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耶稣有丧礼吗?Did Jesus have a funeral? (2)

2020-06-21 23:15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0194

(例句)阿黎玛特雅人若瑟和尼苛德摩,将耶稣的遗体,用敛布和香料裹好,就近在园子里的一座新坟,安葬了耶稣《若望19:38-42》  

Joseph of Arimathea and Nicodemus took Jesus’ body, wrapped it with the spices, in strips of linen, placed it a new tomb in the garden nearby, and laid Jesus there 《John 19:38-42》(续前)

耶稣的“后事”,在《四部福音》里都有记载《玛窦27:57-66;马尔谷15:42-47;路加23:50-56;若望19:38-42》,其中《玛窦、马尔谷、路加》三部对观福音的记载,大同小异,经综合后简述如下:

阿黎玛特雅人若瑟(一位显贵的议员、期待天主国的人)去见了彼拉多,获准卸下耶稣的遗体,用洁白的敛布包好,安放在准备给自己使用的新墓穴内,把石头滚到墓口,就走了。从加里肋亚跟着耶稣来的那些妇女 - 玛利亚马达肋纳和若瑟母亲(也叫玛利亚)等等,在后边跟着观看那墓穴,看耶稣的遗体是怎样安葬的,就回去预备香料和香膏(准备安息日过后,再来给耶稣的遗体裹上)  

*由上述记载看来,是若瑟一个人在料理耶稣的遗体(以我们习惯看到的耶稣的身材来说,似乎不太可能,应该至少有一两位男性帮忙),而且安葬动作并未完成。

但根据《若望福音》的记载,那位在耶稣刚出道时就来夜访、探讨“重生”道理的尼苛德摩《若望3:1-15》,带着约一百斤用没药和沉香调和的香料来了,一起取下耶稣的遗体,照犹太人埋葬的习俗,用敛布和香料把祂裹好,正好附近的一个园子里,有一座没有安葬过人的新坟墓,他们就近在那里安葬了耶稣。

*《若望》里没有提起任何妇女。不过显然妇女们应该就在旁边看着,或至少知道耶稣已经裹上香料了,所以安息日后第一天的清晨,天色尚黑的时候,玛利亚马达肋纳“空着手”就来到坟墓那里,也因此成为第一位见证耶稣复活的人.。

综合上述记载,耶稣受难后确实只有很少数人参与的“葬礼”(圣经上也仅用安葬),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丧礼”,主要是因为

一、当时罗马帝国统治者和当地“主流派(司祭长们和法利赛人)”一心一意要陷害耶稣,肃杀气氛浓厚,受难前夕宗徒们都四散(应该没有走远,只是躲进人群里了);再说从世俗看来耶稣总是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罪犯,“治丧”确有难度。

二、时间上太仓促了,当时天都黑了。或许若瑟和尼苛德摩想说等安息日过后,气氛缓和了,再找宗徒们商量看怎么办理。但谁也没想到第三天一早耶稣就复活了,来不及也不需要办“丧礼”了。

尽管没有“丧礼”,却一点也没有减损耶稣的荣耀,因为祂在还十字架上时,就有两个人,提前给祂如下妥切的祭文(Eulogy)

-- 右盗训斥左盗说: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路加23:41》

-- 看守祂的百夫长说:这人真是天主子《玛窦27:55》

附图一、二  若瑟安葬耶稣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