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痛苦会带给人很多的帮助和进步,这是真的吗?(上)

2020-05-06 19:34   文/治愈小精灵(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14422

这个主题我打算用上、下两篇和大家来聊一聊:

上——愿可以帮助身患疾病的家人,在痛苦中如何体会耶稣在身边

下——愿意可以帮助大家做收心祈祷,在内心纷乱中找到耶稣

我的身边有生病的家人,大家之前都是在拒绝病苦,当然,这是人性之所向,我们都不愿意生病。当我们生病时,我们第一反应就是除了看医生吃药外开始向天主祈祷,愿天主拿走我们的病苦。当然,有的人的病苦被天主治愈,然而没有被天主所治愈的家人又要如何来处理自己的情绪、病苦呢?

有的家人因着抱怨病痛而恼怒天主,进而远离天主,更甚于离开教会;有的家人会因着时时的病痛而让自己陷入低谷。

现在,让我们先来看看圣女大德兰与我们说了什么,以下内容是《全德之路》第十一章部分内容:

对于身患病苦的家人,是不是可以从上面的内容中看到自己的身影呢?

1、对于女人每个月的不舒服,我们是不是经常抱怨腰酸背痛难受之极?

2、对于自己的病苦,我们和家人抱怨,然而家人是否能帮助我们减轻病苦呢?

3、对于自己的病苦,我们和家人不停的、没完没了的念叨,最后演变成为自己变成了“祥林嫂”,家人也都认为我们神经质了。

【生病不抱怨】——是圣女大德兰带给我们的切入点,然而不抱怨真的可以体会到耶稣在我们的身边,祂陪伴着我们吗?是的!【不抱怨】看似是一件小事,然而它的果实是丰厚和美妙的!

对于病痛的难受——我们不抱怨;因着不抱怨,我们才能接受病苦;因着我们接受在我们身上不离开我们的病苦,我们才能拥抱疾病;当我们拥抱了病,我们才能发现,原来病苦在哪里,耶稣就在哪里;进而,我们才能明白原来老教友们说的痛苦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

让我们来捋一捋上面这个顺序哈:

当病痛来临,我们一味的想让天主拿走它,然而病并没有减轻或者去除时,我们开始发脾气、生气天主,这时我们是不是在拒绝天主、拒绝病?当我们在拒绝时,我们不会愿意接受它的。所以,我们可以试试大德兰教导我们的不抱怨,当我们不再抱怨,我们自然而然地就是接受了病的存在。当我们不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不可能会拥抱一个人,所以当我们在接受了病的存在时,进而我们能去拥抱它。这时,转折点来临了——

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我嗓子疼,当我不抱怨、接受嗓子疼并且拥抱这个痛苦时,我顿悟:嗓子疼的那里,耶稣就在那里!也就是说,耶稣在我嗓子疼的那里陪伴着我们。哇,是不是除了领圣体外第一次感觉到耶稣居然离我这么近!痛苦不再是自己的痛苦,而是耶稣陪伴着自己!由此——属神的内心平安从此与自己同在!——耶稣是爱我们的,只是方式不同罢了!——他承受了我们脆弱,担荷了我们的疾病。玛8:17

只有在这时,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借着病痛我们可以找到耶稣,或者进而体会到耶稣时时与我同在!

如果痛苦来临,我们因着它而跌倒不再想站起来,并且不再与耶稣亲近,它真是我们的绊脚石;如果我们借着它更能体会到耶稣与我们同在,那么它就是我们一步更甚于一步走近耶稣的基石。

因着病苦更能与耶稣结合,这是美妙的,是天主给予的特殊的爱。如果想有所体会,需要做的第一步:生病不抱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