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在困难前的选择

2020-04-07 10:40   文/白建清神父  阅读量:6115

 

圣周最显眼的事件就是天主子耶稣基督为了承担我们人类的罪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然而,圣周的中心却不是主耶稣所遭受的惨绝人寰的苦难,而是祂在苦难和死亡面前所做出的爱人的选择

 

传统上,在圣周五,我们会举行纪念主耶稣苦难的礼仪,然而,我们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祂的苦难中,更不应该夸大苦难的价值和意义。其实,不是主耶稣的“苦难”有意义,而是祂在苦难中的“选择”有意义;不是十字架的酷刑有意义,而是主耶稣将苦难和死亡作为承行天父的旨意而继续爱人的机遇,才是圣周五的意义。

 

天主子耶稣基督用祂的生命为我们做出了选择的模范。按照人性,祂也不愿意面对迫害和死亡,恸哭祈祷(玛26:36-46),祂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十字架的痛苦,“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玛26:46)然而,祂却选择在艰难痛苦中,在死亡中“承行天父的旨意”,继续爱人,继续宽恕人,继续向人显示天父的爱。

 

在每一个境遇中选择爱人,就是选择和天主在一起,选择不受迫害和罪恶的诱惑而放弃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然而,在苦难面前,在死亡的威胁中,我们自己的经验,以及所看到听到的故事都让人明白:单靠人的修养,单靠人的信念和能力,是靠不住的。只有在不断祈祷中,在含泪祈祷中(希5:7),我们才能靠着圣神的扶持,而做出信仰的选择

 

 

痛苦是罪恶的后果;十字架是所有罪恶的“代表”。基督徒从来不会称赞痛苦,也不是自寻受苦的自虐狂。十字架如果离开了深爱我们每个人、代替我们承担罪恶后果的天主子耶稣基督,就没有意义。

 

所以,我们学习的不是主耶稣受了哪些苦,而是祂如何面对艰难困苦,却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我们不是喜欢受苦,不是喜欢背十字架,而是师法主耶稣,在痛苦和十字架面前,继续善尽我们生活的责任、信仰的责任和爱德的责任。

 

正如在天主前没有废物,我们基督徒的每一个遭遇都是天赐良机。我们看到每个人都是高贵的灵魂。就是那些迫害我们的人,那些作恶的人,在主耶稣的信仰中,我们也看到天父对他们的爱,以及他们被魔鬼奴役的可怜。

 

所以,圣周,不是庆祝代表主耶稣所遭受的各种艰难困苦和迫害的“十字架”,而是庆祝天主子耶稣基督在面对所有的“十字架”时,祂没有逃避,没有妥协,而做出了承行天父旨意的“信仰的选择”。

 

我们人最常遇到的“诱惑”是在困难面前放弃、变道、避重就轻和寻找当下的成功。

 

这其实是我们青年人常有的态度:学习有困难了,放弃;工作有困难了,放弃;和人来往有困难了,放弃;在一个地方有困难了,放弃……缺少信从天主子耶稣基督的人,在困难面前只会放弃;信从了主耶稣基督,在每一个处境面前,我们都会看到新希望,做出信仰的选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