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上主、凯撒、特朗普 God, Cesar, Trump  (1)

2020-06-06 15:55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8932

(例句)耶稣对设下圈套来陷害祂的法利赛人说:那么,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他们听了大为惊异,遂离开祂走了《玛窦22:21-22》

Jesus said to Pharisees who came with plot to accuse him:  “So give back to Caesar what is Caesar’s, and to God what is God’s.” When they heard this, they were amazed. So they left him and went away.  《Matthew 22:21-22》

话说法利赛人用该不该向(异国统治者)凯撒纳税的圈套来试探耶稣,耶稣四两拨千斤,用(例句)里那句名言顶了回去,让他们灰溜溜的离开了。

所谓“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意指世俗的国度和天主的国度是不同的领域,世俗的人热衷于追求名利,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往”;而属天的人,追求灵性的生命(spiritual life),表现在生活上就是悲天悯人、关怀孤寡、照顾弱小、探望病患和坐监者等等《玛窦25:31-46》。 

耶稣上述名言成为后来“政教分离”- 政治(政府)和宗教(教会)分开的依据。不过历史上“政教分离”始终很难清除划分:例如中世纪国王们总想染指对主教的任命权,而教宗们则致力于保留对国王们加冕的虚荣。

现在则是另一种情况。以美国为例,尽管宪法上清楚规定“政教分离”,但这条“红线”却时常因执政者和教会高层“相对气势”的强弱而摇摆不定。政客们最期待的就是“选举的时候获得教会的支持”(默许和鼓励教友们踊跃投票给特定对象),而执政后就希望教会对他们的政策措施“闭嘴”(to be a silent church)

但是教会基于信仰和职责,对于经济 (就业机会和所得分配)不公、种族歧视、社会紊乱、人权公义未能伸张、道德沦丧等等违反基督教义的情事,又必须“为民喉舌”,这就可能危及执政者的权益、必须除之而后快了。正如耶稣出道后仅仅两年四个月,由于讲道具有权威,又行医治病驱魔赶鬼,对当时广大的中下阶层极具吸引力,所到之处常有大批群众追随,最终被凯撒政权视为“危险分子”而处死了。

方济各教宗自2013年3月就任以来,每天在不同的场合,除了对圣经、信德的传道解惑之外,还将对全球移民(难民)、经济不公、地球生态保护等等纳入为他福传事业的中心。2016年2月他访问墨西哥时,对于当时还在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要在美墨边境大量建设围墙的政见,批评他不是基督徒(not Christian)。特朗普立刻在推特上反击教宗过于政治化。教宗不以为忤、也不改其志。(待续)

附图一   耶稣拿着铸有凯撒头像的硬币说:凯撒的归凯撒... 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