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耶稣的宽恕

2020-03-31 10:05   文/孟神父  阅读量:9829

一段故事

 

在埃及沙漠里有一些隐修士,虽然他们同属一个团体,但都个别分开生活。一天,有一个修士犯了大罪,所有的修士都得到通知,要集会审判这个犯罪的修士。

 

大家都到了,只有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也是他们的长上没到。他们再派人去请他,说:“你是长上,没有你在场,我们不能审判犯罪者,请你来吧!”那长上沉思了一会儿,站起身来,拿了一个有洞的篮子,装满沙子背在背上,说:“走吧!我们现在就去。”当我们来到集会的地方时,那篮子里的沙子差不多都漏完了。

 

当修士们问他这有什么意思时,他说:“这些沙子就是我的罪过,它们在我背后漏下来,我自己看不见它们,今天你们却要我来审判别人的罪过。”修士们听了这些话都静默了,也都宽恕了犯罪的兄弟。

 

耶稣的爱

 

今天的福音是耶稣宽恕犯奸的妇女:当耶稣在圣殿教训人们时,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一个犯奸淫的妇女,他们问耶稣说:“师傅!这妇人是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在法律上,梅瑟命我们应该用石头砸死这样的妇人;可是,你说什么呢?”(若8:4)

 

很多时候,我们也像这些法利塞人一样,自认为自己完美,毫无瑕疵,当看到别人犯错时,好像是嫉恶如仇的人一样指责、判断,恨不得这些犯罪的应该遭到报应似的,特别是年轻人,正值血气方刚之际,很容易冲动,喜欢妄加评断,但事与愿违我们只是小巫见大巫,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前些时候,看到好多报道有关方舟的创办人范尼云的内容,他的所为让人吃惊,一个慈善家,一生致力于照顾智障和残障人士,对肯定生命的精神层面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伟大人物,竟然和xq联系在一起,有关他正面的报道不多,但他所做的贡献人们了解却甚少,但是他的丑闻却传遍世界,一些人大肆渲染,提出自己的定断。

 

请记住不要批评人,不要给人下判断,我们都是罪人,所以我们无权判断别人,而有权判断人的只有一位就是主耶稣基督,祂是无罪的。

 

祂没有给予宣判,却静默了一段时间;当人们都急切等待祂决断的时候,祂只简单地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头罢!”(若8:7)

 

其实我们也是……

 

刚修道时听到还俗的神父、修女真的是无法原谅,无法接纳,很希望他们受罚遭难,但是慢慢做了神父,也步入中年,反倒是同情、可怜那些还俗的神父、修女,感觉他们的离开与我们都有关,如果我们多一点关心和帮助他们,也不至于走向如此地步,再者,没有还俗的神父就一定各方面比还俗的好吗?也不一定,有时我们的问题不比他们小,我们这不是在向别人投石头吗?当我们在思考之后,是否也能感受我们自身的软弱呢?

 

我们其实也是一个该当被投向石头砸的人,只不过是天主包容、善待我们,遮掩了我们的罪过。在四旬期一开始,教会就为我们举行圣灰礼仪,给我们头上撒灰,提醒我们“人啊,你要记住,你原来是灰土,将来你还仍归于灰土。”

 

“他们一听这话,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稣一人和站在那里的妇人。”年老的先走,最后才是年轻的,是年老的犯罪多吗?其实福音的作者有意告诉我们年老的经验多,觉悟高,所以他们很快明白耶稣的意思,认识到自己也是罪人,自己无权指责他人的过失;而年轻人年轻有为,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过失,认为自己什么都正确,故此理直气壮、充满正义感,最后因环境所迫,使他们也看到自身的软弱,承认自己是罪人。

 

所以这个故事为年轻人特别有意思,不要只讲正义,基督徒更要讲慈悲,从耶稣慈悲的面容,使我们感受到天父的慈悲——而告解圣事不正是天主慈悲的标记吗?这段福音让我们看到慈悲比惩罚更能使一个人悔改,更能重拾个人的尊严,更能以爱还爱。

 

“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若8:11)耶稣没有定妇女的罪,祂也没有定那些捉拿妇人的经师和法利塞人的罪,祂更没有定我们的罪。祂不愿使用审判的权力,而宁愿使用救生的权力。祂一次次宽恕我们,重复着同样的话:“不要再犯罪了。”只有降生救世的基督,才能把我们从罪恶中解救出来。

 

所以告解圣事不仅仅使我们获得罪赦,同时它也赐给我们恩宠,使软弱的人能坚强起来,抵抗一切诱惑,战胜一切罪恶。

 

最后,让我们通过今天的福音能学习耶稣的慈悲宽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努力地善待每一个人,使更多的人能被爱所感动,而光荣天父,走向成全。

 

 

已有0人赞赏