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以色列人、犹太人、希伯来人 Israelites, Jews, Hebrew (3)

2020-04-30 16:05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7178

(例句)耶稣站在总督(彼拉多)面前,总督审问祂说: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玛窦27:11》
  Jesus stood before the governor, and the governor asked him, “Are you the king of the Jews?”“You have said so,” Jesus replied.   《Matthew 27:11》

“犹太人”的称呼,是在“以色列人”一词约一千二百四十年之后才出现的。

话说撒罗满王在公元前约九七O年建造第一圣殿、国势达到巅峰。但仅仅四十年之后,国家就一分为二:北国(以色列国)包揽十个支派,定都撒玛黎雅,信仰多神,但在公元前七二二年为亚述王国所灭,全境人员大迁徙混居,十个支派基本“散架”了

南国(犹大国)仅有犹大和依附于它的本雅明两个支派,定都耶路撒冷,笃信一神,国运稍长,也在公元前五八七年为巴比伦王国所灭,大量精英被俘虏去巴比伦充军。可是仅约五十年后、公元前五三九年来自北方的波斯帝国又灭了巴比伦,公元前五三八年波斯王居鲁士(Cyrus)谕令释放以色列人回归祖国,还资助他们重建第二圣殿。

问题在于:信仰多神的撒玛黎雅人想参与城墙和圣殿的重建工作,被信仰一神的充军归国人员拒绝了,撒玛黎雅人就开始搞敌对和分裂破坏,竟然也说服继任的阿塔薛西斯王,谕令停工,不准修城。这些反对者取得谕令的副本,就急速前往耶路撒冷,来到“犹太人”那里,用威胁和武力迫使他们停工《厄斯德拉上篇第四章》

此后,“犹太人”的称呼,就频繁出现在《厄斯德拉》、《乃赫米亚》、《艾斯德尔》、《达尼尔》上,《新约》里更几乎每部《福音》和《书信》都可以找到。

至此,希伯来人、以色列人和犹太人的区别和关系可以大致梳理如下:

一、希伯来人:公元前一八五O年左右开始称呼,对象是亚巴郎(及其子孙后裔)。理论上现在的阿拉伯人也是“希伯来人”,但这个称呼被犹太人垄断了。

二、以色列人:公元前一七七五年左右开始称呼,对象是雅各伯(及其十二个支派的子孙后裔)。但现在国际上将它定义为“持有以色列国籍的人”(包括阿拉伯裔及其他任何族裔),明显是“扩大适用范围”了。

三、犹太人:公元前五三五年左右开始称呼,对象是从巴比伦充军归来的犹大国遗民(主要为犹大支派、本雅明支派,极少数其他支派)和他们的子孙后裔。但现在的定义是“所有皈依犹太教的人”(可以是任何族裔),“适用范围”更扩大了。

附图一  总督彼拉多审问耶稣: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铜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