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主啊,你在吗?

2020-06-13 10:33   文/汩汩溪流  阅读量:6051

生活在一个老教友家庭,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祈求天主吧,天主会帮助你的,你的一切需要天主都知道”。这么朴素的道理是大家都明了的,在生活中我也是能够经验得到的,可是,当我经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的时候,我也会抱怨天主,甚至会有这样的质疑——主啊,你在吗?

这是最近使我感到不愉快的一件事,通过这件事,天主消除了我内心的质疑。

这次考试的失败让我感到非常的悲伤、不安。是我的期望太好了吗?考前我都没有想过这次考试会失败,只是设想了一下考试通过后的喜悦、轻松、解放。我为什么会如此自信甚至自负呢?可能是最近的考试都还理想的缘故吧,加之考之前的练习情况还不错,因此疏忽大意了吧。

知道考试结果的我,内心真的好悲伤啊,这种悲伤的情绪已经好久没有经历过了,这时我的内心是脆弱的、无助的,我需要依靠信仰来消除内心的阴霾,我便开始了一次与天主的密谈。主啊,每次考试之前我都会向你祈祷,求你帮助我顺利通过考试,在大多数情况下,得知考试结果后我的反应都是“感谢天主”,就算成绩不太理想我也会坦然接受,不会过于烦躁、悲伤,可是这一次的考试失败真的让我好难过啊,考试之前我向你祈求“主啊,陪伴着孩子顺利通过考试吧”,妈妈还以此为意象为我求了一台弥撒。可是,这次的经历真的不是令人愉快的——早晨早早的出发了、与别人产生了一个误会、考试等待了那么长时间、两次考试机会都失败了……一件件不愉快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我的理智告诉我“没关系的,还有下次呢,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我还是忍不住询问天主“主啊,你在吗?你听到我的祈祷了吗?进教之佑圣母,相信你就会有奇迹的,为何结果会是这样的呢?我是多么的想告诉我的家人、朋友、教练‘我通过了’这样的好消息啊,但我没有。”

“主啊,你在吗?”这个疑问你会回答我的,是吗?

“孩子,我一直都在你身边陪着你”,这个来自内心的声音是你给我的答复,是吗?“孩子,你喜乐时,我与你同在,你悲伤时,我亦与你同在,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在注视着你,陪伴着你,你喜乐时会说‘感谢主,赞美主’,我当然因你的喜乐而高兴,为父的,哪有不希望孩子是喜乐的呢。但是,只有经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才会让你的心变得坚强啊,失败一次,就要接受一次失败,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你就获得了一次成长。”

主啊,感谢你对我的答复,透过这一次不愉快的经历,我重新审视了我自己——我有做事疏忽大意的毛病,求主帮助我改正,让我成为一个细心谨慎的人吧。

我重新审视了我和父母的关系——当我知道考试失败的结果后,我是多么渴望从父母那里得到安慰与鼓励啊,我第一时间给爸、妈打了电话,他们说“孩子,没事,还有机会呢。”爸、妈你们知道吗,我是多么想见到你们啊,向你们倾诉我内心的委屈,此时,我意识到了平时我对你们太冷漠了。主啊,感谢你让我通过这次的经历意识到父母在我心中的地位原来是这么的重要,主啊,求你教给我如何去好好的爱他们吧。

我重新审视了我的信仰——一切都是天主上智的安排,即使是令我我悲伤、难过的,事情既然发生了,那就是天主允许的,就要学会去面对,去接受。我为什么会有“主啊,你在吗”这样小信德的疑惑呢?是因为悲伤的情绪笼罩着我,使我的心向天主封闭了。主啊,我愿意向你打开心门,求你抚慰我受伤的心。主啊,我愿意与你和解,求你安慰我。

从悲伤中走出来吧,在主的陪伴下继续向前。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