祷绝不是看面子,代祷是让我们成为一体,互爱互助,肯于为了他人而做出牺牲,甘于为他人付出一切,承担一切。因着代祷,让他得着力量与安慰,这才是代祷的真意。

关于代祷的教导,从圣经的创世纪到新约的宗徒书信,都给与我们不同的指引,因此代祷的历史久远,教会也秉承了这样的传统。关于代祷的教导在《天主教教理》中是这样的:

  1. 转求是求恩祈祷的一种,它使我们的祈祷更相似耶稣的祈祷。祂在父身边,是我们唯一的转求者,不断为众人,特别为罪人转求。祂「常能拯救那透过祂接近天主的人,因为祂常活著为他们转求」(希 7:25)。「圣神亲自为我们转求,…… 按照天主的旨意,代圣徒转求」(罗 8:26-27)。
  2. 从亚巴郎起,转求、为别人求恩,是一颗与天主仁慈相协调之心的特点。在教会时期,基督徒为别人的转求分担基督的转求;这是诸圣共融的表达方式。在转求中,转求者「不只顾自己的事,也顾及别人的事」(斐 2:4),甚至为伤害他的人祈祷。
  3. 初期的基督徒团体强烈地度著此种分享的生活。保禄宗徒就是这样让各地基督徒团体参与他宣扬福音的职责,同时也为他们转求。基督徒的转求不分畛域:「为所有的人,为有权位的人祈祷」(弟前 2:1),也为迫害者和拒绝接纳福音者祈求。

由此,我们可以很清楚的明了,代祷是我们诸圣相通互为一体的表达,更是我们愿为他人受苦的大爱。一个真诚的代祷者,一定是怀疑慈爱的人。

二、代祷让我们更明了天主的心意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创世记》18章出现的亚巴郎代祷场景。当时,由于索多玛这个城市罪恶滔天,引来了天主的惩罚,当亚巴郎知道天主要惩罚这个城市时,他替索多玛向天主求情,希望天主不要毁灭这罪恶之城。从“如果有五十个义人就不灭城”到最后“十个人”,亚巴郎一步步逼近,虽然如此,天主并没有因为他讨价还价式地求情显示不悦,反而是很有耐心地回应他。所以,从这个场景中,我们可以看到,亚巴郎的代祷,帮助他一步步更深了解到天主对于世人的慈爱。

亚巴郎的请求显示出他对生命之关爱,但是,他的请求,也更显示出天主比他还爱人,即便为了十个人,天主也不会惩罚一座城市。因此,当我们持续地为一件事祈祷时,我们会逐渐明白天主的心意是什么。

这也就让我们回到了祈祷原有的意义,祈祷是为了让天主的旨意施行,而不是为了我们自己。祈祷不改变天主,改变的是我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