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和年轻人在一起

2020-04-05 11:50   文/高志国神父  阅读量:5357

1

 

在我修道之前,正是教会重新开放不久。教会的好消息接连不断。我们村的雒隽神父晋升为主教,紧接着又祝圣了一位年轻的神父。过了两年,新的圣堂也建了起来了,乐队也成立了。恢复信仰的人越来越多,领洗进教的人也越来越多。圣堂是村里最活跃的地方,教会的事务也是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

 

那时候,我对信仰其实了解的并不多,进堂完全是受爷爷奶奶和身边同龄教友的感染。尤其是李稣光修士,他和我们一起玩耍、一起进堂、一起学要理,给我很大的触动,让我心里也开始向往修道的生活。

 

后来,我在弥撒中担任读经员,变得更积极了。直到现在,我仍非常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更加感谢天主,祂在那个时候召叫了我。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教会应该富有活力,一个有生命力的教会才更加吸引年轻人!

 

2

 

在我晋铎之后,在堂区还是在教区常组织青年活动,直到现在。通过青年活动,我一方面能够强烈的感受到他们对信仰的渴求,也能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要。了解从聆听开始。还记得有一年青少年信仰夏令营期间,我跟一位年轻人聊到深夜,我认真聆听了他的信仰与生活体验,也听到了他对教会的期许,让我感觉到年轻人的信仰培育非常非常的重要。

 

年轻人有很多想法,甚至是很奇异的想法,但这些想法,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他们生活的动力之一,也是教会了解他们的渠道。教宗方济各对青年人说:“教会也期望聆听你们的声音、你们的感受、你们所信的,甚至是你们的疑惑和你们的批评。你们要让人们听到你们的呼声,让这呼声在团体内回荡,传到牧者的耳中。”

 

和年轻人在一起,这是教会的使命。教会用神圣的礼仪、不变的真理和对主的热爱吸引年轻人;反过来,教会也深受青年人的影响,促使教会不断的以更新、更活跃的方式,锐意改革,适应时代。正如“世青节”的创始人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曾对年轻人说的:“和你们在一起,我也感觉年轻了!”

3

 

偶然的一次机会上,我和几位年轻人座谈。其中一位在外打工的教友分享了他的信仰历程。他说他每天工作很辛苦,但是,他会每天坚持念早晚课和玫瑰经,每周六下午参与主日前夕弥撒。他感觉不能离开天主,天主也的的确确祝福了他的生活。

 

在外打工没有了父母的督促,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喜欢和对主的热情,在年轻人当中是那么的可贵。信仰的体验越来越深刻,必然会使年轻人更加热忱。坚持祈祷是拥有这种体验非常重要的因素。

 

一位姊妹曾经在学校里面,天天晚上坚持念玫瑰经,有时候累了,念着念着就睡着了,念珠都掉在了地上了。这样的信仰热情,使她始终保持着对主的那份儿热爱,也感染着其他的人!

 

4

 

年轻人在教会中的服务也不容小觑。我申请了教区的公众号,但是一个人无法维持,搁置了一年时间。一位年轻的姊妹主动请缨,并召集了另外一些年轻人帮忙,把这个公众号“复活”了。

 

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是每天还得花时间征集稿件、收集图片、修改、排版、出样、校对。经过两年的辛苦付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他们的工作,主教神父对他们的工作成果也很赞赏。

 

“青年人,我命你起来”,耶稣的这个几句话,同样是对今天的青年人说的,他们信仰的复苏,势必给教会带来新的生气。

 

教宗方济各鼓励青年人说:“当耶稣注视我们时,祂并不去想我们有多完美,而是关注我们要把心中所有的爱给予他人,并为他人服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